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人物访谈
侨商扎根闽东山区务农 打造精致采摘观光园
时间:2017-10-19 01:01:12来源:三农网作者:

  10月17日讯 站在海拔950米的福建宁德市屏南县岭下乡分水头,一片30亩的树莓田中,一颗颗红艳艳的树莓点缀枝头,十分诱人。摘下一颗,放入嘴中,酸酸甜甜。


  眼下是树莓的收获季节,捷克侨商、福建省御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云伟正在田里摘取树莓。他指着面前的树莓田告诉记者,“今年树莓长势喜人,6月种下去,到11月底产量预计有5万斤,产值75万元(人民币)。”

  8年前,郭云伟来到屏南时,白白胖胖,西装革履。而眼前的郭云伟,皮肤黝黑,衣服和鞋子上还沾着不少泥土,一身满满的农民气息。

  回首扎根农业的这8年,郭云伟感慨,“人生没有几个8年,干一行、爱一行,整天和农民打交道,感觉很实在。”

  2008年,郭云伟和包括保加利亚中国商会副会长曾子平在内的三五好友,从老家浙江青田来到屏南白水洋景区旅游,看到这里山好水好,且气候和保加利亚相近,便萌生在屏南扎根务农的想法。

  “本身就是农民的孩子,对农业有感情,也想为农民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郭云伟说。

  郭云伟和曾子平两人一拍即合,2009年12月共同创办福建省御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30年期限租用1000亩荒山,种植油茶优良品种。2010年,保加利亚农业研究院与该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由保加利亚提供技术、种苗,公司提供经费,在屏南建立保加利亚樱桃基地。

  “油茶在中国种植很普遍,屏南具有高山气候资源优势,发展高山特色产业有前景。”郭云伟笑称,公司引进保加利亚樱桃,每年保加利亚专家都会来基地指导,这也成为了中保友谊的桥梁。

  此后,郭云伟又从保加利亚引进树莓、黑莓、乔基伯里新品种进行示范推广。截至目前,郭云伟已育苗种植树莓30亩、黑莓100亩、乔基伯里10亩,年产量3万余斤;并与福州高校合作研究树莓茶、树莓酒、果酱等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

  保加利亚品种育苗的成功,也带动了当地脱贫致富。福建省御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现与岭下、开源、楼厝等村庄17户贫困户签订树莓种植协议,结对帮扶,由公司负责提供苗木、技术指导,并以较高的价格进行收购,保障农户收益。

  一直以来,农业投资大、回报周期长,成为投资者的难题,但郭云伟信心满满。他说,“品种试种成功,校企合作创新,让我对农业的发展更有信心,企业有发展、农民有收益,何乐而不为。”

  无独有偶,也因为农民情结,祖籍屏南县的46岁阿根廷侨商倪亨代2012年回到家乡,并于次年底成立屏南瑞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屏南岭下乡试种20亩的高山晚熟葡萄。

  在倪亨代的眼中,屏南县海拔高、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提高葡萄的品质,且葡萄种植领域空白,一切应该是水到渠成。然而,刚开始的3年时间,因缺乏经验和技术支撑,葡萄虽有挂果,却无法着色,倪亨代着实栽了个跟头。

  为此,倪亨代专程到“南国葡萄之乡”福安市取经,并聘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现在好了,种植面积扩大到50亩,葡萄产量也高,亩产高达3000斤以上,而且个头大、色泽佳、口感好。”

  走进倪亨代的种植基地,一串串晚熟葡萄挂满了藤架,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晶莹透亮。每逢周末,来基地采摘的四方游客络绎不绝,体验葡萄采摘乐。

  高山晚熟葡萄的种植成功,给倪亨代带来极大信心,他计划再引进阿根廷蔬菜品种,以及阳光玫瑰、红提等10余各品种在此种植,打造精致采摘观光园;同时,试种高海拔酿酒葡萄品种,与阿根廷技术对接酿制葡萄酒。

  与此同时,倪亨代决定明年带动20余户农民一同种植高山晚熟葡萄,提供技术支持,帮扶农民增收。“我们是市场上最晚熟的葡萄,市场需求量大,价格也好,对前景越来越有信心。”

  同为侨商,同在屏南扎根农业,郭云伟和倪亨代也有着同样的理念。他们说,农业前景大,但一定要有创新;宁德市生态环境优良、投资环境也越来越好,相信也会有更多的侨企侨商回归投资农业。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