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人物访谈
怀化一位土家族女支书的扶贫路 跋山涉水向上级反映
时间:2017-12-12 00:57:03来源:三农网作者:

  为了参加怀化市基层干部座谈会,她凌晨4点出发,坐车3个小时、坐船2个小时,再乘车2个多小时,跋山涉水只为把全村人的呼声带到会场、把群众的愿望向上级如实反映。她就是怀化市五届人大代表、沅陵县七甲坪镇三星村支部书记全慧芳。

  自2013年担任三星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全慧芳严格要求自己,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坚持不懈地带领全村356户1357村民昂首阔步地向小康迈进,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励志的故事。在她的带领下,全村上下致力脱贫攻坚,干劲十足。

  整体推进 全面打基础

  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扎实开展,全慧芳带领村支两委,依照上级政策严格执行,并结合三星村实际,成立了以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村委会班子成员为主体的工作队,分别按照“单位到村、干部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的要求,确保每户贫困户有1名干部帮扶。从每一项基础工作做起,从每一户农户开始,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扶贫政策。

  在后盾单位沅陵县国土局工作队的帮助下,三星村制定了扶贫年度目标、阶段计划和帮扶措施。其中,对因病、因学、因灾致贫的重点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结对帮扶。同时,聚焦该村产业发展现状、基础设施建设、农户致贫原因和期盼解决问题,为精准帮扶想法子、找路子、出点子。

  与此同时,三星村还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重点保护生态环境,发扬土家文化,传承民俗工艺,积极发展旅游。该村列入了“全国乡村扶贫旅游”示范村及省级“传统村落”名录,国家投入200多万元资金支持三星发展乡村旅游,这些积极的“信号”无疑进一步增强了全村上下干事创业的信心。

  为民造福 着力“先修路”

  为打通联系外界的通道,全慧芳发动全村上下自筹资金30余万元,完成了村内主干道5公里的泥土路扩宽,同时向上级争取公路硬化项目资金100余万元,完成了毛胚路的硬化、提质,确保了村内公路主支干线基本通路,覆盖全村60%以上的农户。

  另一方面,全慧芳带着村干部努力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10余万元,新建言包湾便民滚水坝1座,整修银寺垭危桥一座,保障了7个村民小组370余人的出行安全;新修金河寺滚水坝及3公里公路,告别了老百姓出行靠汽车内胎自制皮筏,肩挑背负的历史;在村里大力宣传留住青山绿水,保护生态环境,争取省、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为扶贫助力。

  在后盾单位的支持下,三星村针对返贫户的现状制定了合理的脱贫规划,调整了贫困村产业结构。目前,该村成立集体经济实体店“河头溪土家特产专卖店”,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预计可为该村创造4万余元收入。同时,全慧芳鼓励村民发展种养产业,建立电商平台,积极组织劳务输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帮助村民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脱贫致富。

  争先创优 打造“智囊库”

  作为村里的“当家人”,全慧芳围绕班子建设,根据村情组情,重点从村支两委班子、驻村帮扶队伍建设抓起,强化村级班子的执政能力,不断提升为民办事能力,为推进扶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星村立足做好适合本村发展的长远旅游规划,发扬土家传统刺绣,把土家刺绣产业做大做强。全慧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自主创业,邀请能人回乡建设家乡,践行全市上下“四跟四走”步伐,助力三星村发展全域旅游,带领百姓“幸福”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