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三农新闻
竹林立体经营成农民增收新渠道
时间:2017-08-17 01:15:25来源:作者:

  卖完竹子竹笋卖竹林碳汇,卖完竹林碳汇还可以卖竹林下套种的中药材连日来,在浙江省遂昌县焦滩乡等地,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社会实践团队的朱玮强等同学,在导师顾蕾指导下调研发现,当地正在推广的该校碳汇竹林下套种中药材的技术,使得当地竹农不仅可以卖笋卖竹获得收入,还可以通过按照标准经营碳汇林、种植林下中药材获得增收,大大拓展了竹农收入的渠道、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遂昌拥有大量的竹林资源,在浙江农林大学的科技支持下,成为浙江省最早开展竹林碳汇交易项目的县市之一。竹林作为重要的森林资源,成林后可隔年连续采伐,也是森林增汇减排优势林种,在浙江农林大学的技术支持下,全县参与碳汇交易项目的竹林面积已经达到了12万亩之多,为山区农民增收创造了新的途径。与此同时,浙江农林大学的科技特派员们,还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指导当地竹农利用有效的林地空间和资源,开发出适合当地竹林下种植的三叶青等中药材种植技术,开创了全新的竹林立体经营模式。

  在浙江农林大学科技特派员的的指导下,当地在种植基地探索竹林下种植三叶青并获得成功。该技术主要采用袋式种植三叶青的方法,每亩竹林可以种植1500袋,每袋至少产三叶青二两,结合市场批发价每袋至少60元,除去成本,每亩每年可以获得净收益1万元。相比较传统的三叶青种植方法,竹林下种植三叶青比其作物下套种三叶青有更大的优势,郁闭度更好,生长环境更优。目前在遂昌各乡镇正在不断推广。

  我们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由于这几年竹材供过于求,竹材价格出现大幅度降低,由2014年每百斤毛竹43元降到25元,且雇佣劳动力砍竹伐和挖笋的成本大幅度上升,竹农的净利润微乎其微。所以他们得知在碳汇林下种植三叶青能实现竹林收入+碳汇收入+林下中药材收入等消息后,越来越多的农户们都表现出强烈的参与意愿,希望参与到竹林立体经营这种新的竹林种植模式中去。朱玮强说。

  按照竹林立体经营模式,不仅可以卖竹卖笋卖碳汇,竹林下种植的中药材也是笔收入。即使笋竹卖不掉,还可以卖中药材、卖碳汇,不仅收入就有保障,而且环境也会越来越好。浙江省景宁县景南乡忠溪村村民徐卫平对继续经营好自家竹林充满了信心。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