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部委资讯
我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增至54.6%
时间:2017-10-12 00:54:36来源:农业部作者:

  新华社南昌10月10日电 随着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近年来我国草原生态修复速度明显加快,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局面得到有效遏制。据农业部最新统计,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4.6%,较5年前提高3.6个百分点。

  这是记者在10日召开的2017中国草原论坛上了解到的。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是指某一区域各主要草地类型的植被盖度与其所占面积比重的加权平均值,主要反映草原牧草生长浓密程度。

  据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近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草原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的支持政策,启动实施了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继续实施退牧还草等工程项目,草原生态保护投入大幅增加,每年投入超过200亿元。在此推动下,5年来全国重点天然草原平均牲畜超载率累计下降了15个百分点。全国天然草原鲜草产量连续6年超过10亿吨,实现稳中有增。

  “不仅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草原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牧民收入持续稳定增加,草原科技水平显著提升,草产业也不断发展壮大。”于康震说。但他同时指出,草原管理、草原牧区发展等方面还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草原资源和环境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巩固保护草原生态建设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

  下一步,农业部将进一步完善草原法律法规体系,加快构建草原生态保护制度体系,并认真实施草原生态补奖政策,落实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同时推进草牧业发展,加快培育现代草牧业新型生产经营主体,提升产加销一体化程度,实现产业发展和牧民增收双赢。

  草原是重要的生态屏障,具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维护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变化等重要功能。我国草原面积近60亿亩,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五分之二。今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上强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