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法律法规
《农药管理条例》新规出台未来行业走势如何
时间:2017-09-12 11:25:15来源:作者:[标签:作者]

在过去的2016年,我国掀起环保风暴,《农药管理条例》经过修改和调整过后全新出台,与此同时,我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计划加快实施,农业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在我国农药全产业链面临变革发展的新时期,该如何把握未来的发展方向?今日,在上海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农药工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来自行业主管单位的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从政策解读、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国际贸易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赵俊贵在会上谈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也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快关系国计民生的石化和农药工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新的命题。”在分析了2016年我国石化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后,赵俊贵指出,我国化工行业的突出问题是传统制造业投资趋于饱和,投资与出口对行业增长的拉动作用减弱。新兴产业虽然发展趋势良好,但规模还偏小,整体带动作用有待增强。这需要整个行业在供给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上多下苦功。

针对接下来的发展思路,赵俊贵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坚定信心,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农药行业新产业体系;二是转变观念,开拓中国农药工业发展的新境界新高度;三是转变商业模式,提高传统行业的组织化程度,做到将行业的议价能力、定价能力、社会贡献能力整体有所提高。

会上,农业部农药检定所所长周普国系统地回顾了国内外农药产业的发展历程。他认为,当前我国农药生产能力全球领先、科技创新能力日益精进、国际市场快速拓展,要将产业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力,加快补齐产能不均衡、产品同质化、产业集中度低等短板。

周普国还就即将颁布实施的新《农药管理条例》进行了解读。他强调,未来农业部门将与农药产业一道,围绕新《条例》实施,正确处理好四种关系,共同推动农药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即: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农药要主动服务“三农”工作和经济发展两个大局;处理好短期与长期的关系,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处理好发展与改革的关系,主动应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理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统筹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资源,借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从字面上理解,包括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在内的农药是以‘杀害’为目的的有毒物质,这种错误的理解会让使用者将农药与毒联系到一起,这是错误的看法。”上海农药研究所专家张一宾认为,未来的农药发展方向应该是“有害生物控制剂”,以“控制”为目标,确保农业的稳产、丰产,确保环境的健康、安全,保证自然界生物链、“生物循环”不被破坏才是对未来“农药”一词的科学解释。新农药的创制、有问题老农药的改造将是考验我国农药工业未来发展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的重点。

随后,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国际交流服务处处长张文君对我国农药进出口情况进行了分析和解读,通过数据分析把握今年的进出口形势,为国内企业的进出口策略提供参考。他用“喜忧参半”来形容近五年我国农药出口情况,在2015年中国农药进出口遭遇5年来首次量价双降态势,2016年则继续呈现双降且降幅加剧。农药出口结构也发生着变化,一直占据出口主力军位置的原药出口数量逐年递减,而原制剂出口比例则逐年提高。

会上,还有来自中农立华、Philips McDougall咨询公司、陶氏化学、Kleffmann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为参会嘉宾带来的精彩报告,分别从国内外市场动态、全球主要作物用药需求、“一带一路”沿线农化市场分析以及加拿大、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哥伦比亚、墨西哥等国家用药情况进行了分享。

第十一届中国农药工业发展国际论坛的召开也正式拉开了2017中国国际农化会议周(CACW)的序幕。据悉,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化工行业分会主办的CACW2017将汇聚全球专家智慧,农药、肥料、种子等领域的政府官员、行业专家、知名学者、企业等代表齐聚上海,通过六大专题会议共同打造农化信息盛宴,通过产品集中展示加强国内与国际,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贸易交流。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