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专家在线
什么是高温闷棚,高温闷棚的好处
时间:2017-08-22 00:52:30来源:作者:

近年来,设施蔬菜栽培面积逐年扩大,由于保护地设施的不可移动性,造成蔬菜重茬现象严重,土传病害高发,尤其是线虫为害的地块,常造成严重减产,甚至绝收。当前正值盛夏高温季节,利用这个机会采取高温闷棚消毒,消除病菌、杀灭虫卵、清除杂草,减少病虫草害的基数,为接下来的蔬菜育苗和移植打下良好的土壤基础。

什么是高温闷棚,高温闷棚的好处高温闷棚的优点

1.防治枯萎病效果好。该病原菌常在土壤中繁衍,当存活量较大时,就会引起枯萎病暴发。夏季高温闷棚对其有较强的杀伤作用,闷棚后表土20厘米深的土层中,90%以上的枯萎病原镰孢菌会被消灭,故其难以在短期内积累到很大的量。所以能一年一度进行夏季高温闷棚的,枯萎病很少发病,甚至不发病。

2.能有效防治卵菌病害。尤其对危害多种蔬菜的腐霉根腐病,对危害茄子、辣椒、西红柿的疫霉根腐病都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3.减轻根结线虫为害。高温闷棚能杀灭10~20厘米深的土壤表土中的根结线虫幼虫和卵。

4.能杀灭大棚内部附着的真菌类病原物,如大棚内附着的病原孢子和各种菌丝、菌核等,能明显减轻各种病害。

5.闷棚的高温杀灭了棚中部分杂草和杂草上的害虫,使叶螨、蓟马、蛞蝓等害虫受到明显抑制,甚至不再大发生。

6.闷棚可使土壤中的有机质进一步分解,所以闷棚前施入土杂肥、粪肥、草肥等,经过闷棚后,其中有机质进一步分解,既发挥了肥效,也避免了生肥烧根。

7.有利于提高药效,并且无残留。通过在闲茬棚室内施用适当的低毒、低残留、光解快、易挥发种类的农药,既可以适量增加用量,提高药效,又能够充分发挥高温强光的作用,把农药的残效期缩短,达到对蔬菜无害又不残留的效果。

8.有利于改良土壤。结合增加有机肥和秸秆的使用量,并科学配施一定量的发酵菌肥,可大大改善土壤结构,丰富团粒结构,降低板结,减轻、延缓盐渍化程度。

以上本文介绍的就是关于什么是高温闷棚,高温闷棚的好处的详细情况,感谢大家的查阅和支持,如果大家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大家可以多多的关注火爆农资招商网公众号:huobao3456tv

|||

高温闷棚主要有四方面的好处

(一)有利于杀灭病菌和虫源。

(二)有利于提高有机肥肥效。为提高无害化、标准化栽培水平,广大菜农、果农大量增加鸡粪、牛马粪等有机肥的使用量,通过高温闷棚,可有利于有机肥的后腐熟。

(三)有利于提高药效和无残留。通过在闲茬棚室内施用适当的低毒低残留、光解快、易挥发种类的农药,既可以适量增加用量,提高药效,又能够充分发挥高温强光的作用,把农药的残效期缩短,达到对作物无害又不残留的效果。

(四)有利于养地和培肥土壤。结合增加有机肥和秸秆的使用量,并科学配施一定量的发酵菌肥,可大大改善土壤结构,丰富团粒结构,降低板结,减轻、延缓盐渍化程度。

分割线 箭头 动态

温室大棚闷棚注意事项

(一)在闷棚前翻地施底肥时一定不要把生物菌肥一起施入蔬菜温室大棚中。如果在闷棚前施入了生物菌肥,那么菌肥中的生物菌必然会在高温闷棚的过程中被灼热的温度杀死,也就发挥不了生物菌肥应有的作用;

(二)一般情况下温室大棚薄膜都是一年换一次,菜农可在春茬蔬菜拔园后,及时深翻棚地,施足鸡粪,利用旧膜高温闷棚,虽然提温慢,需延长闷棚时间,但即使闷棚时间稍长一些也无妨,因为旧棚膜本来已到该换的时候了,闷棚后即可换新膜;

(三)蔬菜温室大棚棚内根结线虫病严重的温室大棚,在高温闷棚前更应将植株运出棚。首先,在拔棵的时候,棵子上势必带有大量的根结线虫,这样将带有根结线虫的棵子运出棚外,就会把棚内的一些根结线虫带出棚外,这样就减少了棚内的根结线虫病菌,再次蔬菜棵子也会遮阴,导致闷棚效果不好;

(四)不少菜农在底肥中把所有的肥料一并施入温室工程大棚,包括生物菌肥,这显然是不正确的。有些菜农甚至在施足含有生物菌肥的基肥后,不仅高温闷棚还配合溴甲烷熏蒸,这种做法更加不值得提倡;

(五)采用新膜,提温虽快,但薄膜受损也严重,因此应控制闷棚时间。一般干闷过后,换上新膜,湿闷15天即可。对于一些老棚,闷棚时间可稍长一些,但尽量不要超过20天;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