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服务 -> 品牌策划
“夏进全家好枸杞养生奶”全案策划纪实
时间:2013-02-26 00:00:00来源:中国农资供销网作者:易欣

拥抱中国乳业第三次商机

——“夏进全家好枸杞养生奶”全案策划纪实

通过对乳品行业和夏进乳业的诊断与分析,我们明确夏进必须以“枸杞奶”为尖刀产品,切入“枸杞养生奶”新品类市场,挖掘资源优势,通过品牌营销“插位”,在“红海”中开创“蓝海”,打造以“枸杞蛋白+牛奶蛋白+闪融技术=DPM”为核心卖点的“全家好养生奶”,力做新品类冠军。

点击浏览 点击浏览

乳品行业的“悖论”

 

中国的乳品行业是一个“既大又小”的行业。

“不懂事的时候喝奶,懂事了反而不喝奶;不懂事的时候不抽烟,懂事了反而抽烟。”这是乳品行业流行的一句话。一个简单的事实暗含着我们国民的健康意识与发达国家的巨大差距。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中国人均奶消费量仅为21.7公斤,是发达国家人均消费量的十分之一。这就说明中国乳业的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容量巨大,前途光明。但目前,我国乳业竞争呈现寡头局面,竞争异常激烈,中小乳品企业生存岌岌可危。对消费者饮奶意识的教育还任重道远。

归纳起来,我国乳品行业大致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市场容量巨大。2005年蒙牛、伊利的销售收入分别达到108亿和126亿,整个乳品行业的销售收入达到886亿,预计2006年整个乳品行业将达到1000亿的销售;

第二,发展速度快。我国乳品行业一直保持较快增长,乳品行业将迈过暂时的发展平台期,随着全民饮奶意识的增强,未来几年内将再度高速增长;

第三,人均消费量提升空间大。2005年全球各主要液态奶消费国人均消费23公斤~102公斤,我国目前仅有21.7公斤,虽然比几年前提高了数倍,但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第四,乳业结构不合理。“白奶”市场竞争激烈,白奶是最基本的牛奶形式,几乎每个企业都在生产,新入行的企业也都以“白奶”为主。进入门槛低,竞争激烈。而行业内生产商研发能力较弱,品种开发速度缓慢。西方国家成熟的乳制品多达几百种,国内乳品种类只是国外的20%左右,发展空间很大。

 

夏进发展的瓶颈

夏进乳业1994年成立,是中国乳业的老大哥。但发展却落后于晚成立的伊利和蒙牛。“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恰如其分地道出了夏进的竞争状况。夏进虽然具有一定的品牌基础和渠道网络,但品牌老化严重,在宁夏之外的市场竞争中品牌力处于弱势,夏进缺乏系统的品牌营销规划,缺少尖刀产品。

面对竞争如此激烈的中国乳品行业,夏进要在夹缝中生存,必须有自己的差异化产品,通过产品的差异化打开一条血路,最终实现夏进品牌的重新激活和提升。

找到差异化产品前,我们首先要发现缝隙市场,创造新品类。

 

寻找“另类”

寻找另类必然要“插位”。

插位战略在于通过颠覆性的品牌营销手段,打破市场上原有的竞争秩序,突破后来者面临的营销困境,使后进品牌拓展大市场、快速超越竞争对手,进而成为市场的领导者。

要插位就要找到市场缝隙,扩大这个缝隙,并独占这个缝隙。

缝隙在哪里?我们开始站在整个中国乳品行业发展的高度来考虑。

中国乳业的竞争从诞生那天起就从没有降过温,并且这样的持续高温也推动这个行业以不同寻常的步伐飞速前进。

中国乳业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白奶阶段,以纯牛奶为代表的时代;酸奶及乳饮料阶段:以发酵奶为主的时代;功能奶阶段:以某种功能为主的牛奶为主流,也就是高附加值奶时代。

白奶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已经非常薄,一不小心就会赔钱。酸奶、乳饮料等需要工厂靠近市场,竞争也异常激烈。

陷入血拼的乳业巨头,面对持续上升的成本,不约而同地开发高端功能奶,如蒙牛的“特伦苏”和伊利的“金典”。由于有高附加值的支撑,高端功能奶可以更多地向原料、工艺上挖掘卖点。功能奶的一大特点就是高附加值,高利润,直击高端人群。而功能奶方面,地处枸杞之乡宁夏的夏进乳业具备独特卖点和优势。

夏进要迎头赶上,实现老品牌激活,必须要做功能奶,成为“中国营养牛奶专家 ”!

□产品定位:枸杞奶究竟是什么?

开辟新品类,我们首先要解决产品定位。

“枸杞奶”究竟是什么?是一种加了点枸杞的牛奶,还是一种加了点牛奶的枸杞汁?如果陷在这两个选择中,无论怎么定位都将陷入传统竞争,还是无法另立山头,另起一行。

我们认为,要实现“插位”,“枸杞奶”应该是一种脱离原料本身的创新物质。而这种物质可以分为可感知的和不可感知的。

可感知的:贺兰山麓的野生枸杞和塞上草原的纯鲜牛奶;不可感知:先进的生物技术。那么,这种脱离原料本身的创新物质是什么呢?

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就已经留有枸杞养生延年的记录。当时,秦始皇为了长生不老,费尽心机寻求长生之药,宫中被视为三大处方秘药《返老还童丸》、《七宝美髯丹》、《延龄固本丸》中,都有枸杞的成分。我国最古老的药草研究书《神农本草经》中记载:“枸杞为上品,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枸杞素有“红宝”之称,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和养血、增强免疫力等功效。

枸杞拥有根深蒂固的民间认识基础——养生品。

牛奶市场上,乳品企业用了近10年的时间对牛奶的饮用观念进行普及,人们已忽视其具体功能,饮用牛奶已经上升到一种健康生活习惯的组成部分——健康饮品。且牛奶的营养价值不言而喻。

枸杞是传统养生佳品,牛奶是现代养生佳品。因此,“枸杞奶”应该是“养生奶”。这样定位,就可以跳出“XX+牛奶”的低技术含量和简单重复,走入高附加值产品市场,并建立壁垒。

我们知道,教育消费者改变已有的消费习惯是不明智的,因为任何人都不喜欢说教;但是如果告诉消费者诞生了一种新的产品,消费者可能会接受,因为好奇心是人类的天性!

从洞悉行业发展趋势出发,我们明确了做功能奶的战略方向,并扩大独占“枸杞养生奶”这个市场缝隙,成功“插位”!

□副品牌命名

产品的命名一般有以下几类:揭示产品独有特性;揭示产品利益承诺;揭示产品的尊贵属性;揭示产品的目标人群;揭示产品的使用特性;揭示产品的原产地;外文音译……

对于一个新产品来说,如果主品牌不是强势品牌,那么用副品牌来指明目标人群或强调利益点是最好的办法。

众所周知,奶制品的购买者一般多为家庭主妇,她们要为全家购买日常的食品饮料,因此,能刺激她们购买的一定是能为全家人(爷爷、奶奶、丈夫、孩子等)带来益处的产品。

于是,夏进枸杞养生奶的副品牌名跃然纸上——全家好。

“全家好”意味着给家庭中每个成员都带来好处:爷爷奶奶身体好;男人上班精神好;女人漂亮气色好;孩子健康智力好。

当初,蒙牛推出“早餐奶”,对手马上跟进早餐奶。此后,蒙牛吸取教训,为推出的晚餐奶加上了副品牌“晚上好”,有效地建立了竞争壁垒,同时还将产品特性以及卖点表现得恰倒好处。蒙牛“晚上好”奶的成功更坚定了我们“全家好”这一命名策略。

自此,产品的全名已经浮现——夏进全家好枸杞养生奶。

这一名称直击目标消费者内心,且与人们日益增强的养生意识相吻合,利益点明确,传播成本低,对消费者有较强的心理暗示作用,容易形成品类独占!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