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服务 -> 企业策划
史丹利农业集团:科技创新打造肥料产业的未来
时间:2017-01-19 00:52:22来源:作者:

  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历时10年,研发的“基于高塔熔体造粒关键技术的生产体系构建与新型肥料产品创制”项目,在1月9日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通过对设备、技术和产品的创新,创制出新型肥料系列产品,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工程化与应用,为提高我国肥料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实现化肥生产强国做出了创新性贡献。

  这两天,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一张130多万元的大单,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张订单不是购买的传统复合肥,而是一种新型的高塔肥料。

  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磊向记者介绍说,“高塔复合肥上市以来,史丹利公司销量累计突破400万吨,在行业占比能突破20%,因为高塔复合肥的肥效效果好,老百姓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现在销量也越来越大,在用肥高峰期,月销量能突破20万吨。”

  这种新型的高塔肥料,是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历时10年,投资近两亿元研发出来的。通过对技术的创新,发明了熔融料浆流动控制技术,解决了含固体高粘度料浆流动性差的技术难题,控制了熔融过程反应产物缩二脲含量在1.0%以下,为高塔熔体造粒提供了技术支撑,提高了肥料的品质和利用率。中控中心操作员肖增勇说,“我们产品中如果缩二脲超标,会对作物产生烧苗、死苗现象,很多农作物不能使用。现在我们把熔融器包括脲液泵挪到塔顶,然后这个时间就缩短了,时间短了缩二脲就会减少,我们再加上控制温度,控制液位,把缩二脲控制在1.0%以内。”

  在提升“软件”的同时,还对硬件设备进行了改良。发明了适合于高粘度含固体物料悬浮料浆的高塔造粒设备,解决了工艺连续性问题,构建了高塔熔体造粒技术体系,实现了技术的工程化。“以前我们是一个混合槽,现在增加为两个,就是料浆再混合的时候,混合时间更长,熔融性更好,造出的颗粒更加均匀,养分更加均匀。养分分布地均匀利于作物的吸收。现在我们使用两个槽可以生产硫基的、低氮的,产品更加丰富。”肖增勇说。

  通过不断的投入和不懈的努力,史丹利研发的“基于高塔熔体造粒关键技术的生产体系构建与新型肥料产品创制”项目,今年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在成果的背后,除了自身的不断努力,政府、部门的扶持也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和后盾。公司副总裁胡照顺对记者说,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也给予公司大力地支持,使公司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有力,政府方面除了在政策方面的引导,政策解读,特别是结合政策的论坛研讨,使得企业在工作中更懂得有的放矢,特别是十二五期间,公司也获得各项扶持累计资金近亿元,这也使得公司在科技创新发展的路上走得更加有力,政府通过资金和政策的扶持,使企业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平坦,更加有信心做好科技创新工作。”

  目前,该项目已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7件,生产工艺与团粒法相比,能耗降低了50%,肥料利用率提高了10.2%;三年可节约标煤近70万吨,节本增效4.8亿元;废气排放减少60%,废水废渣实现了零排放。

  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进华说“我们这项技术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得到了国家级的技术认可,是国家对史丹利整体创新的肯定,这一技术将为我国肥料功能化、多样化和精准施肥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闫秀成 周瑞)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