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服务 -> 企业策划
新农: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时间:2017-04-25 01:00:07来源:作者:

  1981年,浙江新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徐月星(原董事长)和潘玉燕夫妇,用1万元启动资金,创办起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企业——仙居食品罐头厂。

  “那时候办厂,条件真是艰苦,资金、技术和人才都缺。我记得当时厂里需要建一个冷库,仙居没有这方面的人才,后来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了黄岩的一位工程师,我们专程上门去邀请,结果人家一口回绝。为了说服他同意帮忙,腊月天里冒着大雪,我和同事在他家门口整整候了一夜,愣是把人家给感动了。”说起30多年前的往事,徐月星老先生满满都是感慨。

  到1987年,罐头厂实现销售收入800万元,利税112万元,成为仙居最大的食品企业。徐氏夫妇第一次创业迎来了一个小高峰。然而他们却很清醒,在一片喜庆祥和的气氛里,率先看到了危机。

  “一方面是本地罐头企业数量猛增,竞争激烈,利润微薄另一方面,仙居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运费成本太高,与外地企业比我们并无优势。”徐老先生说。

  1988年初,在仙居县计划工作会议上,徐月星得知复旦大学正在研制一种新产品“三唑磷”,因为试验难度大,当时还没有企业愿意承担试制任务。他了解到,如果能将三唑磷试制成功,就能改变农作物长期施用高毒农药防治虫害的局面,对于改善农药品种结构、发展农药生产具有深远意义,其市场前景必将相当可观。徐月星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不可错失的机遇。1988年9月,徐月星组建了“三唑磷小试实验室”。经过100多个日日夜夜的试验,符合各项指标的三唑磷样品终于诞生,于同年12月通过小试鉴定。1989年5月,他注册成立了“浙江省仙居农药厂”,这就是新农的前身。

  徐月星坚信:任何企业要想走远,得靠两条腿并进,一是产品质量,二是技术进步。正是禀承这样的信念,新农自创建以来,提升产品质量和开展技术创新的步伐从未停顿过。在上世纪90年代,他们通过反复技术论证和试验,在装备不增加的情况下,实现了三唑磷产量“一变七”的奇迹,该项目被国家化工部列为部级技改项目,并列入了国家“八五”计划重点技改项目,“三唑磷”产品在国内迅速发展,成为替代高毒农药的主要品种之一。

  1993年,仙居农药厂椒江分厂启动建设,尝试将产业链向上游原材料延伸。1995年,他们与浙工大徐振元教授合作,在国内率先成功开发出“毒死蜱”产品,为国家后续出台“淘汰甲胺磷等五个高毒农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和保障作用。1998年,椒江分厂与美国FMC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及与跨国公司的合作拉开序幕。

  1999年到2000年,是新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时期。1999年12月,浙江仙居农药厂改制更名为“浙江新农化工有限公司”,“新农”商标正式启用。2000年9月,公司领导人实现新老更替,血气方刚的徐群辉从父亲徐月星手中接过接力棒,正式出任公司总经理并组建新的领导班子,提出了公司发展十年思路和规划,明确将“先强后大,追求可持续”作为新农发展的理念,探索以全新的管理思路,引领企业向着更高标准的现代化企业转型发展。

  2002年,新农与拜耳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国内农化行业少数几家获此机会的企业。公司实施营销中心转移,在杭州成立办公中心。2003年,三唑磷装备成功实施DCS改造,成为农化行业千吨级装置采用自动化的先行者。2004年,自主化合物专利产品噻唑锌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05年,毒死蜱产品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农化行业的第四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为规划上市奠定基础。2007年,江苏新农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产业发展基地建设跨出重要一步。2010年,新农与巴斯夫在制剂产品开发上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为国内唯一与两大跨国公司在制剂开发上建立战略合作的企业。同年公司“新农”商标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并获准设立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

  2011年,噻唑锌被科技部列为国家“十二五”科技规划创制农药重点项目,含噻唑锌杀菌组合物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开创国内农药行业“原创化合物组合物”知识产权保护的先河,同年,公司中间体产品与陶氏化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2014年,农药关键中间体-N-(3-戊基)-3,4-二甲基苯胺绿色合成技术及产业化获中国石化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年,噻唑锌杀菌剂的创制开发获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创新贡献奖一等奖,新农“碧生”杀菌剂获得农民心目中的好产品十佳农药品牌称号。

  2015年1月27日,公司股票获准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正式进入资本市场。

  “成为中国最具创新活力、最具品牌价值、最受人尊重的农化企业,这是新农的公司愿景。”徐群辉说,“我们会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翁国娟)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