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服务 -> 企业策划
助力中国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时间:2017-06-07 01:21:51来源:作者:

2017山东茂施“小麦种肥同播”系列报道(中)

  5月份以来,山东茂施生态肥料有限公司携手合作伙伴先后在济阳县、商河县、博兴县、禹城县等山东小麦主产区,召开茂施小麦宽幅垂直分层种肥同播(免追肥)技术交流与观摩会,共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的茂施新合作伙伴及种植大户约1000人次的观摩、学习与交流。茂施小麦种肥同播技术自2013年进入山东以来,经过4年的持续推广,使用面积已由最初的几十亩发展到现在的近100万亩,并凭借省工、省肥、高产、高效、抗病害、抗倒伏等优异特性,赢得了广大经销商及农民的充分认可与高度信赖。

  济阳:小麦增产成定局

  5月15日,来自山东省小麦主产区的茂施合作伙伴及种植大户齐聚济阳县,共同见证了茂施小麦宽幅垂直分层种肥同播免追肥技术的神奇之处。

  上午8时,与会代表分乘6辆大巴来到观摩现场后,在茂施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走进面积约为100亩的两块茂施小麦种肥同播示范田,仔细查看小麦的长势,并暗暗与各自区域用传统方法种植的小麦进行比较。

  来自济宁任城区的茂施新合作伙伴冯春磊经理激动地说:“我知道,在济宁金乡县,茂施肥在大蒜上可以做到一次性施肥终生免追肥,但在小麦上能做到种肥同播,还可以在长达260天的生育期内像玉米一样做到一次性施肥终生免追肥的肥料产品和技术,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以前我根本不相信这会是真的,但通过此次眼见为实的小麦种肥同播观摩会后,彻底被茂施精准的控释技术与产品所折服。今后,我一定要紧跟现代化农业发展步伐,不然会被竞争激烈的农资市场所淘汰。”他表示,济宁地区土地流转较快,种植大户越来越多,通过此次观摩和学习,一定要把茂施产品和技术带回去,让父老乡亲们都用上茂施好肥料,省去大量体力劳动和因购小麦返青肥多花的冤枉钱。

  茂施济阳合作伙伴郭志强经理表示,正因为看到了茂施小麦种肥同播技术紧跟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可以给农民朋友带去其他小麦种植方式所不具备的省工、省力、高效、高产的独特优势,他才最终决定与茂施合作,并进行小麦种肥同播技术的推广。从观摩地块的小麦长势看,麦穗明显比对照田的整齐均匀且个头大,增产已成定局。

  观摩会结束后,与会经销商纷纷表示,茂施小麦种肥同播紧跟农业发展步伐,在不远的将来必将取代费工、费力的小麦传统种植模式,这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大趋势,只有把握了这个大趋势才能赢得未来。他们一定会把茂施小麦种肥同播技术带回各自服务的区域,让更多的农民朋友都用上这种更加省工、减肥、高效、环保的小麦现代化种植新模式。

  商河:新模式扎根发芽

  5月18日,商河县首场茂施小麦宽幅垂直分层种肥同播免追肥技术观摩会如期举行,当地合作伙伴和种植大户闻讯后蜂拥而至。

  近年来,凭借省工、省力、环保、高效等特点,茂施小麦种肥同播免追肥技术风靡齐鲁大地,掀起了小麦种植技术的新革命。正因为看到了这一技术的独特优势,2016年秋季种冬小麦时,商河县把茂施小麦种肥同播技术及控释肥产品引入到当地,并开始进行规模化试验示范。为了真实、准确地展示茂施小麦种肥同播免追肥技术的独特之处,商河县示范户在同一地块上采用相同麦种设计了两种种植模式:一种为底肥(50公斤)+追肥((30公斤)的传统小麦种植模式;另一种为茂施小麦宽幅垂直分层种肥同播免追肥种植模式。现在到了检验茂施小麦种肥同播效果的时候了,带着好奇与期待,茂施合作伙伴和种植大户于当日上午9时准时来到茂施小麦种肥同播免追肥观摩地块。

  “大家猜猜看,哪边是采用传统种植模式种植的,哪边是采用茂施小麦种肥同播模式种植的?”作为茂施小麦种肥同播免追肥技术推广人,茂施商河合作伙伴程斌经理首先卖起了关子。听到这话,观摩人群三三两两地走进观摩地块,一边仔细查看小麦长势,一边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起来。

  来自孙集镇的张广栋经理抢先说道:这块长势整齐、茎秆粗壮、麦穗头大而饱满的麦田,一定是茂施小麦种肥同播的地块。理由有三:一是种肥同播的地块施用的是茂施“麦坚强”控释肥,养分供应均衡,小麦长势整齐;二是宽行宽幅播种,有利于小麦通风透光、均衡健壮生长,因此小麦茎秆粗壮而有弹性,抗倒伏;三是肥料好,根系发达,茎秆粗壮,可以给麦穗供应充足的养分,因此小麦穗头大而饱满。听到这话,一旁的经销商不住地点头表示认同、赞赏。

  张坊镇刘安村种植大户王立军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通过仔细观察对比,茂施小麦示范田亩产至少要比采用传统模式种植的小麦增产50公斤,这对于种植大户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茂施小麦种肥同播免追肥技术效果确实好,既省工省力,又高效高产,今年秋季种冬小麦时,我不但要自己用,同时也要向邻里乡亲和其他种植大户推荐使用这一技术及其产品。”

  通过此次观摩,茂施小麦宽幅垂直分层种肥同播免追肥技术得到了当地合作伙伴和种植大户的一致认可,这标志着该模式已经在商河扎根发芽。

  博兴:农民种地离不了

  5月20日,为了让更多的经销商和农户直观地了解茂施小麦宽幅垂直分层种肥同播免追肥技术的独特优势,并在今年秋季都能用上这种简单、高效的现代化小麦种植新模式,山东茂施在博兴县纯化镇举办了现场观摩交流会,并吸引了当地及周边地区的经销商及小麦种植大户参加。

  一到观摩现场,大家便看到:采用茂施种肥同播技术和“麦坚强”控释肥产品种植的示范田小麦整齐划一,而周边使用传统方式及肥料种植的小麦则显得密集杂乱。

  据示范田主人、当地种植大户耿金光介绍,为了验证茂施“麦坚强”控释肥的效果,2015年秋天,他选择相邻的两片小麦田做对比试验:一片使用茂施小麦宽幅垂直分层种肥同播技术,后期不追肥;另一片使用传统种植方式及肥料,并在小麦返青期亩追施某大品牌高氮肥(25-5-5)15公斤。收获后结果为:两片地亩产基本持平,但使用茂施小麦宽幅垂直分层种肥同播免追肥技术的300亩小麦,每亩投入(肥料+人工)至少要比使用传统种植方式种植的小麦减少50元,合计增收1.5万元。因此,2016年秋播时,他又新承包了600亩小麦田,并且全部使用茂施控释肥产品及小麦宽幅垂直分层种肥同播免追肥技术。“别人大面积承包土地种小麦赔钱,我承包土地种小麦却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这主要归功于茂施控释肥及小麦宽幅垂直分层种肥同播免追肥技术。茂施产品和技术,是我们农民种地的好帮手,用了就离不了!”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示范田的小麦长势良好,麦穗籽粒饱满,茎秆粗壮,群体密度适宜,估计亩产600公斤一点没问题。与会经销商和种植大户耳朵听着,眼睛看着,无一不发自内心地对茂施小麦种肥同播免追肥技术加以赞许。他们纷纷表示,今年秋季种麦一定要大力推广使用茂施宽幅垂直分层种肥同播免追肥技术,让乡亲们都用上这种省工、省力、高产、高效、绿色、环保的小麦种植新模式,并从中受益。

  茂施博兴合作伙伴郑其军经理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博兴土地流转速度明显加快,种植大户越来越多,为了减少肥料和人工投入,种地必须高度机械化,小麦种植更要使用省工、省力、高效、高产的种植新模式。茂施小麦种肥同播免追肥技术符合农业发展趋势,越来越受到种植大户的青睐,并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小麦现代化种植新模式。

  禹城:防病抗倒本领强

  5月22日晚,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和降雨席卷了整个齐鲁大地,多地小麦出现了严重的倒伏现象,面临减产甚至绝产。那么,采用茂施小麦宽幅垂直分层种肥同播免追肥技术种植的小麦表现又如何呢?5月24日上午9时,参加茂施小麦宽幅垂直分层种肥同播免追肥技术现场观摩会的经销商与种植大户齐聚禹城县来凤镇,亲眼见证了茂施控释肥产品与技术在小麦抗倒伏方面的非凡效果。

  一到观摩地块,与会经销商和种植大户看到,虽然经历了一场大风及暴雨的摧残,但使用茂施“麦坚强”及种肥同播技术的示范田小麦依然昂首挺立,丝毫没有出现倒伏现象,而且也没什么病害发生,丰收在望。使用传统种植方式种植特别是追了肥的小麦,倒伏程度惨不忍睹,而小麦正处于灌浆期,减产损失相当严重。

  示范田主人任登友动情地说:“茂施小麦宽幅垂直分层种肥同播免追肥技术不仅省工省肥、高产高效,还防病抗倒伏,让我躲过了这场自然灾害。真诚地感谢山东茂施给我们农民送来了这么好的产品和技术。今年秋季种麦,我不但要在自己的地里全部使用茂施小麦宽幅垂直分层种肥同播免追肥技术,而且要推荐给亲朋好友,让他们也都用上,都受益!”

  为什么采用茂施小麦宽幅垂直分层种肥同播免追肥技术的小麦田能够躲过这场天灾?

  茂施农技人员解释道,采用茂施小麦宽幅垂直分层种肥同播免追肥技术的小麦田之所以能够躲过这场天灾,原因有三:其一,种肥同播,肥料置于种子下方5cm处,根据根系趋肥性原理,小麦根系扎土深,根系发达;其二,宽幅播种,通风透光,长势健壮,抗病害效果好;其三,“麦坚强”小麦肥中速效与控释氮比例科学,小麦节间短、茎秆粗,抗倒伏能力强。而采用传统方式种植的小麦追肥后疯长,节间过长,极易早衰和倒伏。

  山东茂施成品肥销售总监张航表示,经过4年的大规模推广,茂施小麦种肥同播技术凭借省工、减肥、防病、抗倒等良好效果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普遍认可。相信,在现代化农业发展浪潮中,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经销商和农民加入到茂施小麦种肥同播推广和使用队伍中来。

(朱永坤 陈四明)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