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服务 -> 战略策划
营销大动荡,传统营销人真的要失业了吗?
时间:2017-09-14 14:23:57来源:作者:

当营销难题无解的时候,从整个市场大环境和消费者身上出发,你总能够找到一些突破口。

深度分销瓦解,渠道为王崩溃,整个中国的营销体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的根源可以说是因为互联网的出现,因为互联网让这个营4P(产品、价格、渠道、宣传)发生重大的变革。

但是4P理论依旧是整个营销系统的框架,只不过整个营销系统的侧重点发生变化而已,接下来,我就以一个互联网原著民以及营销从业者,谈谈我的切实感受和思考。

1.传统营销失势

渠道为王、终端制胜

大喇叭式广告

销售成为多余

渠道为王、终端致胜。是中国营销体系的丰碑。

也正是因为中国特殊的营销大环境,众多企业凭借渠道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和战胜了背景显赫的国外品牌,比如饮料行业的娃哈哈联销体、联想的贸工技策略等等一系产品和产业。

以前的企业能够壮大一个核心要素就是渠道红利,只要把货铺上、占据终端陈列,加上销售人员的说服,产品销量自然而然不会差到哪里去。

渠道之所以有红利是伴随信息不对称和消费者可选择性有限导致的,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到来,信息不对称消除了、产品的可选择性和替代性更强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渠道早已经红利了,按照原有的逻辑,那么渠道反而是累赘了。

现在很多营销从业者感叹营销不好做了,产品摆在消费者面前,他不要,硬是要自己喜欢的那个品牌的产品,没有就不买,这就很尴尬了。

其次的话,广告也很难打动消费者了。

以前在央视打个广告,产品滞销都有可能,但是现在年轻人有几个看央视和看电视的,时间都被手机和电脑占据了,那这个广告还打的有必要吗?

除了几个拔尖的电视台,其他电视台的广告收入逐年下降,但是反观互联网自制节目:奇葩说、吐槽大会、火星情报局以及现象级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中国好声音、非诚勿扰,这些节目的广告费越来越高。

从中可以得出一个明显的结论,大喇叭式广告已经不被广告主青睐,精工细作,贴近消费者广告越来越具有诱惑力。

传统营销失势第三个点就是让销售成为多余正在成为进行中。

多年前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的一句话,营销就是让推销成为多余正在这个时代发生着。

过去是推销是必须,现在趋势是推销成多余。当然推销成为多余也是要条件的,这和行业性质和营销大环境紧密相关。

就拿手机行业来说吧,推销员懂得的产品信息未必比顾客还清楚,人们在购买之前早就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了产品信息和竞品信息,推销这一环节就愈加不重要了。

还有就是服装行业,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在线下选衣服的时候拒绝被推销。

销售正在成为多余,当然这和行业属性有很大的关系,快消品、生活便利品、产品信息透明化产品,这些行业销售人员的作用逐渐下降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渠道、广告和销售是很多传统企业壮大的主要因素,也是很多营销人的擅长点,毋庸置疑,以前的优势成了现在的劣势,所以现在很多企业谈转型、谈发展,因为大环境变了,经营思路完全不一样了。

2.回归营销价值

越来越多的营销人的反应就是,在这个时代,营销反而没那么重要了,你的噱头和忽悠和你的产品不符合,那么你会死的更惨,做好的产品和顾客做朋友。

产品、产品、产品,再向以前那样一个普通的产品,再加上巨额的广告费和推广费用,从而忽悠消费者买单的套路已经行不通了,这也是很多企业的通病。

注重营销的后端推广,而营销前端的产品设计和质量却不重视,事实上,产品质量才是营销有序开展的前提。

企业的营销价值主要体现在,产品质量、企业和顾客之间的关系、产品满足了消费者什么价值。

传统营销和消费者的关系太远了,单向传播,很冷淡的感觉,而现在很多小众的产品很有魅力,网红和意见领袖们卖起产品让大品牌刮目相看。

如果说过去的营销的是依赖渠道驱动,那么现在的营销就是基于认知驱动。

由物理属性到空间属性的变化是现在营销最大的变革,因为消费者的时间和精力是在互联网上,在众多的互联网信息中,你能够做的就是用传播来找到你的目标消费者,然后形成一个基于这个产品的社交圈子。

以前人们买的是产品,现在买的是认知,所以你能够看到很多小而美的产品能够在这个时代活的很好,而传统企业在这一块的投入是不足的。

回归营销价值,拉近和消费者的关系,接触你的消费者,和他们打成一片,过去是对顾客的粗放式管理,现在是一个极其注重用户价值和体验的时代,在互联网这个浪潮之中,没有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自己的认知,那么你就很危险了。

3.营销人才动荡

荒野求生时期,销售是主导因素,太平盛世时期,营销是主导因素。

可以明显的看的出来,营销技术型和传播型人才越来越吃香,刘老师说营销专家也将在失业中,说对了一半,过去的营销专家可能要失业了,而现在传播、技术型营销人才非常吃香。

可能不久的以后,企业都不需要营销人了,只需要技术型营销人了,随着科技的发展,技术型人才比普通人更懂营销,因我我们是凭着直觉在做冒险的决定,而技术是根据消费者的潜意识来给你做营销。

我们都是时代的蝼蚁,不是你不行,而是这个时代已经发生重大的变革,当然这个变革的周期可能是10年,也可能是20年,作为营销人我们可能会觉得束手无措,但是大的环境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的,你可以改变的就是你自己的职业和能力选择。

营销终归还是那个营销,满足消费者需求并且获得回报,踏踏实实做出好产品,拉近和消费者的距离,虽然是套话,但所做的一切努力其实都是如此,能够把这些事情做好,那么你和失业就没有半毛钱关系了。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