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技术 -> 兽药
操作:怎样采集猪腹部血样
时间:2016-05-13 00:46:26来源:作者:

  准备

  可用专用竹笆对猪进行保定,也可使用专用保定架或大中型动物保定床保定猪只。备好75%医用酒精,医用脱脂棉,7号或9号输液针,5毫升~10毫升一次性注射器或双针头专用采血针、真空采血管。捆猪3人~4人,采血1人,登记及保管血液样品1人。

  保定

  被采血的20公斤~60公斤的猪禁食4小时~8小时。

  将捆猪用的竹笆平放于地上或操作台上,猪呈仰卧状置于竹笆上,用两道绳索将其捆紧。将猪捆好后用砖头或其他支撑物在猪腰部两侧的竹笆外撑住,防止猪在采血时左右摇晃。两人分别将猪的前后肢固定,防止猪四肢乱动,避免采血中断或失败。

  消毒

  采血部位定在猪腹部第一乳头与第四乳头之间的连线外侧(左右均可)。用清洁温水将猪的腹部清洗干净,用酒精棉球沿第一乳头至第四乳头外侧进行消毒。将7号或9号输液针、一次性注射器拆去包装后连接备用。

  采血

  采血者立于猪头部方向,用左手拇指压住猪第一乳头向心端1厘米~2厘米处或胸骨与最后一肋骨接合部的凹槽处。观察猪腹部变化,有的猪在第一乳头与第四乳头外侧可见明显的筋脉隆起,有的猪因皮脂较厚看不见隆起。能看见隆起静脉的可从向心端向离心端进针采血。看不见静脉的,可用持针手的中指或无名指在猪第一或第二乳头之间的外侧横向2厘米~3厘米范围内轻压皮肤,滑动触压定位静脉(感触皮下有一絮状物,其点压有波动感,即为静脉),用拇指和食指夹着针头对准絮状物进针,见回血后采集血样。抽血时速度不能过快。

  血样采完后用干棉球压住进针处,随后拔出针头按压针孔30秒~60秒,然后将猪放开。

  为防止被采血猪发生应激反应,可给猪饲喂适量葡萄糖水或抗应激药物。

  本方法适用于血样用量较大的猪,其对被采血猪有轻微的损伤。采血者在采血时应注意自身安全,不要被猪咬伤。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