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技术 -> 种植
阳泉平定县推进中药材规模化种植
时间:2017-06-28 16:06:04来源:作者:

  6月15日,骄阳似火,平定县岔口乡大前村的村民们蹲在地里栽种枸杞苗木。“俺村准备打造一个百亩枸杞种植基地。”村民李谋一边忙着刨土挖坑,一边介绍说。同样,在平定县柏井镇、冶西镇、石门口乡等乡镇,不少村子也在有计划地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这是平定县实施中药材产业崛起工程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平定县计划种植中药材5000亩,目前已完成2300亩。

  2013年,省农业厅确定了中药材产业崛起工程项目,随后我市制定了《阳泉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3—2017)》。平定县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全面持续推进工程项目建设,以调产促增收,促进全县中药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据统计,到2016年底,平定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到1.37万亩,其中野生中药材栽培面积9270亩,林药、粮药间作面积4430亩。

  在全面推进中药材产业崛起工程项目建设中,平定县农委成立了领导组和技术服务队,深入全县各个乡镇、村,为中药材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提供市场信息、栽植技术等指导。平定县还组织中药材种植户到山西农大进行专业知识学习,开阔眼界,提高种植技能。

  依托龙头企业,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平定县不断加快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今年,岔口乡大前、主铺庄、神水泉三个村与山西美好家居有限公司合作,计划种植宁夏枸杞苗木700亩,打造枸杞种植基地,在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同时,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

  平定县中药材种植以连翘为重点,不断丰富中药材品种。目前,冶西镇下冶头村种植金银花100亩,孟家村种植艾草200亩。石门口乡桥头村种植杜仲100亩。与此同时,平定县还开展农技培训,将中药材适用技术培训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课程,积极培育会管理、懂技术的“田把式”。柏井镇里牌岭村中药材种植大户刘晓亮种植柴胡、党参、知母等中药材300亩。去年,他出售干货中药材4000多公斤,收入8万元。

  在推进规模化种植的同时,平定县还突出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不断促进中药材产业化发展。目前,平定县依托冠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晋东冠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带动全县规模化种植中药材的同时,还拉动了中药材加工销售产业化发展。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