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化肥
肥料涨价农民别怕! 掌握这些施肥妙招又省钱效果又好!
时间:2018-01-18 00:54:44来源:中国化肥网作者:

  眼下化肥全面开涨,农民的粮食却低位滞涨,不少农民越来越觉得种地不赚钱了,其实啊,国家不是一直在提倡化肥减量吗?

  如果科学用肥,就能做到化肥减量不减产。这样,就能大节省成本,减少投入,还能获得同样的施肥效果。

  那么,掌握这些用肥的技巧就十分有必要了。下面,就把这些小妙招给农民朋友介绍一下。

  肥料不要偏施

  作物生长必需的营养元素主要有16种,其中包含了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在农业生产中,很多农民朋友一说到化肥,就认为是氮肥、磷肥、钾肥,只要抓住这三种主要元素作物就能增产。

  其实这是错误的,应该是缺啥补啥,缺多少补多少。在保证主要元素的同时,还要注意补充微量元素,微量元素用量小,但作用不小。

  肥料不要乱施

  乱施肥,就是不按量用肥,施肥量与产量有一定的比例关系,多施肥并不一定能高产。此外,在化肥种类上。

  不同的农作物需要的元素不同,施用的化肥也不是通用的。例如,小麦、果树、蔬菜,用肥都要有针对性,这样才能看作物下肥,效果更好。

  肥料不要撒施

  碳酸氢铵挥发性强,追肥时需要刨坑深埋,其他肥料也要如此,尿素、复合肥、二铵等肥料,都要深施附土,不要撒施。不然会损失肥效,造成浪费。

  肥料不要离作物太近

  很多农民朋友认为肥料离作物越近吸收就越快,效果就越好?这是不对的。比如玉米,玉米吸收肥料并不是靠主根,而是集中在主侧根尖端的根毛区。

  如果靠近玉米棵刨坑追肥,有可能把主侧根切断,出现伤口,化肥就会对伤口造成伤害。不仅不能吸收,而且还容易出现肥害,造成玉米叶枯黄。

  化肥如何施用最合理?

  种肥 一般是预先埋施在种子下部或侧下部3~5厘米,如果大于5厘米,适当镇压效果更好。

  要注意让肥料与种子持适当距离,以免烧种。施种肥时,还要看作物生长根系达到的扇形区域,一般情况下,种子本身养分耗尽时,小麦可生根5~8厘米,扇形角60度左右;玉米可生根5~7厘米,扇形角在90度左右。

  追肥 采用机械追肥应尽量避免伤根,追肥深度不要太深,要掌握好距植株的水平距离(侧距)。行间追肥,小麦等窄行作物的深度以6~8厘米为好,玉米、棉花等宽行作物的深度以8~12厘米为好,侧距10~15厘米。

  基肥 基肥又叫作底肥,要用迟效性肥料,如厩肥、堆肥、家畜粪等。化肥中的磷肥和钾肥也常作基肥,氮素化肥如氨水、液氨以及碳酸氢铵、沉淀磷酸钙、钙镁磷肥、磷矿粉等也适合作基肥。

  底肥 施在垄下16~18厘米处,用量占总施肥量的60%左右;种肥施在种下4厘米处,用量约占总施肥量的40%。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沼肥的施用技术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