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农膜
使用麻育秧膜有什么好处,为什么那么多地区都在用
时间:2017-07-07 00:44:35来源:作者:

麻育秧膜在湖南、湖北等地已推广几年。效果很好。试验对比,使用麻育秧膜育成的秧苗根系发达、白根多、整齐健壮,解决了传统的育秧环节中的各种问题。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使用麻育秧膜有什么好处,为什么那么多地区都在用。

使用麻育秧膜的好处:

1、麻育秧膜的使用,不但能有效固定秧苗,利于机插秧早插早发高产;同时,育成的秧苗根系发达、白根多、整齐健壮;能提早3~5天插秧,即使是下雨天也可机插,易取秧、运输和装秧,省工节本。

更为重要的是,麻育秧膜的使用,保证了插秧机在插秧时易分秧,对秧苗的伤害更轻,漏插的秧苗更少,插秧后返青快,能显著提高水稻机插效率和质量。使用麻育秧膜,单位时间内可提高机插功效20%以上,漏蔸率减少30%左右,在均不补蔸的条件下,比无膜育秧机插水稻增产5%-30%,以早稻增产最为显著。

2、使用麻育秧膜还可以帮助农民在机插秧的环节中省工省力,以前种一亩水稻需要30个育秧盘,而现在用了麻育秧膜,由于秧苗盘根性好,整齐均匀,机插秧成功率高,一亩水田仅需要25个育秧盘,大大减少了育秧成本;

麻育秧膜也让秧苗的运输更加方便,原来一个农民一天只能取插20亩的秧,现在可以取插60亩,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节省了人工费用;同时,麻育秧膜的应用,可减少播种量和秧盘用土量各20%左右,机插的漏插率大大降低,这又省下了人工补秧的工钱。

3、麻育秧膜用在水稻机插秧盘育秧上,具有透气、保温、保湿和水分传导性的特点,能促进秧苗生长,提高了秧苗的质量,增加了水稻的有效穗数,每亩地增产至少在5%左右。

4、麻育秧膜与其他地膜相比膜非常环保。

麻育秧膜科研技术的负责人王朝云说,早在试验阶段,团队成员就想过使用纸膜,但纸膜一到水田就会全部降解,无法固定秧苗;而化纤材料的地膜,虽然能固秧,但并不适合插秧机进行分秧,同时化纤膜撕不烂,不易于降解,污染环境。麻育秧膜则完全不同,它由麻类等植物纤维制成,是一种有机质,可以在水田里自然降解,不但不会对土壤造成污染,还能增加土壤中的有机质,起到肥田的作用。

作为一种创新型技术,麻育秧膜水稻机插育秧实现农机农艺的结合,具有较大的推广应用前景,值得大面积推广,让更多的农民受益。

使用麻育秧膜有什么好处,为什么那么多地区都在用就介绍到这里了,想要解决更多的问题欢迎关注火爆农资招商网微信号:(huobao3456tv)留言即回复您想了解的植保信息。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