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农药
玉米卷叶怎么回事?有什么防治措施?
时间:2018-07-12 03:09:11来源:中国农药网作者:佚名

  一、田间症状及发生原因
  1、叶片卷曲呈园筒状
  主要是受气候因素影响,出苗后约5至6片叶时因昼夜温差较大,叶片分化过程受低温影响,叶片抽出后呈圆筒状。这种卷曲到后期可以自动展开,对后期生长、产量没有影响。
  2、叶片直立如鞭状
  主要原因是发生除草剂药害,喷药时药剂稀释不匀或喷雾不均匀,或重复喷雾,或走动快慢不匀或车载喷雾时地头调头处喷洒较多。如2,4-D药害症状为叶片卷曲呈葱状叶,茎脆易折,叶色浓绿,雄穗很难抽出,气生根畸形,严重时叶片枯黄,无雌穗;喷施乙草胺后,药害症状为玉米心叶变形扭曲成鞭状苗,茎节畸形、肿大。这种卷曲轻微时一般到后期也可自动展开,对产量不会造成多大影响,严重时会造成大的减产。现如今出现的卷叶现象大部分由除草剂过度使用或除草剂残留引发的。
  3、植株较矮、叶片僵硬粗糙
  这种情况是由于蚜虫等带毒昆虫,咬食叶片后引起的病毒性病害,导致粗缩病。
  4、玉米植株分蘖丛生
  这种情况是由地下害虫啃食生引起的,害虫咬食主茎生长点后,生长点受到伤害发生抑制或外界因素影响使主茎顶端优势受到抑制,发生分蘖。这种情况若只留一个分蘖能形成小穗;若任其生长则没有产量。
  5、玉米丝黑穗病
  玉米丝黑穗病田间表现症状较为复杂,玉米上部叶片卷曲只是众多症状的一个类型,一般在7月上中旬发生。有的表现为顶部叶片沿中脉一侧卷曲直立,雄穗畸形膨大扒开后可见白色薄膜内有黑粉,叶片出现黄白条纹。有的表现为卷曲较松散,雄穗可以抽出,但花器变形,叶片有黄色条纹,这种情况大部分没有产量。
  6、心叶成捻状展不开
  这种情况可能是由玉米蓟马危害后引起的症状,当用手展开叶片时会发现里面仍有玉米蓟马,该虫多在玉米心叶内或幼嫩部位活动为害,另外玉米蓟马以锉吸式口器穿刺、锉伤植物叶片,在叶片上呈现银灰色斑点,重者可造成玉米心叶成捻状展不开,或扭曲,使心叶难以长出,或生长点被破坏,分蘖丛生,形成多头玉米,甚至毁种重种。
  二、防治技术措施
  1、叶片卷曲呈筒状的玉米植株
  随着夜间气温上升稳定,墒情不足的田块采取灌水,可逐步恢复正常生长。对于长势弱的田块也可喷施叶面肥以促进生长。
  2、上部叶片呈直立鞭状的玉米植株
  轻度的可逐步恢复生长;较重的要采取人工展开叶片,再喷施叶面肥。关键是在施用玉米除草剂时,要根据土质、品种、降水、温度、风速等具体情况,严格掌握施药时期、喷药时间和剂量,搅拌要均匀,若发生药害,应视具体情况,即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如灌水、叶面喷水等。
  3、粗缩病的玉米植株
  如发生较早一般不能正常生长结实,最好提早拔除;如发生较晚虽然发育受阻但仍能结实,可以保留(一般减产30%~40%)。对于粗缩病主要是以防为主,要经常清除田间地头杂草,对小麦和玉米要大力推广包衣种子,在小麦乳熟期即蚜虫迁移盛期,及时喷药防抬,将蚜虫消灭在迁飞之前,减少传毒媒介,并且在防治时要组织种植户集中连片进行消灭,否则效果不太明显。
  4、发生分蘖的玉米植株
  如果主茎受害严重,要尽早拔除;对主茎正常的要提早去除分蘖。对这种情况主要是以防为主,要检测田间的虫害情况。杂草是地下地上害虫产卵的场所,也是幼虫向玉米转移的介体,所以播种前清除田间地头杂草可消灭部分幼虫和虫卵,同时也铲除了产卵场所。
  5、丝黑穗病农事综合预防
  积极采取农事措施,增强玉米的抗病能力。如适当增加密度,提高播种质量,及早拔除病苗,不用病株喂牛,以防粪肥带菌,收获后集中处理田间残枝败叶等。同时秋季进行深翻土地,冬季灌越冬水,减少病菌来源。加快抗病新品种的更换速度,实行大面积轮作倒茬制度。
  6、玉米蓟马防治措施
  用种包衣种子。福亮20%噻虫嗪?20%溴氰虫酰胺悬浮种衣剂,也可用大风 (16%多杀?吡虫啉),甲王星(28%杀虫?啶虫脒),防治效果较好。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这些农药混配方法技巧要记牢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