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农药
近期雨水偏多,水稻易诱发赤枯病,不会控防减产30%!
时间:2018-07-12 03:19:37来源:中国农药网作者:佚名

  近期有农户朋友反应,水稻前阵子还绿油油的,没几天就叶子发黄烂根。通过咨询专家,水稻出现这些症状很有可能是赤枯病所致。近期阴雨天多,如果田间水肥管理不当极有可能导致赤枯病的发生。
  认识水稻赤枯病
  赤枯病俗称铁锈稻,是水稻的一种生理性病害,主要影响水稻的正常生长发育,生育期推迟,分蘖减少,穗小粒少,一般减产10~20%,严重的可达30%以上。
  病害一般多于水稻分蘖初期开始发生,分蘖盛期达到发病高峰。
  受害植物矮小,分蘖少而小,上部叶片挺直与茎夹角较小。
  稻株进入分蘖期后,老叶上呈现褐色小点或短条斑,边缘不明显,并自叶尖沿叶缘向下出现焦枯。
  到分蘖盛期在叶片上出现碎屑状褐点,进一步则成不规则形,以后斑点增多、扩大,叶片多由叶基部逐渐变黄褐色枯死,发病严重时,远望全田稻叶如火烧焦状。
  拔起病株可见根部老化、赤褐色,软绵状无弹性,有的变黑,腐烂,白根极小。
  水稻赤枯病的发生规律
  土壤缺钾型
  因土壤本身有效钾含量低,不能满足水稻生长对钾的需要而发病。此类型多发生在浅薄沙土田、漏水田和红、黄壤水田。这类田常在水稻栽后十几天开始发病,初期稻株叶色略呈深绿,叶片狭长而软,基部叶片自叶尖沿叶缘两侧向下逐渐变黄色或黄褐色,然后出现典型症状透明,根毛少且易脱落。
  植株中毒型
  因土壤中含有大量的还原性化学物质如二价铁、硫化氢等毒害稻根,降低其活力而发病。此类型多发生在深泥田、长期灌深水、通气不良和施用过量未腐熟有机肥的田块。这类田稻苗栽后难返青,或返青后稻苗直立,几乎无分蘖,叶尖先向下褪绿,叶片中脉周边黄化,并长出红褐色黑斑,甚至腐烂,有类似臭鸡蛋的气味。
  低温诱发型
  因长期低温阴雨影响水稻根系发育,导致吸肥能力下降而发病。此类型多发生在水稻生长前期多阴雨天气或梅雨季节,大面积同时发病,但程度有轻有重。由于在低温条件下,植株上部嫩叶变成淡黄色,叶片上也出现很多褐色针尖状小点,尤似叶尖为多,下部老叶起初呈黄绿色或淡褐色,随后出现典型症状。稻根软绵、弹性较差、白根少而细。此外,秧苗栽插过深、偏施氮肥、稻田长期积水等,都会加重水稻赤枯病的发生。
  水稻赤枯病的防治方法
  赤枯病必须坚持综合防控,以预防为主,已发病田块应依据不同发生类型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针对性的防治。
  1. 精耕细作,改良土壤。
  通过加深耕作层,促进土壤熟化,避免连续的免耕、套种;改造低产田,对排水不良的烂泥田,要进行改土,整治排灌系统;前茬收获后及时耕翻晒垡,提高土壤的熟化程度,提高土壤通透性。
  2. 加强栽培管理,提高植株抗病性。
  适时播栽,加强水浆管理,浅水活棵,促进早发;平衡施肥,多施腐熟有机肥,增施磷钾肥,干湿交替,适时搁田,培育壮苗;秸秆还田的田块,应适当加大基肥量,基、蘖肥比调为6:4,氮素适当前移,以加速秸秆的腐烂,加强水层管理,以水调气,以水调肥。
  3. 加强分类指导,及早控制发病。
  对缺钾田块,应补施钾肥,适当追施速效氮肥;有机质过多的发酵田块,应立即排水露田;低温阴雨期间,应及时排水,干湿交替管理,防止长期深灌。对已发病田块:
  ①适当增施钾肥(用量为7.5kg/亩左右),防止偏施氮肥;
  ②适当露田,坚持“浅?湿?干”的水浆管理模式,脱水露田,增加土壤通气性,增加根系活力,促发新根,提高根系的吸钾能力。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玉米苗前除草剂使用技术要点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