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养殖
肉鸽介绍及图片
时间:2018-01-18 00:42:01来源:作者:

文章摘要:肉鸽也叫乳鸽,是指4周龄内的幼鸽。其特点是:体型大、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是高级滋补营养品。肉质细嫩味美,为血肉品之首。经测定,乳鸽含有17种以上氨基酸 ,氨基酸总和高达53.9%,且含有10多种微量元素及多种维生素。

肉鸽的外貌特征




鸽子属鸟纲、鸽形目、鸠鸽科、鸽属。鸽子的祖先是野生原鸽,肉鸽是人们经过长期选育而形成的品种,由于它体型大,,又不善飞翔,人们饲养它是以吃肉为目的。因此,称为“肉鸽”。 肉鸽也叫乳鸽,是指4周龄内的幼鸽,周龄内的幼鸽一般可以长到500~600g,其特点是体型大。

肉鸽吃什么




植物蛋白质饲料:主要有豌豆、蚕豆、绿豆和黑豆等。

动物蛋白质饲料:常用的有鱼粉、虾粉、血粉、肉骨粉等。

能量饲料:包括玉米、稻谷、大米、小米、高粱、大麦和小麦等碳水化合物饲料及油菜籽、芝麻和花生等脂肪饲料。脂肪饲料在肉鸽长羽期日粮中不可缺少,其用量虽小,但对增强羽毛光泽极为重要。

青绿饲料:常用的有白菜、菠菜、胡萝卜和嫩绿牧草等。这些饲料中含有丰富的叶绿素、胡萝卜素及各种维生素,是肉鸽所需各种维生素的主要来源。

矿物质饲料:主要有贝壳粉、骨粉、蛋贝粉及微量元素添加剂。这些饲料中含有钙、磷、钾、铁、锌、硫、锰等元素,是肉鸽正常生长发育,增强抗病能力必不可少的。

特种饲料:包括抗菌素、酶制剂等。

繁殖性能




鸽子常年产蛋、孵化、育雏。6月龄左右性成熟,孵化期18天,哺“乳”期30天。通常一对生产鸽年繁5~7对雏鸽。鸽子以“一夫一妻制”配种繁殖。母鸽每窝产蛋2个,即一般头天产一个蛋以后,隔天再产一个,随即进行孵化。在孵化过程中,公母鸽轮流抱窝,每天公鸽值白班(9时至16时),母鸽则从16时起一直抱窝到次日9点为止。孵化过程中,要人工捡蛋,一般孵化4~5天时检查和及时剔出无精蛋和死胚蛋;孵化到第10天再照蛋一次,剔出死胚蛋。遇到单个鸽蛋孵化,应及时并巢。

肉鸽的生活习性




一夫一妻制的配偶性:成鸽对配偶是有选择的,一旦配偶后,公母鸽总是亲密地生活在一起,共同承担筑巢、孵卵、哺育乳鸽、守卫巢窝等职责。配对后,若飞失或死亡一只,另一只需很长时间才重新寻找新的配偶。

鸽子是晚成鸟:刚孵出的乳鸽(又称雏鸽),身体软弱,眼睛不能睁开,身上只有一些初生绒毛,不能行走和觅食。亲鸽以嗉囊里的鸽乳哺育乳鸽,需哺育一个月乳鸽才能独立生活。

以植物种子为主食:肉鸽以玉米、稻谷、小麦、豌豆、绿豆、高粱等为主食,一般没有熟食的习惯。在人工饲养条件下,可以将饲料按其营养需要配成全价配合饲料,以“保健砂”(又称营养泥)为添加剂,再加些维生素,制成直径为3~5毫米的颗粒饲料,鸽子能适应并较好地利用这种饲料。

鸽子有嗜盐的习性:鸽子的祖先长期生活在海边,常饮海水,故形成了嗜盐的习性。如果鸽子的食料中长期缺盐,会导致鸽的产蛋等生理机能紊乱。每只成鸽每天需盐0.2克,盐分过多也会引起中毒。

爱清洁和高栖习性:鸽子不喜欢接触粪便和污土,喜欢栖息于栖架、窗台和具有一定高度的巢窝。鸽子十分喜欢洗浴,炎热天气更是如此。

适应性和警觉性:鸽子在热带、亚热带、温带和寒带均有分布,能在±50℃气温中生活,抗逆性特别强,对周围环境和生活条件有较强的适应性。鸽子具有较高的警觉性,若受天敌(鹰、猫、黄鼠狼、老鼠、蛇等)侵扰,就会发生惊群,极力企图逃离笼舍,逃出后便不愿再回笼舍栖息,在夜间,鸽舍内的任何异常响声,也会导致鸽群的惊慌和骚乱。

记忆力和归巢性:鸽子记忆力极强,对方位、巢箱以及仔鸽的识别能力尤其强,甚至经过数年的离别,也能辨别方向,飞回原地,在鸽群中识别出自己的伴侣。对经常接触的饲养人员,鸽子也能建立一定的条件反射,特别是对饲养人员在每次饲喂中的声音和使用的工具有较强的识别能力,持续一段时间后,鸽子听到这种声音,看到饲喂工具后,就能聚于食器一侧,等待进食。相反,如果饲养员粗暴,经过一段时间后,鸽子一看到这个饲养员就纷纷逃避。

有驭妻习性:鸽子筑巢后,公鸽就开始迫使母鸽在巢内产蛋,如母鸽离巢,公鸽会不顾一切地追逐,啄母鸽让其归巢,不达目标绝不罢休。这种驭妻行为的强弱与其多产性能有很大的相关性。

肉鸽的营养价值




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是高级滋补营养品。肉质细嫩味美,为血肉品之首。经测定,乳鸽含有17种以上氨基酸,氨基酸总和高达53.9%,且含有10多种微量元素及多种维生素。因此,鸽肉是高蛋白、低脂肪的理想食品。肉鸽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其骨、肉均可以入药,能调心、养血、补气,具有防止疾病,消除疲劳,增进食欲的功效。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