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村官创业
泗洪大学生村官和他的春蕾采摘园
时间:2013-02-26 00:00:00来源:中国三农市场网作者:易欣
你们这里的小香瓜又香又酥还又甜,我要摘上一篓带回去分给我的亲戚朋友和邻居品尝品尝。在江苏省泗洪县半城镇春蕾采摘园里,来自南京的游客吴先生在尽情地采摘时令瓜果。这是泗洪县半城镇唐庄村主任助理李磊组织的大学生村官采摘园盛夏时令瓜果采摘活动。

  

  今年23岁的李磊毕业于南京审计学院,2010年被选聘到泗洪县半城镇唐庄村。今年1月以来,学习金融专业的他看准了当地旅游业的火爆给时令瓜果采摘所带来的潜在商机,准备创办一个以时令瓜果采摘为主的采摘园。
  
  想创业,资金问题首当其冲,当父母得知小李的创业计划后,非常赞成儿子的创业行动,拿出了家中的积蓄,最终,李磊多方筹措了30万元的起步资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在半城镇330省道和雪祖路交汇处承包310多亩土地,春蕾采摘园很快从蓝图走向现实。
  
  春蕾采摘园非常红火地创办起来了,但没几天,问题就来了,这不,刚出大棚的西瓜苗没几天就蔫了头,这可急坏了小李,在咨询了当地种植大户后,他才知道西瓜苗死亡的原因,原来是因为早春的倒春寒造成的。小小的挫折使小李明白了科学种植的重要性,他在大学里学的金融专业,但此时的李磊很清楚,干什么都得讲科学,特种果蔬种植也是一样,他要从土里科学刨金。
  
  为此,他先后购买了《果树栽植技术》和《西瓜种植技术》等科技书籍,还经常到当地蔬菜种植面积较大的村民学习蔬菜种植技术,同时他还拜访当地的一位知名园林专家,并请他到采摘园做自己的技术顾问,通过专家的指导和自己的刻苦自学,使他很快就掌握了果蔬种植技术。
  
  经过一系列学习和考察,小李为采摘园引进了葡萄、桃树、梨树、无花果、石榴、枣树等果树,还栽植了西瓜、小香瓜和圣女果等16种特种果蔬进行试种。果蔬栽培不但技术含量高,而且劳动强度大,夏季,他头顶烈日,忙碌于田头,人晒黑了,皮晒塌了,但他的创业意志却更坚强了。今年7月,伴随第一批果蔬喜获丰收,幸运女神向他露出了笑脸。
  
  这两天前来批发和订货的商家络绎不绝,闻讯来园采摘的游客也逐渐增多,每天都有50多人,一天收入都在一两千元。小李兴奋地告诉笔者。
  
  戴着一副黑框眼镜,圆圆的脸上总挂着浅浅的微笑。看着这个乐呵呵的青年,很难想象他在闯市场中遇到的困难,更想不到他为克服困难做出的艰苦努力。品尝了幸福果的李磊很冷静,他告诉笔者,下一步他准备在采摘园里再养一些土鸡、野猪等家畜,打造特色种植、养殖的特种立体发展模式,让来的游客既可享受自耕自牧的采摘乐趣,还能吃到绿色新鲜蔬菜和禽肉。同时将采摘园里的葡萄、桃、梨、无花果、石榴、枣等水果注册成花亭品牌,通过特色和品牌效应,把自己的采摘园做大做强。
  
  在采访中,小李还对我们说,作为一个新时期的大学生村官,只有带领群众一起致富,才算真正的成功,才算真正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和价值。基于这种认识,他计划下半年开办果蔬栽植技术培训班,让更多的农户掌握先进的果蔬栽培和管理技术,由他联系销路,让农户进行订单式生产,避免盲目性,确保农户受益。
  
  6月20日下午,泗洪县县委书记徐德来到李磊的春蕾采摘园调研,当徐德书记看到采摘园的果树和园里的西瓜等瓜果长势喜人时,对创办该园的大学生村官李磊的创业行动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勉励李磊要再接再厉,巩固和扩大创业成果,成为当地创业的带头人。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