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村官创业
大学生村官养泥鳅带动村民致富
时间:2013-06-04 00:00:00来源:作者:柯静

  放弃父母安排的好工作,甘愿在农村养泥鳅,浦口区大学生村官陈治国的选择让很多人不解。短短两三年,他的70亩泥鳅养殖搞得红红火火,还带动100多户本地村民一起养泥鳅致富,每年每户增收1万多元。前不久,南京首届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上,陈治国的泥鳅项目斩获创业富民类二等奖。
  2008年,陈治国刚到友联村当村官。经过一番调研,干劲十足的陈治国决定搞大棚种植,并向父母借了近10万元。次年,30亩的大棚建了起来,里面种的都是反季节蔬菜。正当蔬菜长势大好的时候,突如其来的台风莫拉克几乎把大棚掀了个底朝天。陈治国又东拼西凑4万元修好了大棚,但上天又和他开了一个玩笑,10月突降的一场早雪彻底压垮了他丰收的希望。那一年,陈治国颗粒无收,创业梦也被击得粉碎,十几万的投资打了水漂。
  首次创业的失败并没有使陈治国消沉,反倒让他彻底冷静下来。友联村以圩田为主,一到雨季,大片田地都被淹没,根本没法种植作物。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治国看到连云港墩尚镇泥鳅养殖的报道,发现墩尚镇和友联村的自然条件如出一辙。于是,陈治国开着车,一路走一路问,独自跑到墩尚镇拜师。
  幸运的是,当地的养殖大户不仅给了陈治国宝贵的泥鳅养殖经验,还为他建立养殖基地出谋划策。在申请了30万元贷款之后,陈治国承包了70亩洼田,2010年1月,友来特水养殖基地正式开张了。
  短短两三年,泥鳅养殖走上了正轨,去年实现经济效益52万元。陈治国还牵头成立了南京聚友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105户农户加入,户均年增收1万余元。陈治国说,现在基地里的泥鳅种还依赖从外地购买。他的计划是打造一个集泥鳅育种、虾蟹养殖、饲料生产、农家体验于一体的泥鳅产业园,光搞养殖肯定不够,我还要掌握&lsquo核心技术,这样才能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