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村官交流
河北:百分制量化实绩考得准
时间:2015-03-10 00:00:00来源:作者:刘毅

  编者按

  岁末年关,各地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工作接近尾声。大学生村官考核管理规范化、具体化、有抓手,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重要保障。本版今日起分两期刊发河北、浙江金华、安徽宿州及重庆巴南四地的探索实践,为各地如何开展大学生村官考核管理工作提供借鉴。

  为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大学生村官考核工作,河北省于2013年底制定大学生村官综合量化年度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原则、考核内容、考核程序、考核等次、考核结果运用,对思想品德、能力素质、服务群众、发展经济等事项以百分制量化打分的方法进行评价,树立注重实绩、德才兼备、群众认可导向,确保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考准考实,激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干事创业。

围绕“考什么”更贴近实际

建立“一定量、七评价”考核评价机制

  河北坚持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民主测评与组织评价相结合,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群众认可、组织满意的原则,建立“一定量、七评价”考核评价机制,使考核评价工作更贴近大学生村官工作实际。

  “一定量”即对大学生村官年度工作进行定量考核、量化打分,满分为100分。“七评价”包括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思想品德、能力素质、服务群众、创业发展、个人获奖、民主测评和基层党组织评价等7个方面的评价,多渠道、多层次、多方面了解大学生村官现实表现,既看工作实绩,也看德才素质,有效解决以往考核方法比较单一、考核结果可比性不强的问题。

围绕“怎么考”更科学合理

设定综合量化考核主体、考核程序

  年度考核工作由县委组织部统一安排部署,乡镇党委具体组织实施,组建考核工作组;按照个人述职、民主测评、座谈了解、量化打分、组织评价、确定等次等6个步骤进行。

  大学生村官按照岗位职责和考核内容要求进行个人总结,填写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登记表,撰写述职报告,向任职村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述职。组织任职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进行测评。考核组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帮带联系人、村两委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座谈,了解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实绩、现实表现等方面情况,听取他们对大学生村官的意见及评价。考核组根据个人述职、民主测评、座谈了解、个人获奖等情况,进行量化打分,记入大学生村官综合量化年度考核评价表。村党支部作出平时考核得分;乡镇党委根据考核结果和日常掌握情况,确定每个人的年度评价得分。乡镇党委提出考核等次意见,在确定每人的考核等次前,需与县委组织部沟通;考核结果在乡村公开栏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周。

  考核工作结束后,县委组织部将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登记表及时存入大学生村官个人档案,填写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结果备案表,并报省、市委组织部备案。

围绕“怎么用”更激励人心

明确考核等次,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河北规定,年度考核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根据个人得分确定考核等次。以县为单位,优秀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5%。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确定为不称职,如违规借调到乡镇机关及以上单位工作的;组织纪律观念差,无正当理由连续旷工10个工作日以上或月计在村不满20天的等等。

  考核结果作为大学生村官聘期考核、续聘、解聘、公务员招考、选调生选拔、事业单位招聘及享受有关激励政策的重要依据。对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以适当形式表彰奖励,同等条件下,优先担任村两委副职以上职务、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优先推荐评先评优。对考核基本称职的,由乡镇党委书记对其进行诫勉谈话,指出存在问题,实行重点帮扶,要求限期改正。对考核不称职的,由县委组织部直接予以解聘。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