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村官交流
万全大学生村官 建蔬菜基地 助农民增收
时间:2017-06-28 17:44:09来源:作者:

  记者在西兰花菜地遇到几位收西兰花的菜农,他们有的来自四川,有的来自湖北。2016年,他们曾在第八滩村管理和收获蔬菜。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6月27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李虹 罗纳 张绍宁)“我们主要负责砍菜、摘菜、包菜、装车等全过程,一天能收入200元以上,比做其他工作强多了。”6月27日,在张家口万全区宣平堡乡第八滩村,53岁的本地村民李俊芳说。

  正值万全蔬菜收获期,万全本地和周边县区,甚至四川、湖北的收菜人来到第八滩村收菜。近年来,在该村大学生村官霍锋带动下,多位当地村民合作将流转的430亩土地全部种上白菜、西兰花、散花、圆白菜等蔬菜,每年蔬菜种植、管理和收获都需要大量人手。

  “原来农民多种一季玉米,每亩每年收入也就几百块钱,不少村民有弃地的打算。我作为大学生村官,觉得可以通过流转将土地集中起来,形成规模效应;同时,通过推广农业技术,实现增产增收。”霍锋说,他曾经想通过提高村民种植技术水平来提升土地产出效益,但由于村民文化水平参差不齐,效果不太明显。

  1983年出生的霍锋是张家口康保县人,自2012年起在第八滩村担任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官过程中,霍锋了解到国家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进而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2015年起,霍锋同几位志同道合的人利用坝上蔬菜的“空档期”,通过流转村民土地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经过三年摸索,随着市场行情变化,霍锋和合伙人的收入有高有低,但一些村民却有了稳定收入。

  霍锋算了一笔账,按照今年市场行情,西兰花每斤为2元左右,亩产可以达到2500斤左右;白菜每斤为7角左右,亩产可以达到15000斤左右。预计430亩可以为前来务工的农民提供30-50万元劳务费用,同时实现创业收入70-80万元;流转土地的村民每亩可以获得600元收入。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