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村官交流
扶贫当贵“精”
时间:2017-09-16 14:17:30来源:大学生村官网作者:

  近年来,我所在的双廊村随着旅游、经济、文化的发展,不少村民因为“靠海”而迅速致富,他们与山上村民的贫富差距也越拉越大,这让靠山的村民们心里颇不是滋味,“要是以前,拿海边两亩地换我山上一亩我都还不愿意呢,为啥才过了几年就有这么大的差别?”而随着“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山上的不多几户人家也变成了我们的“扶贫对象”,虽然有国家来帮扶,他们却高兴不起来,“谁想变贫困户啊,我们又不是没手没脚,说出去名声多不好听!”扶贫队员看着他们也犯了难:“这几户人家除了身体比较好,其他啥也没有。这该从何扶起?”

  面对难题,大家一起商讨着解决办法,“要不在山下给他们找块地,让他们搬下来吧?”;“要不给他们联系个打工单位?”;“要不我们合力出资帮他们培养几个读书人出来?。”一个又一个的解决办法被提出来,看似都能解决问题,但都没能从根本上斩断“穷根”。这时候有人提出,“不如先挑一家,根据他家的条件来发展产业,然后再带动其他几家一起发展?”这个主意让大家打开了新的思路,扶贫贵在精准,也贵在“富源”的开掘;很快,目标锁定贫困户老张家,他们家看管着一大片的林地,可以利用这一优势,养殖“山林特色土鸡”!说动就动,没有启动资金?挂钩单位积极给予支持;不懂养鸡技术?工作队聘请了老师进行教学;怕没有市场?村里积极发动镇里的餐馆订购。

  短短两年,老张家的鸡从开始的百只种苗就发展到了几千只,产品更是走出了双廊,在全市都有销售,优质的土鸡和鸡蛋也得到了顾客们的肯定,更重要的是,老张家也随着养鸡产业的发展脱贫致富。

  虽然这只是我们扶贫攻坚战中一个小小的故事,但是我觉得我们的扶贫工作队这种力求“精准”的态度和做法却是在我们扶贫攻坚工作中很需要推广的。风里雨里,我们在扶贫的路上坚定不移的前行着。为了扶贫,很多的同志被城市的喧嚣疏远,在扶贫攻坚的阵地上与星辉相伴,数月坚守,如果说日子不苦,恐怕说出来也无人信。我们每一位参与扶贫攻坚战的战士,现在面对的,是那些底子最薄、条件最差、难度最大的“硬骨头”,我们更应该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意愿,找到脱贫的“金点子”,沿着中国共产党为我们铺就的复兴路上努力奉献我们一点微薄的力量。(作者为云南省大理市双廊镇双廊村大学生村官)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