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村官交流
根除“等靠要”思想从授之以渔开始
时间:2017-09-16 14:18:05来源:大学生村官网作者:

  9月1日 星期五 晴

  “扶贫必须要发动群众干,扶着群众走,带领群众富。” 罗荡村委会一直在根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上不停步,9月开展的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就一改以往的发放粮油和慰问金模式,以开展蔬菜种植培训和发放化肥出发,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不是一味地等靠要,而是要端正态度,依靠自己的双手挖掘自身潜能,走出一条致富脱贫之路。

  一大早全村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代表就齐聚罗荡村委会会议室,挂钩帮扶单位联系的县农综站高级农艺师就绘声绘色地向农户们讲授蔬菜种植的相关技巧和蔬菜病虫害防治的知识,还请来村里种植大蒜的大户来向农户传授经验,以自身成功致富的亲身经历,向农户传达靠自己也能脱贫致富。三个小时的培训,农户们都听得津津有味,不时还有农户提问,整个培训会气氛融洽,结束后还有农户围着请来的两位高级农艺师请教。

  “以前慰问我们,都是发桶油、发袋米,对我们的帮助其实很小,这次培训会我觉得特别接地气,我们在这里学到的可以运用到我们的生产中,感觉回家可以大干一番啦”。“听了我们村这位大哥的成功致富经验,我觉得我不能闲着,我也要和他一样,靠自己呢双手脱贫致富,今天回去就要和媳妇商量着租地啦。”扛着挂钩单位为他们准备的化肥,农户们开心地回家了。

  我想也许这只是我村开展思想扶贫的一小步,但是听着大家对这次培训会的好评,看着农户对我们会心的微笑,更加深了我对扶贫要扶志、授人以渔的理解。“授鱼”与“授渔”,一字之差,寓义却相差甚远。授人以鱼,仅供一饭之需;教人以渔,则终生享用无穷。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确保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又要保证其脱贫不返贫。因此,只靠保姆式扶贫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事事躬亲不说,且容易好心办不成好事,而其根本之弊就在于“要什么给什么”,不问长远、不顾主动,倒像是缺了贫困群众参演的“独角戏”。  (作者为云南省弥渡县新街镇罗荡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

  

  

  

关闭】【顶部
上一篇:夏末的白龙潭山
下一篇:办实事 换真心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