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村官事迹
刘京云:接手的事,件件做得漂漂亮亮
时间:2013-10-30 00:00:00来源:大学生村官报网作者:

  图为刘京云(左二)在为果农做入农险登记。

  她叫刘京云,从小在农村长大。2011年7月,21岁的她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毕业后,在父母的支持下,带着满腔的热情和希望回到家乡平谷,成为北京市平谷区大华山镇大华山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

  拥有千余户人家的大华山,是全镇的第一大村,其工作繁琐、复杂可想而知。刘京云走马上任后,主动了解村情民意,熟悉村里的工作程序,在与村干部和村民的接触中学习和体验做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由于真情投入,她很快就独当一面,成为村委班子的“好帮手”。

  苦口婆心,动员倔大爷给果树保险

  刘京云上任不久,村里就把政策宣传的事交给了她。

  说来也巧,她刚接手这项工作时,政府出台了扶持果树生产的保险政策,因无法抗拒的自然灾害造成直接损失的,投保农民只需花很少的钱就可以获得人保财险公司的赔偿。

  这的确是一项惠民的好政策。刘京云每天在村里用广播进行宣传,每逢集市就向前来咨询的乡亲耐心讲解果树保险政策,并将相关资料发放到每家每户。不少果农积极性很高,纷纷出资投保。

  但是,也有少数果农对于果树保险不以为然。在登记那天,一位名叫刘德刚的老人只愿购买家财保险,不肯加入果树保险。

  刘京云笑呵呵地问老人:“大爷,这是多好的事啊,您咋不愿意呢?”

  老人回答说:“要是遇不上灾害,我那钱不是白花了吗?”

  刘京云对老人说:“不管遇不遇到自然灾害,买了保险您心里就会踏实。再说了,政府和保险公司花大头,您只花小头。”

  “那我也不愿意!”

  “那为啥呢?”刘京云有些不解地问。

  “啥也不为,就是不愿意!”

  刘京云疑惑了,心想:“大爷咋这么倔呢?”她不想放弃,继续劝说老人:“大爷,您还是买了吧,一旦过了时间,想加入都难了。”

  老人闻听此言,有些不耐烦地说:“我说你这孩子,有完没完了,是不是保险公司给你啥好处了?”

  围在一旁的村民见老人越说越不靠谱,纷纷为刘京云鸣不平。这个说:“人家小刘是为你好,你咋这么不知好歹呢?”那个说:“你现在不买吧,真要是遭了灾,你哭都没地方哭!”

  老人见大伙都这么说,心里开始动摇了,他婉转地问刘京云:“孩子,要不你也给我登记上?”

  转眼几个月过去了,桃子就要下树了。哪里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雹灾从天而降。看着满树的桃子砸落在地,乡亲们真是心疼啊!好在保险公司及时下发了赔付款,使果农遭受的损失得到了部分补偿。拿到赔付款的乡亲们非常感谢刘京云,尤其是刘德刚老人,他一见到刘京云,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孩子,真是多亏了你啊!”

  不怕麻烦,走街串巷检查食品安全

  “小刘来了,快进屋凉快凉快!”

  “小刘,你看看我这台账有没有问题?”

  “小刘,你仔细看看,有啥问题提出来。”

  炎热的夏季,刘京云脸上淌着汗珠,走进村里的一户又一户商铺、小吃店和超市。

  原来,刘京云还是村里的食品安全监督员。从负责这项工作起,她就暗下决心:“决不让乡亲们花钱买不安全的食品!”

  在担任村食品安全监督员的2年多时间里,她积极参加工商部门组织的综合业务培训,学习鉴别有毒食品和过期食品的方法,努力提高广大农村消费者依法维权的意识。

  大华山村里,40多家商铺、小吃店和超市遍布大街小巷。为及时掌握食品安全动态,刘京云不怕麻烦,不定期对商铺、小吃店和超市的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检查。每到一户,她都对经营状况进行详细登记,所售食品过不过期,有没有假冒伪劣,卫生条件是不是达标,及时发现食品安全管理漏洞,为乡亲们把好食品卫生安全关。

  一次,她到一商户例行检查时。刚喝完酒的店主不顾家人劝阻,说了一些难听的话。刘京云不予计较,坚持做完检查才离开。店主醒酒后意识到自己言行不当,待刘京云再来检查时,特地做了道歉。

  刘京云扎实、认真的工作态度赢得了乡亲们的尊重,亲切地称她为“食品安全保护神”。两年来,大华山村没有发生一起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她因此荣获了区级优秀食品安全员称号。

  为民服务,事情再小也要做到位

  在刘京云眼里,村民的事没有大小、轻重之分,只要乡亲们请她帮忙,她从不推辞。

  一次,刘京云接到一个陌生人的电话,对方称她是本村康秀英老人的闺女,名叫杨春霞。

  “大姐,您有什么事吗?”刘京云问道。

  “是这样,我想去北京协和医院给我母亲看病,一直挂不上号。听说网上能预约挂号,可我不会啊,你能帮我挂一下吗?”对方在电话里焦急地说道。

  刘京云来不及多想,告诉对方:“大姐,您别着急,现在就带着大妈的身份证到村委会来吧,我在办公室等您。”

  放下电话,刘京云这才想起自己还从没有做过在网上预约挂号的事情,万一……可她转念一想,乡亲们给咱打电话,是相信咱,无论如何也得把这件事做好。

  不一会儿,杨春霞来了。刘京云赶忙接过老人的身份证,打开电脑,登陆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进行预约。一次不行,就再来一次,直至成功,杨春霞高兴得连声道谢。

  还有一次,刘京云正在办公室值班。突然,楼道里传来急促的喊声:“有人吗?”刘京云立即想到,肯定是村民有什么急事,她赶忙迎了出去,一看是本村的崔玉金老人。

  “大妈,看您这么着急,出什么事了?”刘京云问道。

  老人回答说:“孩子,我家的电褥子着火了,把炕上的被子、褥子全烧了!”

  “家里的人碍事没?”

  “人倒是没事。”

  “人没事就好。”刘京云劝慰老人说:“大妈,别着急,您不是买了家财险了吗?这么着,我先给保险公司打电话报案。”

  打过报案电话后,她带上相机,骑着自行车径直来到老人家里。屋子里全是难闻的焦糊味,她一边对烧得面目全非的棉被等物品现场拍照,一边对老两口说:“请二老放心,有了这些资料,保险公司很快就会根据损失情况进行理赔的。”听了刘京云这番话,老人焦急的情绪缓解了不少……

  刘京云,大华山村本乡本土的闺女,成为乡亲们信赖的“保护神”。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