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地方要闻
阿勒腾也木勒乡实施“百点示范’工程   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时间:2015-08-05 20:06:28来源:作者:张玲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成果,阿勒腾也木勒乡按照“科学选点、精心培育、示范引领的思路,精心培育出一批站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党建示范点、党员示范基地、党员示范户,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一、调查摸底,科学选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示范点“有型可塑”。乡党委认真研究制定并下发《关于2013年百点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建立党委班子成员联系示范点制度和创建工作例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指导,帮助联系点解难题、办实事;将示范点建设与新农村建设、村级规划、民生工程等相结合,确保示范点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坚持分类选点,确保区域行业全覆盖。根据示范点的具体创建标准,对全乡各村党支部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按照基础较好、党建工作特色鲜明、活动场所建设规范、党员带富作用明显、群众普遍认可的原则,确定了不同行业的示范点。在此基础上,乡党委在全乡范围内遴选出17个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三是抓班子带队伍,确保党建示范效应。通过提升党建示范点的整体水平,打响党建工作品牌。乡党委从2012年6月起开展基层党建示范点申报工作,着重强化对创新项目的管理,明确各党支部对每一个示范点在管理上的职责,使党建创新项目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亮点。通过有效管理,带动发展其他示范点,确保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二、制定标准,精心培育
    一是乡党委定期召开党建示范点建设联席会议,协调解决示范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实现打造一支队伍、明确一个目标、提出一个主题、营造一种氛围、达到一定效果的要求,达到有场所、有牌匾、有设备、有资金、有制度、有群众的认可的标准,加大跟踪督促指导力度,深化示范带动作用,确保示范点“有样可学”。二是建立“党建示范点+后进党组织”、“党员带富示范基地+专业合作社”、“党员示范户+贫困户”的双挂钩联系机制,每个党建示范点联系1个后进村党组织,每个党员带富示范基地联系1-2个专业合作社,1名党员示范户联系1-3名贫困户,通过物资、技术、资金帮扶等方式,积极把农村优秀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有文化知识青年人、退伍军人培养成党员,在党建工作和服务群众、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力求新成效。三是根据示范点建设实际,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一定的财力支持,协调农业、农机、农技、畜牧、水利等部门,在项目、资金、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倾斜政策。同时,积极对示范点创建活动的宣传报道,在县政府网、远程教育网、县电视台等宣传媒体总结推广创建活动的好经验和特色做法,在全乡形成了“学典型、比先进、创标兵”的示范点创建氛围。
    三、突出亮点,示范引领
    一是示范点创建工作突出了“四有”。一有“过程”,每个示范点都要经过一到二年的创建和培育;二有“特色”,每个示范点都要在服务群众、党员教育管理、党内民主建设等方面形成突出特色;三有“精品”,每个示范点都要有一个具有影响力的精品活动;四有“推广”,每个示范点都要通过参观交流、现场教学、成果展览等形式,发挥示范作用,产生辐射效应,从而带动全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二是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全乡按照覆盖各领域、分布全乡村的原则,确定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示范基地和示范户。目前,建成白布谢村、克孜布拉克村2个党建示范点,林华侨自压式膜下滴灌红花种植基地、吉也克齐村宏兴农民种养殖合作社和裕民县吉也克齐村春雨滴管带加工厂等5个党员创业带富示范基地,以及10户党员创业带富示范户。形成以点带面、成片联动、整体推进的格局。三是建立奖惩机制。坚持加强对示范点的管理,让示范点能长期保持“领头羊”作用。乡党委将把“百点示范工程“建设纳入村党支部党建目标年度考核内容,采取看现场、查资料、随机走访、问卷调查和座谈等方式,对示范点的建设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抽查,对工作不到位的责令整改,对存在困难的及时协调解决,对示范点创建工作不突出的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业绩明显的党员示范基地优先推荐上报,并给予4万元资金的扶持。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