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热点聚焦
推进“一村一品”工程建议有哪些?
时间:2015-08-11 03:27:46来源:作者:刘毅

1、确定区域主导产业,制定县主导产业和产品的发展规划。为确保规划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规划的主导产业及其产品必须符合三点要求:有市场。效益好。区域化。

2、坚持市场化运作,用示范和服务的方法抓“一村一品”工程的启动。县区要按市场法则办事,善于运用示范的方法,走“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一村带多村,多村成基地”的路子,真正做到’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帮助农民富”。

3、创建合作经济组织,用工业理念和手段抓“一村一品”工程的发展。县区要把引进和扶持一大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一村一品”工作的关键性措施,围绕区域主导产业,积极引进和创办各类农业企业,特别是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企业,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实行品牌化经营。要创新农业新的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生产组织化程度,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农户”的组织形式。

4、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借外力推动“一村一品”工程跨越式发展。要把优良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农业资源,低廉的劳动力,良好的区位条件,策划、整合成一批投资回报率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吸引外来人才、资金、技术来我市兴办农业企业,开发农业资源,借助外力加快我市外向型农业经济基本格局的形成。

5、创新农技推广机制,提高“一村一品”工程的科技水平。要尽快组建畜牧、水产、园艺三大主导产业新品种引繁中心,专门从事国内外农业名优特新品种引进的试验、繁育和推广,本地名优特色农产品的提纯复壮、改良更新。选派农技特派员到乡村一线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将各级各类农技人员和县、乡机构改革后的富余人员,经相应培训和考核后,选派到能发挥其技术特长的乡村,划片承包,按绩取酬,同时,积极发展龙头企业、中介服务机构与农产紧密结合的新型农技推广模式,以带动、辐射农村的千家万户,提高农民应用先进农业技术的水平。

6、加快农村人才培训,为“一村一品”工程建设培养骨干力量。要分期分批组织村党支部书记、种养能人、商品经纪人、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农业龙头企业经营者和立志在农村创业的初、高中毕业生,到有关大中专院校系统学习培训,千方百计把能人效应放大,通过能人带动周边农户积极投身“一村一品”工程。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