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家电下乡 -> 各地传鸿
联姻成风:谁将是家电业的“阿苏”联盟?
时间:2015-08-18 03:06:02来源:作者:张海

阿里与苏宁的战略结盟刷屏家电圈没有两天时间,海尔又与华为围绕智慧家庭展签署了深度战略协议,再度引发家电圈的热议。

从阿里苏宁到海尔华为,透过这一件接着一件的战略结盟事件不难看出:天下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从经营范围上看,阿里和苏宁是同行,更是竞争对手,甚至在电商大战也曾针锋相对,斗得你死我活。虽然海尔与华为算不上直接的竞争对手,但是在某些领域也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现在曾经的对手,面对共同的用户需求和用户利益,开始从竞争面走向了合作面,结成统一战线,各自取长补短,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由此来看,互联网时代的“恋爱”是竞合相交,利益至上。这两个案例仅是“互联网 ”战略下的第一批试水者,随着国家对互联网 战略的不断推进,以及企业看到结盟之后的甜头后,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寻找利益同盟者。

那么在家电行业中,谁又将成为下一个阿里和苏宁呢?

第一对:国美与五星“结婚”,没有什么不可能

很多专家和媒体对阿里与苏宁结盟的评价是“京东着急”。然而笔者认为,更加着急的可能是国美电器。过去多年,家电线下零售的竞争格局一直都是“美苏争霸”,国美一度是占据上风的。然而在电商崛起之际,国美电器的老大却身陷囹圄,让国美在线的发展落后于苏宁。现在,苏宁又找来了重量级帮手,这让“美苏争霸”的格局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就在阿里与苏宁合作前夕,国美在线全新的高管班底在北京一起亮相,国美电器创业元老、副总裁李俊涛担任国美在线CEO,并向外界宣布了国美在线九大新战略,开始发力线上。那么要稳固线下的霸业,国美还需要一位强劲的帮手。笔者认为,最有可能进入国美电器视野的或许是五星电器。

从2006年由公司创始人汪建国卖给外商百思买,到2014年再由百思买卖给本土房地产企业佳源集团。短短8年时间,本土家电零售连锁商五星电器被卖了2次。截至2014年底,五星电器在全国有184家门店,年初又宣布到2019年将拓展到850家。

在完成整体上市之后,国美门店将有1714家门店,而苏宁1628家。国美仅略高苏宁几十家门店,如果与五星电器合作后,那么国美线下零售网络将占据绝对有事。最为重要的是,对于已经“经历两次卖身”如今控股股东只是一家房地产企业的五星电器,找一棵大树无疑是最佳的出路。

可以想象的是,在有了庞大的线下网络,加之线上的快速发展,国美电器将可以快速将O2O模式落地,推动线上线下同步快速发展。对五星电器来说,线下网络扩大了,线上也可以趁机做起来,也是一举两得的事情。五星电器在8年内已经被卖两次,那么在风云诡谲的互联网时代,再卖第三次也不是不可能,更何况这次的“卖”也是有利可图的。

  第二对:创维 志高、长虹 格力,优势互补

在当前的家电大企业格局之下,最有可以战略结盟的企业,无疑将是黑电强旅创维与空调劲军志高最有可能的。同样,黑电巨头长虹,与空调巨头格力的联盟,也不排除可能性。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