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家电下乡 -> 理论探索
小米进军空调,雷军是在跟董明珠怄气?
时间:2017-09-16 13:43:57来源:中国家电网作者:

  企业有自己边界,深耕自己熟悉的领域,才能积累势能,奠定技术优势。就像武学一样,把一门功夫学精,就能游刃有余,行走天下,而什么都想学,学得太杂的,反而因为火候不够,难成武学大家。

  就国内企业来说,格力专注空调,做到了行业老大,地位无人撼动;华为专注通信,成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而乐视因为不断扩张,不断染指新的领域,从视频,跨入彩电、手机、体育、金融、影视等众多领域,结果思想跟不上自己的脚步,去年开始出现资金链危机,孙宏斌输血150亿也难解乐视之难。

  在此,着重谈谈华为对专注的理解。华为内部出现得比较多的一个词是聚焦,成立30年来,因为聚焦通信基础设施领域,持续对准同一个城墙口冲锋,打出了一片天地。华为三大业务都主张聚焦,华为企业业务成立之初就提出坚持聚焦和被集成战略,主张与全球优秀的合作伙伴合作,上不碰应用,下不碰数据。华为一位管理层曾说,每家企业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不可能大包大干。华为清楚自己能做什么,优势在哪,有自己的边界。他还调侃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从名字来看,技术有限,能力有限。

  两年前,有媒体问华为,为什么不进入电视领域。那时,互联网电视市场热火朝天,作为客厅经济和家庭娱乐的承载工具,电视行业的未来充满想象空间。但华为认为,对于这个问题,公司内部讨论过多次,最终决定不涉足该领域。在华为看来,华为进入一个领域,不是用价格战去跟竞争对手厮杀,关键是要看给行业创造什么价值,如果不能为行业创造价值,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是没有意义的。

  但是,国内有一家企业,近年不断打破边界。它,就是小米。小米似乎没有边界,它不断进入新的领域,似乎什么都能干,并冠以生态二字。从最初只做手机,到后来进入电视、电饭煲、平衡车、可穿戴设备、插线板、路由器、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扫地机器人、净水器、无人机、音箱、手表、VR眼镜、体重秤、手表、电池、对讲机等众多领域。小米似乎还不满足,最近又推出空调和智能马桶盖。

  日前,智米(小米生态链企业)直流变频空调上市,售价4399元。空调市场格局已形成,小米能在空调市场立足吗?有人为小米担忧,也有人认为,可能是雷军在与董明珠怄气,2013年,两人许下10亿元赌局,原本是小米有利的,然而,小米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手机业务出现倒退,直到今年第二季度才恢复增长,这也让雷军与董明珠的赌局,变得扑朔迷离。

  那么,智能马桶盖怎么解释,与格力沾边吗?其实,董明珠在2015年曾指出,中国制造被一些企业搞坏了,产品质量不行,精细度存在缺陷,导致国人不信任,把日本的马桶盖买断货。在她看来,中国在为之前的不诚信买单。有人认为,小米进军智能马桶盖,不是无缘无故的。

  回到空调上来,这款1.5匹的智米空调,是由长虹代工,一些重要部件由日企提供,采用日立的压缩机、日本电产电器的内机电机、松下的外机风扇等。不过,小米比较讨巧的一点是,在细节上迎合了消费者,这款空调的OLED显示屏,可显示温度、电量。

  不过,这样一款产品要卖4000多元,比董小姐的格力空调还贵不少,能打动消费者吗?毕竟,格力空调是中国制造的标杆(至少家电领域是如此),品质上是信得过的。而智米空调由长虹代工,能承担起品质重任吗?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