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家电下乡 -> 理论探索
从共享空调看家电共享:非窄胡同即死胡同
时间:2017-09-16 13:44:01来源:中国家电网作者:

  共享洗衣机、共享电视还未上岸,共享空调又来搅混水,当下走红的共享经济,对于家电企业来说,难道真是一个啥都能往里装的大筐?

  答案是否定。不同于自行车、汽车、充电宝等产品,空调产品的特质和家庭内部使用属性,从根本上决定其不适合直接套用共享模式,加之受到产品安装服务复杂、安全隐患多、产品健康等多方面问题的掣肘,共享空调最终还会昙花一现,沦为共享泡沫中第一个最先破灭的泡沫。

  日前,游离在空调业主流市场之外的国内某品牌首发共享空调,刚面世就饱受争议、褒贬不一。有的认为,会跟随租赁市场爆发增长,市场潜力巨大,反之也有人提出质疑,强扣共享帽子,难以支撑市场化商业引爆。

  本质上来说,共享经济一定程度上弱化拥有权和强化使用权,自行车、汽车这些产品能够对使用权进行碎片化分割,在满足公共场所随机性需求的同时,能够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然而,空调和冰箱、洗衣机、电视这些家电产品多为家庭私用、固化,拥有权和使用权高度重合,很难成为大众化消费方式。

  一方面,产品属性决定共享空调之路难走宽。空调产品核心作用就是空气调节,主要固定在家庭范围内私有使用,难以符合共享经济的快循环和高流动的要求,这从根本上限制共享空调病毒式扩张、引爆,难以跳出小众化的坑。

  另外一方面,产业特质直接掐灭空调共享之火。三分购买,七分安装,可见空调对于售后安装、服务的特殊要求,每一次移机过程中,拆+装两个过程工作难度和强度大,稍有不慎就会给专业安装工、用户等带来安全隐患。另外,成熟行业模式、淡旺季市场分割、安装工队伍不稳定等等多方面制约共享空调注定难以成为行业主流。

  换个角度,共享空调并未解决当下主流用户的核心需求。一旦天气暴热时,空调购买扎堆、集中使用,开机率低并不是共享空调的有利条件,而是不利因素。换句话说,当人们都在用空调的时候,谁家还有闲置着的空调给人共享。同时,多次使用的空调在过滤网等部件极易滋生各种细菌,健康风险陡增。再者,空调的淡旺季分明,导致空调卖出去的价值远远高于租出去。

  当然,共享空调从表面上看,还能满足一些出租房、街边小店等商业需求。但这毕竟都是小众化市场,难以成就大气候。

  最终,市场才是一款产品、一个模式的试金石。更准确地说,当下空调行业已步入成熟、稳定的上升期,对于共享这一陌生的新模式,无一主流品牌跟风,反而是行业不知名的个别品牌急于上位、破局,实为剑走偏锋、公开炒作。

  仔细分析可以发现,共享空调本质上并不是共享,而是工厂对单一用户的租赁,而共享空调概念引爆,炒作品牌、赚眼球,意在炙热的空调市场撕开一个切口罢了。并不希望真正做大共享空调市场。

  当前,活跃于家电行业的共享经济,仍然未摘下泡沫经济的帽子,但是如果共享空调能够在被挤碎之前,在中低端人群的日租房、月租房等租赁市场找准定位、做好产品和运营,并将共享经济转为试用经济,由租转售,或许会有一线生机,当然这不能从本质上改变共享家电是一条窄胡同或者死胡同的事实。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