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家电下乡 -> 两会代表说
近七成网友反对转让二胎指标 担忧生育权变商品
时间:2012-03-05 11:14:24来源:作者:

 昨天,来自广东的两名人大代表黄细花和李兴浩可谓是热门的代表之一。黄细花所提的“法定结婚年龄降低至18岁”和李兴浩提出的“建议调整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允许公民有条件转赠二胎指标”的建议,都遭到过半数网友反对。
  大洋网网友诙谐论婚龄
  针对黄细花代表提出的“降低法定婚龄”的建议,社会学家夏学銮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即使将法定婚龄提高2岁,也不能完全解决当前婚恋关系中的混乱现象。”他说,提高或降低法定婚龄,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更为关键的是,这样的婚龄与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紧密相关,关系着我们国家许多大局性的政策,而要修改,需要经过很复杂的程序及要经过人大常委会立法。“另外,在立法过程中会相当艰巨,可能无法进入立法程序。”
  大洋网网友“赵振有”:“到时各大校园里都是拖家带口上学的人,学校不设集体宿舍,而是设套间,因为还有老人家帮忙看孩子。”
  大洋网网友“划火柴的男人”认为:“如果降低结婚年龄的话,估计以后大学里的女生会不会都是孕妇?”
  网友担心生育权变商品
  而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志高集团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兴浩则建议调整现行政策,“允许公民有条件转赠二胎指标”。对此,诸多网友强烈质疑:“生育权怎能像商品一样被买卖?转赠不合法律规定,还会萌生道德问题。”
  浙江省海宁市司法局尖山司法所官方微博“尖山司法所”就表示:“这恐怕不合计生法规定吧?等同于有钱就可以买个超生指标,本来是个违法行为,这么搞就可以变成合法交易了。荒唐!”
  而另一位微博网友“爱转角社区”则调侃地表示:“当人大代表说‘穷人可将二胎指标转赠给富人’的时候,我还在忧伤地寻找着未来的TA。亲爱的你能快点出现吗?我怕那帮人会把我们生孩子的指标都给夺走。”文/记者李颖、赵琳琳、武威、林霞虹、陈翔
  @纽约客北京妞:“其实为了应对城市老龄社会,以及大城市高智商情商人群因工作压力选择不生育,现在的二胎政策已经落后于社会发展,适当调整是必须的。”
  @我是谁:“一旦合法了,生育权必然会变成商品。”
  众说纷纭
  人大代表建议“加班费免征个税”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准备提交建议,加班费免征个税。黄细花说,加班费征个税与国家有关规定和法律相悖;比如全国很多企业都给上夜班的工作人员发放夜班费,这些加班费是员工牺牲睡眠时间甚至是自身健康换来的,是企业向员工购买特殊和额外劳动的补贴。
  微博网友“@huyongping”:“若接受此建议,结果就是被某些企业巧立名目来逃更多的税,而部分企业员工拼命加班过劳死。”
  微博网友“@童宇菲”:“加班本来就是额外的劳动付出,不是分内的事,不征税是应该的。但恐怕有人会利用这个来偷税,或者说是‘合理避税’。” (肖 显)
  微播两会
  @詹国枢(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发起提案:中小学停止评选三好生。一是少年阶段,人为分出优劣,不利学生成长。二是家长学生纷纷送礼,滋生教育腐败。三是小小年纪,学会种种不正当竞争,侵蚀儿童心灵。四是经社会调查,多数老师家长反对。此一提案,我亦为联名提案人。
  @谢卫(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副总):我的提案关注地方金融规范发展和文化产品金融标准化!
  @清华NGO(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所长王名):今年我将提交10项提案,内容涉及艾滋病防治、社会管理创新、公益慈善事业等。
  @全国人大代表宋福如(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我将提出“政府应继续加大对农村的投入”等建议。
  草根有话说
  @咸蛋仔仔:两会开始了,如果我能提一个议案,我希望是:国家能积极维护医疗资源的公平公正地利用,真正体现生命的无价。
  @川莞人:希望全国政协委员能把民生问题放在第一位,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不要再在下次两会解决行吗?
  @汤克柔:最渴望政府能为百姓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动物保护立法尽快出台。
  @小河淌水BP:目下全国提倡节能减排,推广清洁能源,可是那么多的油改气改装车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法规和政策指引,希望改装的燃气汽车尽快取得合法性!
  @一生有几次撒手或转身:希望油品质量问题能引起两会代表委员的高度重视。不能只是油价与国际接轨,燃油品质不接轨。
  微言议政
  @T客点评:两会开始,每年都出现委员雷语,但作为委员,敢说总比不说好,我们是否也应该给委员们一个宽容的语言环境,可以评论,但不能侮辱。
  @社科院金融所殷剑峰:我有一个建议:以后可以把“两会”搬到郊区或者河北,既可解决首都的堵车问题,也可带动周边旅游、拉动周边经济。
  @闾丘露薇:两会开始了,能不能从今年开始,少点记者采访记者,少点美女记者花絮之类的东西呢?能不能不要把两会采访当成媒体自己的公关亮相机会呢?
  @报纸观察:釆访两会的最大幽默:人民大会堂前一群记者挤着釆访一人,散去后,记者却在互相问:“刚才那个到底是谁?” (叶 边)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