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万村千乡 -> 供求动态
创新服务模式 扶持“三农”成长
时间:2013-03-08 00:00:00来源:中国乡村网作者:方同
河南省邮政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杨海福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邮政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分之二的网点和人员分布在农村,深入千家万户的邮政网络是最贴近农民群众的服务网络,在服务“三农”方面有独特的优势。近年来,河南邮政在保障基础邮政服务外,积极探索服务“三农”新模式,农民着急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农村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领域已覆盖到农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是全力打造邮政社会综合服务平台,繁荣城乡经济。针对农村频发假种子、假农资等坑农害农事件,1999年独立运营初期,河南邮政便发挥网络优势,在全国邮政系统率先开办良种配送业务,并应农民朋友要求,逐渐叠加农药、化肥、生活日用品等农民急需的生产生活资料,初步形成了农村邮政分销配送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了农村消费中存在的“不放心、不方便、不实惠”问题。2009年,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繁荣农村经济发展的要求,我们在全省农村地区大力开展村邮站、邮政连锁超市、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建设,打造邮政社会综合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建成村邮站2.85万个、连锁超市1.2万个、村级“三农”服务站5692个,建成了省、市、县、乡、村的五级邮政服务网络。为使农民足不出村享受到方便快捷的邮政服务,河南邮政在村邮站叠加信函、报刊投递等邮政服务,有效解决了邮政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不断完善村邮站服务功能,为农民提供代缴各类话费、预订票务、农资及商品配送等各类便民利民服务。

二是创建百个邮政万亩示范方,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自从开展了邮政农资连锁配送业务,困扰农民的假种子、假农药等问题基本解决了。但接下来又有了新问题,同样的种子、农药,实际种植效果却不相同。因此,1999年我们又把邮政服务延伸到科学种田领域,在全省开展邮政示范田建设,组织农户由最初的一户两户、三亩五亩到建立百亩千亩邮政示范田,以示范效果引导农民科学种田。目前,全省共创建邮政万亩示范方100个,涉及79个县(市)、17.9万示范农户,主要示范农作物为小麦、玉米。今年6月27日,省委书记卢展工作出亲笔批示:“感谢省邮政公司持续几年创新服务、创新体系为河南粮食增产所作的积极探索。要很好地总结并推行这种方式的经验,为新型农业现代化,特别是粮食生产的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是卢书记第四次对邮政示范方建设作出批示。省长郭庚茂等领导先后都对邮政示范方建设工作作出批示。河南邮政万亩示范方创建工作被评为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三是拓展邮政金融支农领域,增强农村“造血”功能。河南邮政始终坚持“完善城乡金融服务功能,有力地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金融业务发展定位,针对各大商业银行纷纷涌向城市市场,农村金融供血不足的现状,充分依托网络和资金优势,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开办了代发新农保、代发涉农补贴、代缴农电费等服务。大力支持河南农村公路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银团贷款、专项融资等渠道,累计提供资金160多亿元。积极开辟邮储资金返还农村、支持“三农”的新途径,2011年发放各类贷款90多万笔、650亿元,贷款结余达到234亿元,覆盖粮食收购、农资销售、特色种植养殖等涉农行业。

今后,河南邮政将不断创新邮政服务“三农”模式,提升服务水平,为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实现中原崛起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