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万村千乡 -> 配送中心
云和县21个农村货物网络配送站全面建成
时间:2016-02-24 16:31:19来源:作者:
360截图20160224163033034.jpg

  农产品要运进城销售,只要一个电话,物流运输车就上门服务。这种过去只存在于城市的“宅急送”型物流运输体系,如今正在云和广大农村也已成为现实。随着日前全县21个农村货物网络配送站的全面建成,丽水云和农民已经能在家中享受到“村急送”的便利。

  “临近年关,进城做买卖的农民越来越多,农产品物流也很‘火’。”云和县恒运运输公司的车辆管理员沈远明,奔波往返于云丰乡沈庄村与县城之间,他说,物流运输的便利催生了不少“夫妻搭档”——妻子每天在家采收蔬菜、菌菇,打包直接扔上物流运输车,在县城摆摊贩卖的丈夫只要按时去车站接收包裹就行。“一般一件包裹只要3-5元钱,而农民却节省了大量人力成本。”

  在有着11万人口的云和县,目前仍有近50%的人口分散居住在边远山区的842个自然村,这些农民大多以种植香菇、黑木耳、水果、油茶、茶叶、高山蔬菜等为生,但由于农产品物流一直以来都以常温物流、自然物流形式为主,农产品在运输过程中损失很大。

  随着近年来交通条件的改善、信息通讯的日益便利,云和农副产品生产与加工能力大幅提升,农村物流规模也在逐步扩大,物流需求迅速增加。“相对于城市物流产业的火爆,农村物流产业一直处于相对冷清的阶段,物流信息滞后、物流设施不足、流通方式落后等问题在全国的农村地区都非常普遍。”云和县公路运输管理所副所长梁维琛说。

  面对这一现状,云和大胆破题。2011年,编制了《云和县交通物流发展规划》,结合省政府实施的千镇连锁超市和万村放心店工程,全面建设农村货运网络站,确保农产品物流畅通。

  以云和县恒运运输公司为龙头,云和县先后建立了10个农村货运网络站,初步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各乡镇的农村货运信息网。但由于山区人口居住分散,10个货运网络站远远不能满足农产品运输需求。前不久,云和县运管所进一步扶持恒通、恒运两家汽运公司,在原有基础上继续组建了11个农村货运网络站,在全县十个乡镇、街道建立了21个农村货物网络配送站。

  “这些配送站,相当于城市居民熟悉的快递公司收货点,农民可以把农产品送到这儿发货,也可以打电话让运输车上门收货。”梁维琛告诉记者,目前整个物流网络框架初具规模,虽然大型物流运输还没有全面普及,但已经为个体农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如今,云和已经建立了乡镇货运信息网,在这个信息平台的基础上,由云和县恒运运输公司的农村货运专用车与恒通汽运公司的农村客运车开展联合配送。“我们通过物流信息中心与物流配送站联网收集、发布农村市场的供求信息,对农村需要运出产品及时组织车辆进行运输,同时积极帮助农民寻求市场商机。”梁维琛说。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