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新农村 -> 三农资讯
陕西农业加速提档升级
时间:2017-09-16 14:51:32来源:中国新农村建设权威网站作者:


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同比增长4.4%,增加值达到494.3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名义增长8.4%,达到5164元;夏粮保持稳定,总产达到481.9万吨,为本世纪以来第二高产年份。在今天(9月13日)由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文引学介绍了陕西农业领域认真贯彻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他表示,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主线,陕西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总体表现为形势好、收入高、粮食稳。

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 农业不再是收收种种

农业发展需要新动能,现代农业要实现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文引学说,在结构转型方面,陕西种粮结构更加优化,同时坚持不懈发展壮大果畜菜茶等区域特色产业。苹果北移上山,猕猴桃东扩南移,全省果品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更加科学。其他产业不甘落后,关中奶山羊占到全国的1/3;设施蔬菜规模西北第1;茶叶产量全国第9。

在业态转型方面,农业已不再是收收种种,而是向社会就业、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多领域发展,绿色农业、智慧农业、订单农业等新形式拓展,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农民家门口办农家乐、家里开网店、园区务工创收等不胜枚举。陕西农业正在形成农文旅康养等融合发展的好势头。

在加工转型方面,实施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工程和初加工项目,扶持一批产地分拣线、初加工线,在贫困地区培育加工型龙头企业100个,支持企业开展加工技术创新、装备能力提升和加工工艺改造,加快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推进产业集群化、板块式发展。

构筑农业发展新高地 农科水平提升自贸区优势凸显

谈到农业发展的新高地,文引学认为有三个重要载体。如何推进现代农业产业要素的聚集?首先要抓农业园区。文引学说,当前的农业园区建设,已从强调规模转变为强调提质增效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成效显著,发展势头良好。

第二个重要载体则是农业科技水平。加强耕地质量保护提升,推行地力增肥、土壤改良、水肥一体化等综合措施,利用无人机等新技术、新装备开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开展基层农技体系和种业成果权益改革,建立绿色防控、农药减量控害示范区,强化农业科技支撑能力。

第三个重要载体是自贸试验区杨凌片区。向自贸区下放(委托)行政许可20项,农业领域国际合作创新平台建设顺利。同时实施一带一路行动计划,陕海投、爱菊粮油等农业企业走出国门,哈萨克斯坦油菜籽、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等5个国际合作项目进展良好。

改革带来发展新活力 产业扶贫构建富裕新生活

农业发展新活力来自改革。文引学说,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作为农村改革的基石,陕西不等不靠,早部署早推进,较全国提早两年完成任务,农民持证率达到95%以上,给农民真正吃了定心丸。榆阳区赵家峁、高陵区杨官寨、蓝田县董岭村等一批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模式成为样板,推动了贫困地区产权改革与产业扶贫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好路子。

构建农村富裕新生活则要打好脱贫攻坚战,打好人居环境改善仗。文引学介绍,今年以来,陕西聚焦产业覆盖、技术帮扶、主体带动,提出并推行3+3+3产业扶贫思路,围绕产业长短结合、一二三产结合、扶志扶技结合三个结合,大力发展农业扶贫产业园区、农产品加工园区、电商物流园区三种园区,推广复制支部引领型、龙头带动型、科技帮扶型三类模式,带动贫困地区发展产业。同时,大范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半以上的农村实现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农业干部也彰显出新形象。文引学说,省农业厅抽调厅系统100多名干部下沉到52个贫困村,开展百名干部联县驻村抓扶贫,解剖麻雀,与基层干部群众一道探索产业扶贫模式和路径,受到广泛好评西部网讯(记者彭芬赵昊)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