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新农村 -> 三农资讯
农业部:大力推进一村一品 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7-09-16 14:51:41来源:中国新农村建设权威网站作者:

8月29日,农业部在甘肃兰州举办全国一村一品产业扶贫经验交流暨村企对接活动。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总结交流各地开展一村一品产业扶贫的做法和经验,研究安排下一步工作。

近年来,各地特别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以一村一品为重要抓手,在产业扶贫方面进行了积极实践和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了很多好典型,为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产业脱贫积累了宝贵经验。截至2016年底,全国各类专业村达到6万个,其中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发展有专业村1.4万个,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776元,已占到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9.1%,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各地实践表明,发展一村一品成为贫困地区发挥资源优势、实现错位发展的重要举措,成为贫困地区培育主导产业、实现规模经营的重要形式,成为贫困地区培养新型农民、激发内生动力的重要载体,成为贫困地区壮大集体经济、增强发展活力的动力源泉,是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开发、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和必然选择。

各地经验表明,要发挥好一村一品产业扶贫的作用,必须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找准做大特色产业;必须顺应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做活新兴业态;必须顺应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加快构建,大力培育经营主体。

与会代表认为,推动一村一品产业扶贫要精准发力、务求实效,按照国务院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关于实施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的要求,切实抓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扶贫行动:一是注重规划引导,二是加大资金投入,三是强化利益联结,四是加强典型示范,五是加强人才培养。通过强村富民工程和产业扶贫行动,有力助推脱贫攻坚。

农业部、甘肃省有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发展一村一品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甘肃省农牧厅、河北省承德市、四川省会理县、贵州省凯里市和重庆市石柱县龙沙镇作了典型发言。向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颁发了证书,一批专业村与龙头企业对接签订了合作协议。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