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新农村 -> 乡村动态
平邑县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推动脱贫攻坚
时间:2017-09-16 14:52:45来源:乡村网作者:

乡村网讯(通讯员王树民杜帅)近期,临沂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召开以后,平邑县迅速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听取了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意见,研究制定具体推进措施,确保完成全县脱贫攻坚任务。

集中人力物力,精准核实贫困户数据信息。平邑县扎实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季集中行动,针对上级审计、督导检查、数据对比存在贫困人口相关信息数据不准不实的问题。首先是成立以行政村为单位的贫困户数据核查工作组。每个村由一个县直部门或镇副科级干部带队,原则上每个行政村由一个单位牵头,负责该村村情分析、调度包户干部入户走访信息核查。其次是县级领导干部到贫困村开展调研工作。每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到所联系的镇(街、开发区)中选一个贫困人口较多的村进行调研,分析研判村增收、户脱贫的指导意见和落实措施,帮扶整村脱贫工作。第三是开展入户对比活动。组织包扶干部开展一次入户回访摸底活动,调查了解贫困户家庭收入、两不愁三保障以及帮扶措施等情况。第四是开展交叉比对。由公安、交警、财政、人民银行、人社、民政、房产、工商等相关职能部门,对贫困户基础信息进行对比,摸清贫困户是否存在公职人员、车、大额存款、商品房,是否有出生、迁入、外嫁,死亡等人口变化信息,对存在问题的进行整改,并及时在国家信息系统开放时更新。第五是建立问题台账。根据上级审计、督考、纪检等途径发现的问题和这次核查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拿出整改方案进行整改,制定贫困户交叉对比程序,由各相关部门定期对比贫困户基础信息情况,建立动态管理机制。

加快措施落地,确保脱贫攻坚顺利完成。平邑县围绕年内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这一目标,加快推进各项措施落实。首先是加快扶贫产业项目建设。针对未完工的项目,明确专人负责,督促施工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对已完工的项目,尽快实现发包,落实项目收益分配,确保贫困户尽早享受收益,靠产业项目落实贫困人口带动。其次是落实低保扩面及两线合一政策。由县民政局组织对贫困户中符合低保条件的人员进行审核,按照程序将其全部纳入到低保范围中,并进一步提高低保金额,9月中旬前将低保金发放到位。第三是落实光伏项目收益分配。制定完善光伏项目收益方案,对各镇上报的光伏带动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进行抽查,对合格的,由村进行公示公告,争取9月底前将受益资金分配到户。第四是统筹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五通十有的标准,对贫困村进行梳理排查,尤其是今年必须完成的四联八建提升工程建设村,明确各村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制定整改方案,落实相关部门责任,确保年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强化督导考核,凝聚社会各界脱贫攻坚合力。平邑县严格落实三步督考机制,对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实进行严格督考,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将脱贫攻坚纳入县委办、县府办大考核范围,由县委副书记牵头成立专项考核组,对全县脱贫成效进行抽测督考,进一步压实网格化责任。发挥企业带动作用,组织开展企业帮扶成效考核,加强对表现优异企业的宣传;由县民政局牵头组织一次全县扶贫捐款活动,县经信局、县工商联组织相关企业积极参加捐助,合力助推脱贫攻坚。落实各县直单位尤其是非行业部门的责任,发挥其在信息核查、帮扶入户中的作用,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格局。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