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新农合 -> 工作研究
麦浪滚滚 黄淮海冬麦区大面积开镰收割
时间:2015-06-09 00:00:00来源:三农网作者:

  6月的江淮大地,麦浪滚滚,一派丰收景象。记者来到素有“百亿江淮粮仓”之称的安徽省阜阳市,这里正抓住有利天气进行夏粮抢收。据农业部农情调度,目前,西南地区夏粮收获过八成,黄淮海冬麦区大面积开镰收割,今年夏粮有望再获丰收。

  农民在喜悦中等待颗粒归仓

  天气炎热,阜阳市颍上县王岗镇金唐村种粮大户罗应利一家人正在收割承包地里的小麦。“今年的收成比去年要好很多,估计平均亩产500公斤。”握着几串沉甸甸的麦穗,49岁的罗应利脸上堆满了笑容。

  去年,罗应利在淮河唐垛湖流域成功流转了1500多亩土地,规模种植小麦。今年,他又与弟弟罗应地注册成立了兄弟家庭农场,专门从事粮食生产加工。连日来,罗氏兄弟全家人一起上阵,已经抢收了400多亩小麦。

  颍上县农委主任王寅告诉记者,颍上县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县,10年来,四次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县委、县政府对农业特别重视,连年增加投入,正逐步改变农民靠天吃饭的传统路子。

  今年小麦整体赶上了风调雨顺。以河南省方城县为例,去年底墒足,麦播集中,不用补种。一个冬天温、湿度正好,分蘖合理。过完年拔节,比历年提前7到10天,延长了灌浆时间。3月刚显旱就下透了一场春雨。扬花期防病虫,南阳市连开几次会部署,统防统治。今年小麦长势历年最好。

  5月25日方城县岗丘区先行收割,亩产比去年增加了1/4。6月1日,全国范围组织的小麦专家选方城进行实打测产,得出了亩产632.65公斤。农民在喜悦中等待颗粒归仓。

  多管齐下,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夏粮丰收在望,水利功劳不可或缺。在颍上县江店孜镇幸福村,农民左中军带领记者沿着平坦宽阔的生产路往前走,只见一条条水泥沟渠错落有致,分布在他的承包地之中,一座座泵站坐落其间。

  “这些沟渠、泵站都是前两年修好的,旱情来时,沟渠里的水能够直接流淌到地里,顺着墒沟渗水一遍。去年小麦灌溉非常及时,现在已经收割了40多亩,产量比去年有所增长。”左中军说。

  过去,唐垛湖曾是淮河流域的行蓄洪区,常年洪水不断,农民大都靠天吃饭,收成时好时坏。不过,近年来,随着当地对农田水利投入的加大以及小麦品种的改良,靠天吃饭的困局正在逐步改变,粮食连续多年获得大丰收。

  良种良法给劲。颍上县良种补贴项目实施以来,小麦高产、优质品种逐步扩大,纯度不断优化,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今年,全县小麦面积143万亩,初步测产,平均亩产达446公斤,比去年增长3.7%,全县夏粮总产量预计将达63.8万吨,再创历史新高。

  “去年种麦前,县农委还派来专家给我们搞了测土配方,指导我们如何科学施肥,后期生长剂如何使用……”罗应利告诉记者,往年种地施肥,全凭老经验,为了让耕地高产,总觉得多上点化肥好,经常是施肥太多,把庄稼都烧死了,真心疼,“县里搞测土配方让我明白了科学施肥的重要性。”

  政策好。今年,左中军承包了220亩小麦,播种前,政府为他们提供优良品种“济麦22号”,市场上卖2元一斤,政府补贴后,个人只需花1.4元。

  “亩产大幅提升,粮食连年丰收,可不是没有说道。”颍上县委书记熊德超颇为感慨地说,2014年,全县国家惠农资金补贴达到9500多万元,去冬今春全县投入5.79亿元兴修水利,重点用于加固生产圩堤、清淤河沟、更新改造农村小型集体泵站、新建修复灌溉机井。

  “夏粮丰收,更与我们近年来不断提高优质良种的种植率、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农业科技下基层、惠农补贴加大等因素密切相关。”熊德超说,颍上县十分重视小麦生产过程中的服务与指导,在关键生产环节,县委、县政府都相继召开有针对性的会议,安排部署小麦抢时播种、麦田管理、重大病虫害防治等多项重要工作,力争多打粮,打好粮。

  力争颗粒归仓,丰收到手

  6月的江淮已进入梅雨季节,为了保障粮食颗粒归仓,皖北地区的小麦收割正与时间赛跑。为了抢收,颍上县组织5000多台农机帮助农民收割,采取人停机不停的办法,全天候运转。目前,该县143万亩小麦已经抢收75万亩,占总任务量的53%。

  方城县赵河镇刘本庆带领的农机合作社有70多台各类农机。麦收季节合作社的机手卷着铺盖昼夜兼程,从河南割到山东、河北,吃住都在收割机上。他指着身后的收割机说:“这台机器合作社出8万元,上面贴补4万多元,两年跨区割麦下来,就收回了成本。”

  刘本庆说,为不失农时,合作社120多名收割机手每天轮班,从早上10点干到晚上10点。机手虽辛苦,但农民每天看到黄澄澄的麦子颗粒归仓,满心欢喜。

  政府为农机服务、农技服务投入了不少精力。交通要道都有为来往收割机服务的站点,免费发放的材料袋中,有各类电话、各乡镇交通和麦收示意图等服务信息,更贴心地放了几瓶藿香正气水。乡道上奔跑着流动服务车辆,农机损坏、需要配件,只需一个电话就有专人第一时间送上门。哪家缺劳力,各乡组织了帮扶队。气象、道路、机收需求、小麦市场行情等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免费发放。一场雨下到哪,机手掌握得最清楚。县里公布的联络员手机,几乎每天都被打爆。

  千方百计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为保障农民收益,安徽省已于5月28日在全省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每市斤1.18元。安徽省农发行也提前准备,要求“钱等粮”。5月底前,小麦收购贷款已经审批落实到企业,目前已准备夏季粮油收购资金230亿元,可支持企业收购粮油175亿斤。

  目前,豫南的小麦业已收割,伴随着大批机械向北迁徙,一片片金黄的麦田渐渐成熟。河南今年8100万亩小麦,400万台农机开足马力,其中16.5万台收割机投入了这场“三夏”战斗。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