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一村一品 -> 名人之窗
【幸福的奋斗者】桑皮纸上绽芳华 迁安农民宋玉如的文化追求
时间:2018-03-19 14:49:49来源:长城网作者:佚名

001.jpg

宋玉如正在查看桑皮纸生产。李瑛 摄

002.jpg

宋玉如与工人一起制作桑皮纸。李瑛 摄

  长城网唐山3月16日讯(李瑛 记者 闫航)日前,在河北文化台湾宝岛行活动中,因“北迁南宣”而驰名的唐山迁安手工桑皮纸(以下简称“迁纸”)在“纸象万千”展区,充分展现了当代河北“纸”工艺的传承发展,同时,冀台两地书画家共同泼墨舞丹青,用迁安手工桑皮纸创作出家”、“和”两幅作品,其以拉力强、有筋骨、吃墨性好受到了两地书画家的连声赞誉。赞誉和成就背后,是迁安桑皮纸传承人宋玉如为了梦想苦苦坚守,数年的坚持,在文化大发展的今天,终让迁安桑皮纸再绽芳华,走出迁安、走出河北、走向全国乃至走向世界。日前,记者走进迁安汇远书画纸厂,了解了宋玉如数十年坚守追求的故事。

  访遍迁安手工抄纸老艺人,挽救迁安手工桑皮纸

  据史料记载,迁安手工桑皮纸“其始于后汉,规模成于大清”,距今已有千年历史,曾与安徽宣纸并驾齐驱,号称“北迁南宣”,国画大师徐悲鸿先生爱用迁安桑皮纸创作,其抗日义卖代表作品《孔子讲学》即用此纸;蒋兆和先生创作的巨幅画卷《流民图》,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作为镇馆之宝,用的也是迁安桑皮纸;吴作人、黄胄、黄永玉、宋文志等近代史上的著名书画家在迁安桑皮纸上留下了足可流传百世的墨迹。

  “我的老家闫家店可以说是迁安手工桑皮纸的‘故乡’,小的时候就是看着抄纸玩大的,那时总很好奇,为什么桑皮就能变成一张那么神奇的纸,也一直就喜欢这个东西”,今年49岁的宋玉如向记者娓娓道来他与手工桑皮纸的渊源,年轻时代的宋玉如原本也是当地一位从事建筑行业、小有名气的企业家,200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与手工桑皮纸真正结缘,“因为小时候就喜欢,所以早就知道咱迁安的纸有着搓折无损、保色性强、不腐不蛀、吸水快、不易老化等优点,出一张纸要经过泡皮、合浆、打线、抄纸、压榨、晒晾、选纸等72道工序,并且它曾是迁安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清朝晚期时,迁安就有几十个村庄从事此业,产品畅销东北、华北等地,一些优质产品如红辛纸、油杉纸还远销南洋,但后来由于机械纸的冲击和用工成本的增加,手工纸市场逐渐萎缩。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迁安近百家手工抄纸作坊多数停产倒闭,直至阎家店乡李姑店村成为迁安市仅存的书画纸生产村,只有十几个手工纸厂和生产作坊,几乎到了濒临灭绝的境地了,一想起曾经有着辉煌历史的迁纸落到那个地步我就心疼,所以我就决定要把老祖宗留下的东西继承保留下来。”于是,在2006年宋玉如毅然收购了当时位于迁安市闫家店乡李姑店村已快濒临破产的一个手工抄纸厂,也就是现在迁安汇远纸厂的前身。

  “当时迁安的纸没名气、没销路,所以买下这个厂子,亲朋好友都反对,说这个产业可能就是个无底洞,得不断地投入资金,但我就是一心要把它传承下来,所以就‘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啊。”虽然宋玉如做好了知难而上的心理准备,但在走访、调研全国各地的纸业销售市场之后,他还是懵了,“那时考察,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东北、南方,一提迁安的纸,人家都是就一句话,迁安纸不行了根本没人用,那时我才知道要恢复挽救这纸得有多难啊!”

  如何保护传统造纸工艺,如何让迁纸恢复当年的名气?得先从工艺、质量着手,于是宋玉如找遍、走访了迁安所有会抄纸、有经验的老师傅,因为手工抄纸是个非常辛苦的活,很多老艺人都放弃从事这个行业,“说实在的,那时真不愿意干这活,记得那时宋总找了我不下五次,我愣是被他的真诚和实在感动了啊!”老艺人李海文告诉记者。

  一位、两位、三位……宋玉如走访了迁安三十多位老艺人,请回来有着丰富经验的老师傅,十年的时间,没有市场、没有盈利,只有投入、生产、改进和亏损,但宋玉如始终没有放弃,几乎把所有的家底都搭了进去,没钱开工资,把自己的车卖了也要坚持生产,没钱买原料,和亲戚朋友借。他经历了很多外人无法想象的艰辛,终于把迁纸的技艺传承下来,渐渐地,迁安手工桑皮纸又出现在了人们的视线中。

  拜访百余书画名家,迁安手工桑皮纸重振芳华大放异彩

  “自从宋总经营手工桑皮纸后,我就又开始用上了迁纸作画,每次用过之后都感觉越来越顺手,去年宋总还创新了工艺流程,在抄纸的时候就在纸上印上了我的名字,为我做了‘私人定制’的纸,而且纸的拉力比以前更强了,更有筋骨了,吃墨性能也越来越好。”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教授,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霍春阳自从用上迁安汇远书画纸有限公司为他专门定制的手工桑皮纸后,说起迁纸就赞叹不已。

  十年间,宋玉如除了恢复和传承,他还带着自己的纸拜访了欧阳中石、孙琪峰、陈冬至、梅墨生、李涵、李小可、张秀茹等全国各地百余位的书画名家,向他们推介使用迁纸,并虚心请教书画名家的建议,拜访回来就一头扎进厂里,同老艺人共同探讨、研究、创新工艺,改造了多道工序,渐渐地,迁安的手工桑皮纸更加纯净绵韧、洁白细腻、书写流利,又得到了国内很多知名书画家的肯定和赞誉。同时,宋玉如还积极与首都师范大学书法研究院、天津美院、河北美院等高校接洽,把迁安汇远手工抄纸基地打造成为了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创作基地、河北美术学院艺术中心创作基地、李小可艺术工作室教学写生基地,在京津冀多地举办《山川乡国情——京津冀李小可艺术工作室“迁纸画迁安”师生作品展》。

  “早就听说迁安桑皮纸很好,就一直想试用一下,这不趁着春节回昌黎老家,特意让朋友带着过来试纸,果然名不虚传,尤其是韧性足,发墨性能好,涩笔特别有感觉,画北方山水的那种雄伟苍茫就需要有这种毛涩的感觉,真的很不错啊!”大年初二,迁安籍山水画家,现为“龙门气象”画家组主创画家、河北省美协、书协会员张铭就带着著名山水画家,河北大学国画系主任、教授曹福强走进汇远书画纸有限公司画室,经过一番仔细试画体会后,曹福强对迁安手工桑皮纸连声赞叹。

  如今,作为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迁安手工桑皮纸已是重振芳华再次大放异彩,成功通过了国家纸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验报告,并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北迁南宣”商标,吸引了国内500余名著名书画家前来试纸、买纸,得到了欧阳中石、寒石、王元军、霍春阳、李涵、梅墨生、吕国柱、张宝成、滕墨之等著名书画家的高度赞扬,北京故宫内部修饰点名“迁安手工桑皮纸”,北京荣宝斋美术服务部将其作为特供品牌,天津杨柳青画店、河北美术学院更是成为迁纸常年的定货单位……

  致力申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手工桑皮纸打造成迁安文化品牌

  迁安手工纸曾是迁安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如今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再次让迁纸为迁安资源城市转型提供一种可能,除了传承、保护和创新造纸工艺,宋玉如又致力于把迁纸做成一个文化品牌和一种产业,助推迁安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2013年,他又多方筹措资金,谋划实施了汇远手工抄纸产业园项目,投资3000万元,在李姑店村建设了造纸小区和6000亩的种桑基地,把原有分散的经营业主集中起来,提升手工纸的质量和档次,让迁纸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自2015年开始,宋玉如还积极配合迁安市政府和市县两级质监局开始推进迁纸产品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以提升迁纸的知名度,助推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16年8月,迁安桑皮纸通过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保护技术审查,同年12月,“迁安桑皮纸”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可以说是迁安桑皮纸发展史上的里程碑。目前,迁安市已经将书画纸产业纳入“十三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走地理标志保护的发展之路,让地标保护产品成为城市旅游资源的新名片、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方向、提高经济效益的增长点。在宋玉如的带动下,迁安已有7家桑皮纸生产企业,条桑种植面积1000多公顷,32个桑皮纸品种规格,年产量100多吨,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为让迁纸这一文化品牌越来越响、越来越强,去年我又把迁安所有的老艺人聚在了一起,成立了迁安手工桑皮纸协会,用手工桑皮纸印了近千套乾隆年的迁安县志,努力推进迁安手工桑皮纸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谈及下一步的发展,宋玉如信心满怀,“如今,迁安正在积极谋划建设以“迁安桑皮纸旅游综合服务区”为主题的迁安桑皮纸(迁纸)博物馆、文房四宝市场、休闲历史长廊、书画创作展示基地、旅游纪念品一条街等一系列项目,我要趁着这个机会加倍努力,要让迁安的手工桑皮纸走向世界各地……”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