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一村一品 -> 综合资讯
“一村一品”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时间:2013-11-12 00:00:00来源:作者:

  眼下正是蔬菜大量上市季节,记者在修水县上杉乡上杉村磅下大棚蔬菜基地见到,辣椒、茄子、豆角等蔬菜青翠欲滴,挂满枝头,正在菜地采摘蔬菜的菜农朱房今喜滋滋地告诉记者,自己不到半分地的蔬菜今年收成接近4000元,真的很划算。去年,磅下自然村结合自身种植习惯,通过学习外地经验,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发展大棚蔬菜50亩,预计平均每亩年产值可达8000元。

  在发展“一村一品”过程中,修水县十分注重市场、信息、技术、人才等服务体系支撑,特别加强对农村中有一技之长的人才管理,把他们当作提升产业水平的重要力量,通过调查摸底,选取一些有专长的“土专家”、“田秀才”,对他们的基本情况逐一进行登记造册,建立了优秀乡土人才资源库,并把他们的致富经验认真进行了总结。同时,通过集中培训、田间指导、现场咨询、发放资料等多种方式,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和农作物新品种,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提高“一村一品”效益。时下正是庙岭乡小山口村吊瓜生长的关键季节,由于近期干旱少雨,严重影响吊瓜正常生长,该村吊瓜种植大户、“田秀才”陈冬冬指导瓜农巧施追肥,增加土壤抗旱能力,确保了吊瓜的正常发育。通过发挥“土专家”、“田秀才”作用,有力推动了全县“一村一品”产业向生产标准化、产品有机化、品种多样化、品质高端化发展。

  据统计,因为有典型的引路,全县“一村一品”发展态势良好,已形成了太阳升和山口的蚕桑、溪口和布甲的板栗、大椿和漫江的茶叶、何市和上杉的油茶、黄港和上奉的大米、大桥和余段的药材、黄坳的西瓜和乌鸡、西港的化红和油豆腐、黄沙的红豆杉、征村的菊花、上杭的杭猪、新湾的早熟梨等“一村一品”产业之乡,通过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点带面,极大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据不完全统计,“一村一品”每年可为全县农民人均增收近2000元。(修水讯 九江日报特约记者 张蓉 朱修林)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