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一村一品 -> 综合资讯
五福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时间:2013-11-21 00:00:00来源:河池日报作者:

  近日,农业部发文公布的第三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出炉,因龙滩珍珠李产业发展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河池市天峨县八腊瑶族乡五福村(龙滩珍珠李)榜上有名,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也是河池市唯一上榜的村。

  近年来,天峨县委、县政府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和丰富的资源优势,把做好品牌创建作为地方政府服务经济发展、优化投资环境的重要举措,引导产业打造品牌,做大做强。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切入点,加快培育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扎实推进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村发展,主导产业涉及龙滩珍珠李、六画山鸡、大果山楂等。

  龙滩珍珠李是从八腊乡本地野生李选育出的新的李果品种,被誉为“李中皇后”,2008年通过广西果树优良单株决选,同年,通过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2010年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1年获“全国消费者最喜爱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2年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前,全村珍珠李种植面积3000亩,年产值95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3550员。同时,辐射带动全乡8个村和周边乡镇农户种植水果30000亩。全村从事珍珠李主导产业的农户占全村总农户的90%。

  据了解,五福村现有耕地3735亩,全村共有34个村民小组605户,2674人。有少数民族484人。2012年全村总收入162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4890元,珍珠李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5%。珍珠李已成为五福村发展致富的一项主导产业。

  该村以一村一品发展措施:以合作社为龙头,建立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连接机制,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优良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发展珍珠李种植产业,带动农户发展特色种植,按照统一培育苗种、统一采购和使用农资、统一采收产品、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五个统一”的管理模式,引导农民参加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加经济收入,提高农业整体效益。

  五福村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认定,在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推进农产品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将产生积极作用。(龙瑞雄)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