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一村一品 -> 综合资讯
景德镇丽阳乡特色农业遍地开花
时间:2013-11-22 09:25:02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作者:


 

  洪家甘蔗,港南棉花,江联无籽西瓜,枫林的蔬菜花卉、芦源的蛇类养殖、联村的水产养殖、余家的牛市……在丽阳乡10个村委会,70个自然村每个村都确立了自己的主打农业,形成了丽阳颇具规模的“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大格局。

  “丽阳乡养殖和种植业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仅三年时间就蓬勃发展起来了。”昌江区丽阳乡党委书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记者在丽阳乡“进乡村走田头”采访中发现,这里的养殖业十分兴旺,有康泰种猪、兴达贸易、新源养殖等养殖公司,还有年出笼5000余条的特种蛇类养殖场,丽阳养殖业占据昌江区半壁江山。

  龙头养殖企业带动了全乡养殖业的发展,注重一个‘特’字,全乡现有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养殖专业户36家,全年生猪出栏2.8万头,肉牛2100头,山羊360只,禽类10万羽,水产产品250吨,特色养殖企业有养蜂、养羊、养牛、养黄鳝、养蛇、养豚鸭共9家。养殖业重点有12大养殖小区:景德镇市兴达养殖小区、古田养猪小区、景德镇市康泰种猪养殖小区、丰田董家养猪小区、丰田凤凰养鸭小区、芦源陈家养猪小区、芦源陈家特种养殖小区、月亮湖水产合作社养鱼小区、港南洪家古田养牛小区、丽阳余家枫林养麻鸭小区、山田养猪小区、余家大坂上养猪小区。

  同时,丽阳乡无公害蔬菜的“蛋糕”也越做越大,记者走在月亮湖、几个大小水库看到,这些周边生产的蔬菜长势特别好,据说其价格通常要比同类蔬菜贵上好几毛钱,由于这个地理环境好,村民在当地种植大户的带领下“别出心裁”地种植无公害蔬菜,其生产的各类瓜果尤其受到市民乃至外地收购商的欢迎;无公害蔬菜种植是丽阳近一两年来新兴起的特色产业,村民们切切实实地从种植无公害蔬菜里尝到了甜头,如今该乡70%的村民都在自家门前房后种起了无公害蔬菜。尤其近两年,由于多家企业公司进驻该乡,村里种植无公害蔬菜的气氛更浓了,大家都按照专家要求,使用生态农药,使用这种农药,蔬菜通常在喷过一个星期就可正常食用。目前蔬菜规模化种植达200余亩,蔬菜市场日平均交易量在2吨左右,从事蔬菜交易的专业农民经纪人达50余人,年交易额近500万元,个别经纪人收入达15万元以上,同时无公害、绿色食品在蔬菜种植人员中也有共识。丽阳乡的蔬菜规模化种植为丰富景德镇市“菜篮子”做出很大的贡献,无公害蔬菜也成为丽阳特色农业的一面旗帜。

  近年来,丽阳乡特色农业蓬勃发展,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可喜成绩,该乡先后荣获“江西省生态乡镇”、“江西省文明村镇”、“景德镇市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景德镇市村镇建设先进单位”、“景德镇市农民增收先进乡镇”、“景德镇市养殖业先进乡镇”等光荣称号。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