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一村一品 -> 综合资讯
衢州领跑家庭农场
时间:2013-11-29 00:00:00来源:农民日报作者:

  今年,衢州被浙江省列为首个家庭农场培育发展试点市。

  地处钱塘江源头的衢州市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说,是浙江农业大市,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17个,衢州椪柑、常山胡柚等均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衢州拥有丰富的农特产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但人均耕地面积仅0.7亩,大规模流转土地难度较大,因此十分适合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色精品农业和生态高效农业。

  衢州市委市政府把培育家庭农场作为今年“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位列“三农”八大专项工作之首;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并安排5000万元按1∶5比例放大存贷挂钩;下辖6个县(市、区)财政分别安排500~1500万元资金扶持家庭农场发展。在此基础上,衢州因地制宜、大胆创新、整合资源、凝聚合力,着力破解阻碍家庭农场发展的瓶颈——设施用地审批难、土地流转难、农业保险难、产品营销难,率先走出一条家庭农场发展的“突围”之路。截至9月底,全市经工商注册登记家庭农场2087个,今年新创办431个,发展速度领跑全省。

  从“八个公章”到“一个会”

  ——破解设施用地审批难

  “设施农用地审批,过去盖八个章花三个月算快的,现在不到20天就批下来了!”衢江区全旺镇周氏家庭农场主周金龙兴奋地说,他打算在该镇黄毛畈村建一间茶叶摊青房,需要设施农用地1.2亩,5月底送审,6月初就批复了。

  多年来,各农业经营主体都对设施农用地审批程序繁杂深有感触。樟潭街道建飞生态农场主陈建飞回忆:“先找村两委讨论盖章,接下来找街道办事处、土管所,然后是区规划局、农业局、国土局、区政府。一趟下来不知跑多少遍,八个公章盖下来,大半年过去了,最后还不一定批得下来。审批效率低也带来未批违规先建等问题。”

  如何简化审批手续?衢江区政府在广泛征求农业主体、乡镇和部门意见后,今年3月底制定出台了《关于严格规范设施农用地审批管理的通知》,推出“联审联批会议”制度,由政府组织国土、农业、环保、林业等相关部门,通过初步现场踏勘审查后,召开会议一次性审定,如果报审用地不符合规定,则一票否决;按规定一月一批,对重点项目可按照“一事一议”原则随时会审。“联审联批会议”制度这一简化审批环节的创新之举在衢州市得到推广。

  从“红皮本”到“蓝皮本”

  ——破解土地流转难

  9月初,高家镇六泉家庭农场主徐六泉领到了一本编号为“衢江流(2013)0001号”的蓝皮本——一本真正具有法律效应的《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这个小本子让徐六泉有了土地经营权,他还在9月底将“蓝皮本”拿到银行作了质押贷款。

  上世纪80年代初发放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也即“红皮本”已无法充分保障农民的切身权益。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今年7月,衢江区出台《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登记管理办法》,由区政府颁发蓝色封皮的《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包含土地流转双方基本情况、流转合同编号、流转方式等,既明确了土地流转关系、规范了土地流转行为,而且还能将权证质押给银行贷款。

  目前,“蓝皮本”已在衢江区27个家庭农场首批发放,涉及流转土地面积1.1万亩。市、县(市、区)还建立了土地流转信息服务平台,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通过委托流转、股份合作等方式集中连片向新型经营主体流转。今年1~9月份,全市共流转土地5.99万亩,比上年同期增加32.8%,其中用于新创办家庭农场流转土地5.12万亩,占85.5%。

  从看天吃饭到头罩“金伞”

  ——破解农业保险难

  6月26日,杜泽镇白鹤源家庭农场主翁有良与人保财险衢江区支公司签订了家庭农场组合产品保险合同,支付近2万元保费,对200多亩茭白基地大棚设施进行保险,成为浙江省家庭农场组合保险第一单。翁有良说,从2006年开始,他家是“年年种瓜年年愁”,一旦遇上龙卷风和暴雨,田里的西瓜就被水淹,一夜之间就损失三四十万元。

  在今年2月的冰雪灾害中,衢江区共有12.17万平方米钢架大棚倒塌,经济损失超千万元。当时,政策性农业保险并没有将其涵盖,受损农民至今仍心有余悸。“一亩单栋大棚成本1.5万元,连栋大棚更贵,一亩7万元,大家的积蓄都在里面,一遇到恶劣天气就血本无归。”徐六泉说。年初他家4万平方米连栋大棚全部倒塌,直接经济损失200万元。

  今年6月,衢江区在浙江率先出台了《“金伞”衢江家庭农场组合保险方案》,推行政策性家庭农场组合保险,首次将大棚保险与大棚蔬菜保险列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填补了政策性保险的空白。为开发适合家庭农场发展的特色保险产品,衢州市农业部门积极与保险机构沟通,各县(市、区)财政从扶持家庭农场的专项中列出100万元以上资金作为保费补助资金,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品种和覆盖面。目前,全市已有236个家庭农场进行了农业保险。

  从“线下”到“网上”

  ——破解产品销售难

  家庭农场在种养环节优势明显,但在品牌创建、产品销售等市场环节中,与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相比“稍逊风骚”。为此,衢州市积极探索农产品营销模式,创新构建网络营销平台和城市直销平台,实现“网上”与“线下”齐头并进。

  今年3月,龙游县方飞食品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淘宝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力争将龙游县发展为省内具有示范性的县级“一村一品”淘宝交易平台,从而实现“以销定产、以销带产”。目前龙游县已有34家家庭农场入驻淘宝龙游馆,自8月中旬开馆以来,为家庭农场网上销售农产品580多万元。

  “通过线上销售,既能打开销路,又能宣传产品,扩大客户群,一举两得。”龙游县康源村清川家庭农场主曾庆丰说。他在淘宝网建了一家名为“竹海圣都”的农产品网上商店,将自家的鲜竹笋、水竹笋和笋干从“线下”摆到了“网上”,受到了东北、长三角等地客户的欢迎,一斤鲜竹笋卖到9元钱。两个月里,他通过网上卖出鲜竹笋2.5万元。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