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一村一品 -> 综合资讯
“一村一品”实现兴业富民
时间:2013-12-05 10:53:02来源:泾县新闻网作者:

  今年以来,泾县围绕美好乡村创建“科学规划布局美、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总体目标,不断加大对乡村产业发展扶持力度,使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专业村实力不断增强,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兴业富民生活美”得以逐步实现。

  建设美好乡村,兴业富民是目标,发展经济是途径。丁家桥镇李园村今年被定为省级美好乡村建设中心村,借助这一传统产业,在县农委的大力扶持下,该村着重发展蔬菜种植和酱菜制作产业。今年,安徽泾县丁渡蔬菜专业合作社被省农委认定为省级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自身壮大的同时,更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有力助推了美好乡村建设。

  一片小锅巴,做成大产业。今年美好乡村建设创建村——云岭镇光明村依靠农副产品深加工和发展农家乐,吸纳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提升了村民收入,美好乡村各项建设稳步推进。

  据了解,今年,全县“一村一品”专业村达到44个,比去年增加19%。其中有7个专业村获得省级“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44个专业村镇主要分布在茶叶、食用菌、宣纸、烟叶、红色旅游、粮食、家禽养殖、蚕桑、木竹及加工等产业上。加快农业科技推广体制、机制改革,增加农业科技推广的投入,建立健全农业科技推广体系,扩大新型农民培训覆盖面,提高农民群体素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良性发展格局,从而拉动了“一村一品”的发展。全县专业村镇中,主导产品通过三品认证38个,比去年增加12%。

  随着该县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一批乡镇特色农业产业也发展起来了。各专业村基本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建立了相对密切的联系,它们通过订单、合同、股份合作等形式,与农户建立稳定的关系。2013年,全县专业村农民人均收入预计达到9084元,比去年增加19%,其中,省级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农民人均收入预计达到10339元,比上年增长20%。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