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一村一品 -> 综合资讯
咏归菜场通过引进特色商品开拓新渠道
时间:2013-12-10 00:00:00来源:作者:

  昨天下午4点多,咏归菜场的人越来越多。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 摊位费涨幅超50%,200多位摊主上街打游击,海曙咏归菜场空了城。管理方叫冤,每年亏损200多万,实在吃不消。昨天,本报N4版报道了此事后,南门街道牵头工商、财贸、城管、公安等多部门介入调查。

  经协商,昨天摊主们又退回到菜场去了,但双方的协商并未达成一致。摊主和菜场管理方希望,政府能整治和取缔附近的社区菜店马路摊贩。

  咏归菜场的问题究竟出在哪?本报深入做了调查。

  最新进展——

  200多位摊主们

  退回菜场

  下午3点半,咏归路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道路变得通畅。摊贩们说,他们上午就退回菜场内了。

  昨天一大早,南门街道联合工商、财贸、城管、公安等部门,邀菜场管理方和摊主代表进行协商。

  市场管理方陈经理说,承包菜场三年来,每年都在亏,缺口200多万。去年摊位招租总额为360万,今年就算租金能达到400万,也是亏本的。按租金总额到400万算,租金至少提高10%。而这一方案,摊主并不同意。

  摊主们不同意提价,即便要提,也有条件。

  “先整治和取缔菜场附近的沿街社区菜店和马路摊贩,再谈提价。”一位摊主代表直言不讳。

  对此,陈经理也赞同。他认为,沿街社区菜店和马路摊贩很大程度上分流了菜场本来的客户,影响了生意,希望相关部门整治和取缔。

  矛头直指——

  沿街的社区菜店

  “躺着也中枪”

  咏归路上的社区菜店至少15家,有卖鱼、卖肉、卖蔬菜的,他们多数都有正规的工商营业执照。

  一番协商,摊主和管理方,把矛头指向菜场外的社区菜店和更多的马路摊贩。认为是他们影响了菜场的生意,导致摊位费提不起来。

  社区菜店躺着也中了“枪”。事实上,他们的店铺租金,远比菜场里的摊位费贵。

  附近一家“小杨蔬菜”的老板说,他开店一年多,店租每个月四五千,供应的菜品有十多种,由于货源多渠道广,薄利多销,营业额自然就上来了。

  对老百姓而言,当然选价格便宜、菜品好的买了。他们是正规的菜店,菜场管理方和菜场里的摊主不能把这笔账算在他们头上。

  至于整治、取缔社区菜店和马路摊贩,南门街道城管中队的丁队长表示,城管主要管无证摊贩和跨门经营等,经过整治,目前很少出现这样的情况。

  丁队长说,社区菜店都是有正规营业执照的,无法取缔。现在都是市场化运作了,菜场的摊主和管理方应该从自身多找原因,多考虑如何与社区菜店竞争,如何吸引顾客上门才是正道。

  专家建议——

  引进特色商品

  开拓新的销售渠道

  宁波工程学院朱美燕教授表示,咏归菜场管理方要充分考虑周边市场行情,一旦大幅度提价,摊主们的收益、经营状况受影响,也影响到市民的菜篮子和菜场的生意。

  朱美燕提出了两方面的建议:

  一、市场管理方最好是能引进特色商品,设立直供点,比如余姚的茭白,直接从地头到菜场销售,价格便宜,货物新鲜,又很有特色,就能吸引附近市民进入菜场来消费;

  二、面对外面这些社区菜店,市场管理方可用“咏归菜场”的整个品牌,帮助摊主们开拓新的销售渠道,除了零售外,还可以与附近的饭店、餐馆、酒店等对接。

  取经“张斌桥菜场”——

  300多个摊位

  都成功招投标

  江东张斌桥菜场也是民营菜场,早前被一家企业收购,今年合同到期,投入1200万改善环境,300多个摊位招租,被一抢而空。它有三点经验可取:

  经验一:菜场负责人方佳栋说,招投标订的底价不高,一个2米的摊位费1200元,竞标摊主看中哪个摊位,采取暗标的方式,报个价交上去,再现场开标,价高者得。摊主们自己报的价,一般不会亏。

  经验二:菜场内商品多、有特色,也是一大绝招。比如有摊主专门销售嵊泗岛来的海产品,每天一早就会抢光。也不少摊主自主转型,除了做零售,还搞批发,每天往定点饭店送货。

  经验三:环境好了,菜价不提高,菜场打造一站式采购,比如菜场里卖肉的摊位和店面有品牌的已有5个,调味品也至少超过5家专卖店,品种很多,选择也多,顾客自然就愿意来。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