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一村一品 -> 综合资讯
半城苹果满 城香
时间:2019-12-27 11:11:21来源:本网作者:佚名

  说到昭通,人们自然会想到昭通苹果;而说到昭通苹果,人们又自然会想到昭通这座城市。从某种意义上说,昭通苹果已经成为了外界认识昭通、喜欢昭通的一个重要标识和亮丽名片。

  昭通,这个云南东北部的城市种出的苹果含酯、醇、杂环、酮、苯衍生物等9类113种芳香类化合物。凭借成熟早、甜度好、香味浓、口感脆等特点,昭通苹果声名远播。近年来,云南把昭通苹果产业列为全省重点扶持产业,通过多年发展,昭通的“小”苹果,已经发展成了“大”产业。打开昭通人的朋友圈,个个在卖生态高原苹果,红苹果变成了‘金’苹果,带动30万贫困群众增加收入。”今年两会的“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昭通市市长郭大进的“花式”推荐,让昭通苹果“火”了一把。

1.jpg 

  随着苹果丰收季的到来,一场在昭通举办的展销会,吸引了数百家企业前来参展。“交朋友,话发展,我们要唱响苹果旋律,助推昭通的脱贫与发展。”这次的苹果推介人,是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聚光灯下,这场当地规模最大的苹果展销会,再次让昭通苹果成为了焦点。

2.jpg 

  开展两天,部分商家销售量就已达6000吨,销售额近1.4亿元。除了新鲜苹果,苹果酒、苹果花蜂蜜等深加工产品也备受青睐。有商家展出的“苹果冻干片”保留了鲜果原有的色、香、味、形和各种生物活性营养成分,当天就签下1个近26万元的订单和3个45万的意向订单。

3.jpg 

  昭通苹果何以从过去的“小打小闹”发展到今天的支柱产业?我想,除了昭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之外,还得益于昭通独特的资源优势。地处云贵高原北部的昭通,平均海拔1900多米,年均日照时数1900余小时,高海拔、温差大、紫外线强、日照充足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昭通苹果“色泽鲜艳、肉质细腻、汁液丰富、风味浓郁”的品质优势,此其一。其二,昭通地处滇、川、黔、渝4省市接合部。独特的地理优势,也让昭通苹果占尽了天时地利,解决了“北果南运”的长途运输困难,减少了运输成本。其三,是市场优势。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人们对优质水果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而昭通苹果的高品质恰恰迎合了市场需求的新变化。供不应求的市场格局致使昭通苹果对外销售的价格不断提高,利润空间不断增大。加之昭通苹果成熟期较北方提前一个月,昭通苹果捷足先登,拥有了进入国内、外市场不可比拟的竞争优势。

  “洒渔”是彝语,喻义“美丽富饶的地方”,洒渔镇是昭通苹果的发源地。1940年,留美博士吴镜漪从四川成都华西大学引进160株苹果树种到这里。他也许没有想到,几十年后,苹果能成为云南最具特色的高原特色产业之一。现如今,洒渔镇13.4万亩的耕地中有10.4万亩种苹果,产量突破25万吨,产值达8亿,洒渔也成为了中国南方优质苹果生产基地。

 4.jpg

  来自洒渔镇白鹤村七旬老汉王治文种了30年苹果,他算了一笔账:自家的苹果亩产能到7000斤左右,市场每斤批发价在3元上下,“和三个儿子一起种了30亩苹果,年收入在60万左右。”王老汉边笑边说,明年打算改种几亩“烟富8号”,这品种颜色好、个头大、有卖相、品质那自然不用说,价格更是能卖到5元一斤。

  如今的白鹤村,不仅成立了苹果专业合作社,还有村集体资产运行管理公司。村委会主任张泽东说:“全村8600余亩苹果产业每年能带来约1亿元的产值。目前,洒渔镇新建了占地130亩的西南地区最大的苹果交易集散中心,每年超过25万吨苹果从这里北上东三省,南下东南亚,远销澳洲和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通过几十年发展,昭通苹果已从最初的100余株种苗,发展到了45万亩的种植面积,苹果产量实现60万吨,综合产值达57亿元。全市12万户果农、30万人依托苹果产业增收致富。此外,20余家企业已在昭通集中流转土地5万余亩种苹果,建设了20余个苹果标准化示范园区和庄园。“旗舰级”的昭通苹果已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十大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和世界低纬度高原苹果标准化规模生产区,成为了最具地方特色优势、助推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金果果”。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百万项目—乌鸡养殖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