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资供销网首页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农民工网
乡村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互动 -> 人才服务 -> 农民工资讯
戊戌元宵节看川西北三农振兴之路
时间:2018-03-02 17:41:20来源:绵阳三台农办作者:文光 谢勇 贾聪

    中国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3月2日,农历戊戌迎春正月十五日,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四川“三农”工作先进县、四川农林水畜重点县三台举行了“携手迈进新时代、元宵佳节绘乡村”城乡干群化妆巡游。大家以舞龙摆狮、着妆互乐、花车展示、行进表演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人民群众过上了一个健康、文明、祥和的元宵佳节。来自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40支队伍、近3000人从县政务中心广场出发,沿梓州干道、东河路人行天桥、解放下街、大十字、新西大街、诗圣人行天桥等繁华街区一路表演民俗节目,超过10万人的城乡群众在家门口欣赏民俗文化盛宴,共度“旺、旺、旺”元宵佳节。

    过去一年,绵阳市三台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三农”决策部署,重点出台了《关于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意见》《农业农村重点改革专项落实清单》《关于加快现代农业重点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三农”综合文件25个,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层层贯通的工作体系。实现了脱贫攻坚再战全胜,高标准地完成了46个贫困村退出,实现了4505户12038人的精准脱贫。三台南路全省农综区探索形成了“四方分成”“代养领养全程托管”等产业模式,呈现出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互动的态势,“脱贫攻坚三台经验”被中国国际电视台向全球180多个国家直播。

    一年来,三台现代农业绿色、循环与融合发展取得实质突破,保障在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中协同推进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形成了“麦冬、藤椒、生猪”三大特色产业和“粮油、蔬菜”两大基础产业。全年出栏生猪130万头,种植麦冬5万亩,发展藤椒11万亩,打造特色优质水稻23万亩,年产优质蔬菜40万吨。中国麦冬大健康产业园、藤椒加工园、生猪加工产业园有序推进。涪江流域农水文林旅深度融合,麦冬特色小镇、猪文化主题公园等“种养加、农文旅”发展模式不断深化。高规格地承办了四川藤椒发展研讨会,建成国家出口麦冬质量安全示范区,成功创建全国首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和全省新产业新业态示范县。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00多元,增加1200多元,大农业的总量和增量稳居绵阳市第一。

    一年来,三台县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明显提升,共新建高标准农田8.4万亩,新增民生水利有效灌面1.3万亩,恢复改善灌面3.5万亩,建成乡村道路307公里。拆除危旧土坯房1.56万户,新建农房4071户,建成幸福美丽新村102个、省级“文明四好村”30个,涪城村被评为四川百强名村,宋观庙村农民夜校被评为省级示范校。与“双一流”高校构建了麦冬、藤椒、生猪产业技术研究院,建成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5个,开展“四新”试验50个,推广测土配方肥220万亩次,县本级财政支农9.37亿元,农林水牧等重点部门到位项目1.6亿元。通过PPP项目落地,实施了5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和中涪路改建。同时,引导民间资本建生猪循环产业基地等项目23.6亿元,绵阳三台以铮铮有力的“改革牌” 激发了“三农”发展新活力。(完)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