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推广服务 -> 技术推广
博士养牛
时间:2018-08-14 00:54:11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作者:佚名

  央视网消息:因为吃的一顿饭,清华博士放弃年销售额5亿元的产业,偏要回村养牛。他养牛频出怪招,牛打架、踢足球、给牛做按摩,甚至让牛喝酒。他用两年时间,不仅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还把牛肉最贵卖到298元/斤的高价!看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杨远澄,打破行规,靠怪招把牛肉卖出高价的财富秘密!

  今天节目的主人公叫杨远澄,是一位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2001年在南宁市创办一家家电销售公司,年销售额高达5个亿!而在2011年,他却把销售公司转让给了别人,自己回农村养起了牛!他用一个个怪招,不仅把牛养成了,年销售额突破了2000万元,牛肉最贵的卖到298元一斤!他养牛有何与众不同呢?

  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林县白圩镇杨远澄的养殖基地 2018年5月20日

  他就是杨远澄,此时,他正忙着赶牛晨跑。晨跑一个小时后,杨远澄又挑选一些跑得慢的牛,带到了斗牛场,斗牛。

  杨远澄:两个打一个了,这个分成两边了,红色的牛打黑色的牛了。

  别人养牛,最怕牛斗架,一旦斗起来,轻则斗伤,重则斗死,会造成很大的损失。而杨远澄,不仅不担心,牛斗得越凶还越高兴,每周都让牛斗两次。

  杨远澄,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他养牛总是怪招频出,撺掇牛打架、让牛踢足球、给牛做按摩,甚至是喂牛喝酒。

  杨远澄:来来来,你也喝一点小酒吧。你看,它最爱吃这个东西,它就挑着这种东西吃。好了,干了!

  杨远澄养的牛也不简单,个头大,一头商品牛体重在1500斤以上。最贵的牛肉能卖到298元一斤,还能生吃!

  杨远澄:我们的牛肉可以生吃,大家要不要试一下?再来一个。

  记者:好吃吗?

  游客:好吃。

  博士养牛,到底有啥与众不同?又是如何把牛肉卖出最高298元一斤的高价,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的呢?

  杨远澄是广西贺州人。2001年大学毕业后在南宁市创办了一家家电公司,十年打拼,到2011年,年销售额突破5亿元!

  而就在2011年底,杨远澄做了一个让很多人大跌眼球的决定,他要把家电公司转让出去,到南宁农村养牛!

  当地村民养牛的很多,养一两头黄牛或水牛,用来耕田犁地,但规模养殖的却很少。一头小牛犊,成本价在3000元左右,养殖3年能出栏,算上成本也就能多卖4000元左右。周期长,风险还大。

  可杨远澄却从中看到了巨大商机!

  2012年底的一天,杨远澄到一家料理店吃饭,这家店里的一种牛肉,竟然卖到2000元一斤!这可把杨远澄给吓了一跳!

  杨远澄:70元钱一片,吃了7片,花了我490元钱。他说这个价格真的是能吃到就不错了,好多人来到这里,想吃还吃不着。天哪,我说有这么大的需求有这么好的需求那对我来说可是商机哎!

  这诱惑对杨远澄来说太大了!自己的家电公司,一直经营别人的品牌,做得再大也只是个中间商,再加上这两年受到电商平台的冲击,想继续发展很受限制。杨远澄想抓住养牛这个商机,来一次彻底转型!

  通过调查,杨远澄了解到,他在料理店吃的那种牛肉是从国外进口的,品质高,价格高,利润也高。但国内并没有引进过这种牛。

  杨远澄又了解到,这种牛其实是苏格兰的安格斯牛和国外一种当地土牛的杂交品种。如果自己用安格斯牛和中国本地牛进行杂交,再按照科学的方法养殖,不一样能产出品质优良的牛肉,卖出高价吗?

  2013年8月,杨远澄先投资1000万元,在南宁市上林县流转了1350亩地,建成了养殖基地,又从内蒙买了200多头安格斯牛和西门塔尔牛,进行养殖。

  杨远澄:这一个牛叫做西门塔尔牛,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块头非常大,块头大的话产肉率非常高,是一种奶肉兼备型的牛。后头这是什么品种啊?后面这个叫做安格斯牛。黑色的这个牛它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肉质非常好,它可以长很多的雪花肉。

  用安格斯牛和西门塔尔牛分别作父本和母本,培育出的杂交牛将会结合二者的优点。

  杨远澄:杂交以后它就会继承老爸的这种凶猛,又能继承老妈的块头,就会变大一点,但是肉质又没有改变。

  就在杨远澄对养牛信心满满的时候,意外却发生了!牛运回来没2天,就死了一大半!

  杨远澄:拉回来还活蹦乱跳的,第二天就开始有一头牛死了,又过了一会儿员工又过来说,又死了。我心里咯噔一下。陆陆续续地。几分钟死一头,就那两天时间,一下死了八九十头牛。

  2天时间,死了八九十头牛,损失了100多万元,杨远澄傻了眼!好好的牛拉回来,怎么说死就死了呢?可没等杨远澄琢磨明白,妻子找到养殖场来大吵一架,甚至提出了离婚!

  致富经

  杨远澄的妻子 韦琼珠:几乎要离婚!好好的日子不过,那干脆就不要过了。大家都这样子的话还不如就离婚了嘛!

  妻子动了离婚念头,根本不是因为损失了这一百多万元钱。夫妻俩一起创业十多年,不管遇到任何挫折和难处,都是一起商量,互相扶持。这两年为了照顾孩子,妻子退居在家,而杨远澄从把家电公司转让到建养殖基地养牛,不仅没跟妻子商量,还全部隐瞒下来!这让妻子既生气又伤心。

  杨远澄的妻子 韦琼珠:很生气很恼火。

  记者:那您是怎么知道这个事的,怎么听说牛死了?

  杨远澄的妻子 韦琼珠:公司的人大家都在说。他没有跟您说?他没说。就觉得不尊重,也不顾及一个家庭。创业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所以已经有了这么好的条件,为什么还要从头开始。

  杨远澄:我肯定不会一下告诉她我要养牛,我说我干了一个牛事业。她还以为是个很牛的事业。

  记者:其实呢?

  杨远澄:其实是养牛。

  记者:你不跟她商量是怕她成为你做这件事情的阻力?

  杨远澄:肯定会阻挠。她阻挠那我咋干呢。我是想做成了再告诉她。

  致富经

  杨远澄觉得,妻子提离婚只是给自己一个下马威,等牛养成了,妻子也就会支持自己了。2013年9月,他又投入960万元钱,买了上千头牛回来。这回,任谁都觉得,杨远澄肯定是疯了!找不到牛死亡的原因,就盲目养殖,后果只有一个:接着赔!

  杨远澄好像一点儿也不担心。而他之所以敢这样做,都是因为一个人。

  她叫谭春萍,是南宁学院畜牧兽医专业的一名教师,研究肉牛养殖十多年,是业内经验比较丰富的专家。杨远澄请她来做技术顾问,很快就找到了牛大量死亡的原因。

  南宁学院畜牧兽医学院讲师 谭春萍:他们公司的牛也都是属于北牛南养,就是从吉林、内蒙那边把8—12个月的架子牛运过来。你想一下,它们第一次出远门,还是站票,一站就那么两三天,中途基本也没休息、没喝水、没吃饭,就来到了我们这个地方。所以的话水土不服,加上各方面的应激反应,它的抵抗力就下来了。

  杨远澄:一回来肚子很饿了,动物不像人懂得控制,它一下子就吃得饱饱的,一下子喝了很多水进去,肺里面就发炎。

  记者:外在看不出来?

  杨远澄:看不出来,一点都看不出来。

  而这一次,杨远澄在运牛之前就让牛吃了一些中草药预防生病,运输过程中也给牛适当补充饮食,牛因为发生应激反应死亡的事儿再也没有发生。

  2014年9月,杨远澄的牛已经到了育肥期。安格斯牛和西门塔尔牛两个品种经过杂交,又生下了500多头小牛犊。不过,杨远澄却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牛养了一年多,每天饲料充足,精心的照顾,却有八成的牛几乎没怎么长个。

  杨远澄:每天都喂着料,支付着很多的成本。这样子的话,养的时间太长了,就亏损了。

  记者:正常的话牛多长时间能出栏?

  杨远澄:我们大概是20个月到2年。

  记者:2年。像这样的牛能达到出栏的……啊,狠狠踢了我一脚。

  杨远澄:没事吧,你没事吧。

  记者:没事,我没事。

  杨远澄:这很重要,真的是很要紧的。牛还好啦,如果是马的话,可能人就飞出去了。

  记者:这牛刚才我也没招它呀,你看,一脚踢上来。平时在圈里头得小心啊?

  杨远澄:就是要小心一点,就比较凶猛一点。

  被这头足有1500斤的牛重重踢了一脚,记者惊魂未定,赶紧逃离了牛圈。杨远澄说,当初自己天天待在牛圈里,被牛踢简直就像家常便饭。而就是牛的这种极不友好的习性,让他琢磨出了一个怪招!而这一招,不仅解决了牛不长个的问题,还让牛的出栏时间提前了整整4个月!

  牛圈外,四五头牛展开了一场激烈地打斗。记者看得心惊胆战,而杨远澄却在一旁笑嘻嘻地看热闹,甚至还用足球挑唆着牛继续打。

  牛越斗越猛,地上铺的草坪都被掀翻了。

  记者:打伤了怎么办呀?

  杨远澄:打伤了就护理一下,没关系的。

  这一头牛就价值4、5万元钱,不管是打死还是打伤,都是很大的损失。杨远澄撺掇牛打架,在其他养牛人看来,简直是个大笑话!

  南宁市上林县白圩镇村民 韦忠勇:搞不懂,想不通。牛打架肯定要受伤的。在我们农村,牛打架死的,不死重伤的也都有的。

  致富经

  牛斗得激烈,却几乎没有受伤。杨远澄说,安格斯牛虽然凶猛,但是没有牛角,而西门塔尔牛的牛角也很短,伤害性不强。他养的6到15个月的架子牛,每周都会让它们斗两次。让牛打架,就是杨远澄让牛快速长个长肉的绝招!

  杨远澄:牛打架以后有个好处,肌肉会特别的结实,后期的肉质就非常好了,所以它产生的雪花肉就非常的漂亮。

  除了让牛打架,杨远澄每周还给他的牛组织一场足球比赛,每天早上要赶架子牛出去晨跑。运动完了,还要给它们做按摩!

  杨远澄:这牛是这样,它有自动按摩器,可以进行自动地按摩。你看特好玩,因为按摩它特别舒服的,可以让牛的血液循环非常顺畅。

  杨远澄说,自己刚开始养牛的时候,从牛犊养到出栏一直都是圈养,牛的消耗量小,食量也少,生长就慢。而斗牛、晨跑等加大了运动量,牛的体能消耗快,吃得更多、长得也更快。原本2年才能出栏的商品牛现在提前4个月就能出栏!

  不过,杨远澄并不是对所有的牛都一视同仁,有的牛可以参与各种集体活动,而还有一部分牛,不仅参与不了,还要在牛圈里被“关禁闭”,一关就是小半年!

  记者:您刚才不是讲了,运动对它们有好处吗?

  杨远澄:那是长架子,长骨架。现在这个时候是让它长雪花肉的时候,不一样的阶段。正在育肥,让它产生雪花肉的时候。你看这个背是很平的,这头牛就是很肥了。这样的牛就四四方方,就很好了,很值钱。

  牛犊和架子牛散养,让它们多运动,育肥牛圈养,这样的养殖方式让牛肉的品质也大大提高。

  除了让牛打架、踢足球、做按摩、关“禁闭”,杨远澄养牛还有奇招!一个神秘的宝贝,让他养的商品牛都能达到1500斤以上。而他的牛肉能卖到最高298元一斤的高价,也和这有关。

  杨远澄:每天如果只吃草料的话,一天能吃30斤。我们加上另外一个东西,加到一起,一天他就能吃50斤,而且这个牛还能长得特别好。毛色油亮油亮的,长得特别的肥壮。

  致富经

  这个神秘的宝贝到底是什么呢?杨远澄带记者来到了一个小作坊。

  杨远澄:进来,进来,看看。阿叔,这个是啥酒?

  酿酒人:这个是白酒,是60度的。

  杨远澄:哎呦60度的,试一下,这个试一下。我每天喝个二两。这个酒挺好,你看这是我们本地的水果酿出来的。像葡萄酒一样。试一下,好喝!真好喝。要点,就要这个!

  这酒和杨远澄说的宝贝有啥关系呢?

  广西壮族自治区蓄禽品种改良站 副站长、推广研究员 李铭:酒的话它是经过发酵,它有益生菌的,它这些物质发酵以后,蛋白质还是在那里,所以对牛的生长非常好。

  杨远澄:我们是这样,我们喝这个,我们的牛可以喝这个,这个是酒糟。你看,这都是非常好的酒糟了。我们拿回去喂牛,就非常好的这个东西。我吃给你看,你看一下。甜的,你试一下,很好吃的。好了,我们收了吧,我们打包!

  杨远澄把酿造白酒和果酒的酒糟以及低度啤酒混进草料里喂牛,每头牛一天要吃掉5—10斤的酒糟,喝一两以内的啤酒,既不会醉,食量却能增加20多斤。

  致富经

  杨远澄:你看牛的毛色非常的顺滑,皮肤非常的亮,就是因为有这些。它本身就是谷物饲料,又含有发酵料,它已经发酵过了,所以牛特别爱吃。

  2018年5月22日

  这天一大早,杨远澄的养殖基地来了一个人。他跑了400多里路,专程来买杨远澄的架子牛。

  记者:这有多少头啊?

  杨远澄:有十多头、二十头了。他们再养个一年就可以出栏了。

  贺州市肉牛经销商 李永隆:这种牛好,骨架大,容易长肉。以前那种是土牛,一年也就长100多斤水,有什么用。这牛一个月就能长100多斤水。

  一头7、8个月大的架子牛,能卖到1万到1万两千元。2016年,杨远澄一年就卖出了800多头。不过,卖活牛的利润并不高,要想获取更高利润,必须开拓牛肉市场。杨远澄算了算,刨去成本,自己的牛肉至少要卖到100多元钱一斤才能赚钱。杨远澄把目光瞄准了高端消费市场。

  杨远澄:我们希望能找出一些能够更看重牛肉的品质的这些人,而不是跟你较劲这个价格是不是贵了一点还是便宜了一点。

  2017年初,杨远澄跟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多家银行、汽车4S店以及一些大型企业达成了合作。对品质要求更高的大客户,杨远澄只卖上脑、里脊等优质牛肉给他们,即便是298元一斤的价格,依然深受欢迎。

  某汽车4S店销售部经理 李欣蕾:客户在享用这些牛肉之后,在牛肉的嫩度、食用口感方面都给了特别好的反馈,这样子也坚定了我们跟他们合作的信心。

  对于目标客户的精准定位,让杨远澄的牛肉迅速打开了销路。不过,如果只针对高端消费群体,自己的牛肉销路很受局限。如何扩大客户范围,进一步打开市场呢?

  一般市场上的牛肉,零售价在35元—40元之间。而杨远澄琢磨出了与众不同的卖法,一头牛至少能多卖2万元!他是怎么卖的呢?

  致富经

  杨远澄:不同的部位进行不同的销售,我们就可以面对不同的客户群。庖丁解牛。细分完之后按照不同的部位不同的吃法进行不同价格的定位。

  记者:哪里口感最好?

  杨远澄:里脊的口感是最好的。

  记者:这个多少钱一斤?

  杨远澄:298元一斤。

  记者:好在哪里呢?能卖这么贵。

  杨远澄:因为我们切割出来里边是会有雪花肉的,这个肉可以生吃。里脊、上脑,都可以生吃。最便宜的是脖子肉,这个是卖79元一斤。

  记者:价格相差200多块钱呢?价格是您随意定的还是?

  杨远澄:不会,他有一套定价体系,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价格,同一个部位有不同的等级,也有不同的价格。

  一头1500斤的商品牛,出肉率在一半左右,如果按照各部位均价销售,能卖到2.5万元左右,而采用分割卖法,能卖到5万元钱。刨除屠宰、分割和包装所需的5000元成本,最少能多卖2万元!

  通过牛肉分割卖法这一招,杨远澄打开了线下商超和线上电商两种销售渠道,销售范围拓展到了全国各地。

  致富经

  记者:像这个牛肉您正常在市场上买多少钱一斤?

  市民:正常多少钱一斤?

  市民:30多。

  记者:像这样的话你看它是500克128元,贵这么多的话咱家庭里能接受吗?

  市民:尝试一下也可以,因为肉食吃的也不是太多,吃的时候就选择好一点的。

  市民:我们也不经常吃,尝一下,任性一下。

  市民:吃的是品质,贵肯定有它贵的道理。

  致富经

  杨远澄的牛事业越做越牛,不仅打开了市场,原本并不支持他的妻子也转变了态度。

  杨远澄妻子 韦琼珠:我挺为他高兴的,他现在初具规模,也挺替他骄傲。

  截至2017年底,杨远澄的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他也带动了 87 家合作社 3658 户贫困户共同养牛致富。

  让牛打架、踢足球,喂牛喝酒,给牛做按摩,卖法也非得跟别人不一样。这些怪招背后,是杨远澄勤勤恳恳,不断钻研的拼劲和打破常规敢于创新的勇气。而这样的品质,推动着一个个像杨远澄这样的创业者们在创富路上走得更远。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