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推广服务 -> 品牌推广
高校"集成创新"的典范——访浙江大学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时间:2013-10-21 00:00:00来源:作者:

  如何打破学科间的行政壁垒,通过集成创新增强学科发展活力,让科研、教学、实践齐头并进为培养学生提供有利条件?这是高校办学面临的突出课题。

  组建5年来,浙江大学CARD农业品牌研究中心整合不同学科力量,集成创新,不仅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中国农业品牌化进程中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且在学生培养、学科发展上形成良性互动。迄今,该中心所涉农经学科在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传播学科学生在国内外竞赛中成为得奖“专业户”,走出了“创新驱动”的成功之路。

  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确定科研方向

  中心主任胡晓云日前告诉记者,组建中心是根据学科发展、社会需求作出的创新。这可能是目前全国高校中唯一一个农业品牌研究机构。

  胡晓云是浙江大学广告学科领头人。本世纪初,她到日本、韩国访学,两国农产品的品牌化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中国农业品牌研究几乎还是空白。她意识到,农业品牌化关乎国计民生,是不折不扣的“国家战略”,农业品牌输出是最理想的“国家形象”,这正是创专业特色、树学科品牌的大好机会。

  如何调动社会力量推进农业品牌化是农业部一直寻求解决的问题,作为与农业部“部校共建”单位,浙大率先推进的集成研究让农业部刮目相看。截至目前,中心和农业部相关部门合作进行了多项研究,如“中国农业品牌化调查研究”“中国农业龙头企业产业化模式研究”等,合作举办了“中国农产品品牌大会”等一系列活动。

  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声名远播,从自发研究到成为农业主管部门的专业智库,研究中心只用了短短5年时间。

  集成研究对接重大项目

  浙江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具有理工农医等11类学科。以农经学科为基础的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简称“CARD”),是教育部首批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一个开放性的研究平台。胡晓云提出了打破学科壁垒、形成多学科集成交叉、组建研究中心的思路。

  “学科发展要有活力,必须打破原有的组织模式。”CARD主任黄祖辉认为,正是独特的组织创新、体制创新,赋予了品牌研究中心强劲的发展动力。在这里,没有学科壁垒,没有体制差别,中心充分发挥整合功能,调动各方面资源,形成了集成创新的优势。

  随着农业品牌化的快速进展,品牌创建已进入实战阶段,需要多位一体的解决方案。鉴于此,中心进一步整合社会力量,打造综合服务平台。这一平台以品牌规划为龙头、以一体化服务为目标,由研究中心提出战略方向,相关单位联手一站式解决。

  陕西省果业局就是这一平台的受益者。结缘中心后,陕西果业不仅完成了品牌规划,而且获得了电子商务、农业投资等全方位服务。陕西省果业局局长高武斌为此喜笑颜开,原以为高校只会做课题,想不到还能解决一揽子问题,免除了许多沟通成本。

  学科整合改变了无法对接大项目的“软肋”,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了高效优质的解决方案。5年来,研究中心集成创新,承担了数十个科研项目,课题经费近千万元,在人文社科领域实属少见。

  科研必须为培养学生服务

  近段时间,胡晓云沉浸在喜悦之中。她指导的学生在“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中获得9个奖项,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7个。

  胡晓云认为,高校不是纯粹的研究机构,科研必须为培养学生服务。近年来,在国内外各种专业比赛中,她指导的学生已获得100多个奖项。从科研到教学、实践,围绕着学生培养这一核心,中心发挥了独具特色的润滑作用,从企业、高校到学科、学生,都受益匪浅。

  但作为集成创新的践行者,品牌研究中心的进一步发展依然面临诸多制约。

  “任何一个交叉学科的诞生,必然有其综合的经济社会发展背景。农业品牌化不仅事关‘三农’发展,而且事关中国自主品牌建设,事关‘国家形象’。”胡晓云呼吁,给新兴学科、集成创新多一点阳光,多一点雨露!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