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推广服务 -> 品牌推广
重庆奉节:一个脐橙园的“逆袭”之路
时间:2019-04-15 18:49:05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作者:佚名

  产业扶贫,关键在龙头企业带动,核心在科学、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如何让更多贫困群众从产业链上受益?奉节这家脐橙园,“逆袭”路上的做法值得借鉴。

  

  2012年,奉节人孙开洲几乎走投无路了――种了7年的脐橙,他不但没赚到钱,十多万元积蓄打了“水漂”,城里的房子、妻子的嫁妆都变卖了,岳母的养老钱都搭了进去。

  

  2019年,又一个7年过去了,孙开洲打了个“翻身仗”――今年,他的脐橙销售收入实现3000万元,带动96户贫困户走上产业脱贫之路,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也来到他的果园支招谈合作。

  

  是什么让孙开洲走上了“逆袭”之路?前不久,重庆日报记者走进了他的脐橙园――

  

  下海创业,“家底”全搭进去了

  

  2005年,32岁的孙开洲从奉节县地税局辞职,到白帝镇八阵村凉水(土地名)流转550亩荒地种植脐橙。

  

  “都说我不该放着好好的公务员不当,去种地!”孙开洲的决定,不但同事、朋友不理解,连家人也不同意。“我喜欢农业,思想斗争了一年,决定豁出去了!”

  

  这550亩荒地,地处长江边上,虽草比人高,但日照好、有山有水。在孙开洲看来,自己有文化、有头脑,不懂技术就买书籍学,开沟挖地不在行就请农民做,一定可以干好。

  

  脐橙种植要3年后才初挂果,到第五年逐渐丰产。但到了第四年,孙开洲就有些撑不住了,手头的10多万元积蓄支付了土地租金,当年果子卖的钱还不够农药、化肥成本,农民的工资更是发不出来。

  

  钱花出去了,但脐橙却没能种植成功。父亲也埋怨他不听话,父子俩碰头就吵架。“甚至到了要断绝父子关系的地步。”

  

  孙开洲苦苦支撑着。年初,花朵盛开的时候,他安慰自己,鼓励大家,到年底就好了。到了年底,他又寄希望于明年应该好起来。

  

  到了2012年,为支付农民工工资,孙开洲把县城唯一的房子低价卖了,妻子也卖了自己的嫁妆、首饰,岳母还拿出了自己的养老钱。那年除夕,他们一家人只好在果园里度过。

  

  “几乎走投无路了。”开朗的孙开洲变得沉默了,头发也稀疏了很多。

  

  专家来支招,果园“枯木逢春”

  

  “这么努力,怎么还是没成功?”孙开洲不甘心。一次,县里一位农技师到果园参观,看到修枝整形都是“乱剪”,“骂”孙开洲像普通农民一样管理果园。“我被骂醒了。”

  

  孙开洲意识到,仅凭一腔热情是不够的,柑橘种植涉及土壤学、植物营养学等方方面面,自己不但技术不在行,连开沟挖土还不如农民。

  

  2013年,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副所长彭良志到奉节开会。得知消息,孙开洲软磨硬泡,把他请到了自己的果园把脉。

  

  “奉节脐橙规模大,你要打造自己的有机产品。”彭良志建议,一是对果园土壤、果树叶片进行营养诊断,采取配方施肥技术,缺啥补啥,减少化肥使用量;二是实施生草栽培增加有机质技术,构建循环农业;三是引进国家柑橘工程技术中心研发的抗药性捕食螨,投放到果园,减少农药的施用量。“这样既提高了品质,又降低了成本。”

  

  经过对土壤、叶片诊断,孙开洲的果园并不缺磷,但锌、硼、氮要补。依照彭良志的建议,果园每株果树节省农药、化肥钱10余元。一年下来,整个果园成本降低了十几万元,并且生态环境逐渐向好,果子也比过去长得好看,口感更好。

  

  这之后,彭良志成了孙开洲的义务技术顾问。每隔一段时间,彭良志都要到孙开洲的果园实地查看脐橙的生长情况,有时还冒着酷暑修剪树形。

  

  解决了技术难题,孙开洲还两次前往云南哀牢山,学习果园管理体系建设知识。

  

  牵手贫困户,构建扶贫产业

  

  要生产有机脐橙,仅靠生草栽培增加有机质是不够的,孙开洲建起了养猪场、养牛场,但他并不懂饲养技术。

  

  “我要的只是粪便。”很快,孙开洲以零租金的方式,将养殖场先后承包给贫困户杨雪成、彭振兵、蒋元祥。“唯一的条件是保证果园的粪便供应。”

  

  一分租金都不要,就可以在孙开洲的养殖场喂猪、喂牛挣钱,杨雪成称,遇上这样的好事,三人都非常用心,每人每年能创收10多万元实现了脱贫。

  

  朱元贵5150株、陈金生2500株……现在,孙开洲的果园近1000亩,他又采取反包的方式,承包给当地农民、贫困户管理,他提供技术、肥料支持,并负责监督操作和收购果子。

  

  孙开洲还为朱元贵等人购买了养老保险,每月还有2700元的基本工资,另外的收入就跟承包脐橙的产量、品质挂钩。今年,朱元贵管理的脐橙产量达20万公斤,一年下来10万元的收入没有问题。孙开洲说,果园反包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

  

  7年前,孙开洲的550亩脐橙园施用化肥农药要15万元,但产量只有3万公斤,果子每斤只能卖1元钱,平均每亩产值仅有109元。现在,果园面积增加到近1000亩,使用的化肥农药只需30万元,产量却达到了75万公斤,果子每斤最高卖到7元,平均每亩产值达到了7500元,次果率由过去的40%减少到10%以内。

  

  “成本降低了,品质提升了。”两年前,孙开洲的脐橙进入了阿里巴巴的淘乡甜高端礼品店,60%的脐橙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平时每天1000单,最高峰达到25000单。”

  

  探索出成熟的生产技术和销售渠道,孙开洲又动员附近439户果农参加他的脐橙专业合作社,为他们提供技术、肥料和销售服务,带动他们稳步赠收。

  

  如今,孙开洲的脐橙产业链每年支付农民工资120万元,带动贫困户96户。今年,孙开洲销售脐橙15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孙开洲,终于实现了一个脐橙园的成功逆袭。

  

  

  让贫困群众从产业链上受益

  

  产业是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关键。贫困户脱贫致富,既要靠自身努力,也要靠党和政府的政策帮扶,还要靠社会力量的带动。这种带动,就是让贫困群众从产业链上受益。

  

  让贫困群众从产业链上受益,首先龙头企业打铁还得自身硬,掌握好技术、把握准市场,企业得到发展,实现盈利;其次贫困户受益,也不仅限于打工挣钱,更要让他们在产业链上更新观念、学到技术、懂得管理、开拓市场。

  

  从孙开洲“逆袭”之路来看,在脐橙产业链上,每个环节他并不是大包大揽,而是因人而异把群众当合作伙伴,将养殖场承包给愿意搞养殖的贫困户、把果园分包给能管理的群众、对不懂技术的果农给予指导、帮没有销路的村民卖果子、为只能打工的农民提供岗位,这样既保证了贫困群众的收益,又提高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发展能力,还降低了返贫的风险。

  

  发展扶贫产业,带动群众脱贫,绝不仅仅是务工挣钱。要把激发内生动力与用好外部力量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贫困群众从产业链上得到观念、技能、管理、销售、工资等多方面的受益。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