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指南 -> 打假维权
【豫民帮忙】你在农村建房“收费”了吗?别被这些虚假费用欺骗了!
时间:2018-01-12 19:26:08来源:中原三农网作者:

  近来农村宅基地和农房相关政策的变化比较大,让很多钻空子的人无中生有,制造出一些原本没有的收费项目,损害农民利益。

  自建住房只收工本费

  有个村子的大伯,正在给自己的儿子盖新房,可是盖到一半的时候,突然接到通知说,不让盖了,想要盖需要交1万块钱!

  如果不交钱,房子就不能盖!身为农村人不懂这些政策,大伯就去跟村主任商量,村主任说需要交,大伯就交了2000块钱。自从交完钱后就没人找过他。可是大伯自己心里也犯嘀咕,不是说让交1万元吗?怎么交2000元也行,而且连个收钱的文件和收据都没有。村主任说这是卫星定位的钱,因为房子建到了卫星地图的外面,所以需要交费,这钱需要交到土管所。后来,大伯才知道村主任只交了1500元,剩下的500元村主任揣到了自己的腰包。

  根据相关规定,如果是自建住房,要么是在规划区内不能建设,要么就按照合理规划建设,不存在任何收费项目,唯一的费用就是工本费。那么,政策调整之后,农村建房到底要不要收费?哪些收费是合理的?我们咨询了有关部门。

  ①《国有土地使用证书》工本费:分为普通证书和国家特制证书两种,工本费分别是5元和20元。

  ②《房屋所有权登记证书》工本费:每本收取10元。

  由于建房申请需要办齐这些证书,因此办理过程中这些工本费是需要缴纳的。除此之外,没有其他项目需要收费。

  加强治理农村乱收费

  2017年国家出台的《关于做好2017年农民负担监管工作的意见》已经明确表示,要对包括农村建房在内的所有涉农收费情况做全面的清查工作。

  近年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政策的调整,出发点在于规范建房,合理整合农村建设用地,从而避免农村土地资源的浪费,而不是为了增加收费项目,加重农民负担。

  如果有工作人员在建房审批时收取无关费用,农民朋友是可以拒绝并且向监管部门举报的。正规的工本费收取时,根据规定,工作人员也必须出具相应的收费许可证,并开具发票,否则都属于违规。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假化肥的8种典型骗术大曝光!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